认识Linux操作系统

一、Linux系统的基本情况 
  1.Linux系统是一种自由和开放源码的类Unix操作系统。目前存在着许多不同的Linux,但它们都使用了Linux内核。Linux可安装在各种计算机硬件设备中,从手机、平板电脑、路由器和视频游戏控制台,到台式计算机、大型机和超级计算机。Linux是一个领先的操作系统,世界上运算最快的10台超级计算机运行的都是Linux操作系统。严格来讲,Linux这个词本身只表示Linux内核,但实际上人们已经习惯了用Linux来形容整个基于Linux内核,并且使用GNU工程各种工具和数据库的操作系统。Linux得名于计算机业余爱好者Linus Torvalds

二、Linux系统的最初十年
  1.Linux系统是一种自由和开放源码的类Unix操作系统。目前存在着许多不同的Linux,但它们都使用了Linux内核。Linux可安装在各种计算机硬件设备中,从手机、平板电脑、路由器和视频游戏控制台,到台式计算机、大型机和超级计算机。Linux是一个领先的操作系统,世界上运算最快的10台超级计算机运行的都是Linux操作系统。严格来讲,Linux这个词本身只表示Linux内核,但实际上人们已经习惯了用Linux来形容整个基于Linux内核,并且使用GNU工程各种工具和数据库的操作系统。Linux得名于计算机业余爱好者Linus Torvalds
   Linux 操作系统的诞生、发展和成长过程始终依赖着五个重要支柱:UNIX 操作系统、MINIX 操作系统、GNU计划、POSIX 标准和Internet 网络。
   1981 年IBM公司推出微型计算机IBM PC。
   1991年,GNU计划已经开发出了许多工具软件,最受期盼的GNU C编译器已经出现,GNU的操作系统核心HURD一直处于实验阶段,没有任何可用性,实质上也没能开发出完整的GNU操作系统,但是GNU奠定了Linux用户基础和开发环境。1991年初,林纳斯.拖瓦兹开始在一台386sx兼容微机上学习minix操作系统。1991年4月,林纳斯·托瓦兹开始酝酿并着手编制自己的操作系统。1991 年4 月13 日在comp.os.minix 上发布说自己已经成功地将bash 移植到了minix 上,而且已经爱不释手、不能离开这个shell软件了。1991年7月3日,第一个与Linux有关的消息是在comp.os.minix上发布的(当然此时还不存在Linux这个名称,当时林纳斯·托瓦兹的脑子里想的可能是FREAX,FREAX的英文含义是怪诞的、怪物、异想天开等)。 1991 年8 月25 日,在林纳斯·托瓦兹的下一发布的消息中,他向所有minix 用户询问"What would you like to see in minix?"("你最想在minix 中见到什么?"),在该消息中他首次透露出正在开发一个(免费的)386(486)操作系统,并且说只是兴趣而已,代码不会很大,也不会象GNU 的那样专业。开发免费操作系统这个想法从4 月份就开始酝酿了,希望大家反馈一些对于minix 系统中喜欢哪些特色不喜欢什么等信息,由于实际的和其它一些原因,新开发的系统刚开始与minix 很象(并且使用了minix 的文件系统),并且已经成功地将bash(1.08 版)和gcc(1.40 版)移植到了新系统上,而且再过几个月就可以使用了。林纳斯·托瓦兹申明他开发的操作系统没有使用一行minix 的源代码;而且由于使用了386 的任务切换特性,所以该操作系统不好移植(没有可移植性),并且只能使用AT 硬盘。对于Linux 的移植性问题,林纳斯·托瓦兹当时并没有考虑。但是Linux 几乎可以运行在任何一种硬件体系结构上。         1991年的10月5日,林纳斯·托瓦兹在comp.os.minix新闻组上发布消息,正式向外宣布Linux内核的诞生(Freeminix-like kernel sources for 386-AT)。
    1993年,大约有100余名程序员参与了Linux内核代码编写/修改工作,其中核心组由5人组成,此时Linux 0.99的代码大约有十万行,用户大约有10万左右。
    1994年3月,Linux1.0发布,代码量17万行,当时是按照完全自由免费的协议发布,随后正式采用GPL协议。
    1995年1月,Bob Young创办了RedHat(小红帽),以GNU/Linux为核心,集成了400多个源代码开放的程序模块,搞出了一种冠以品牌的Linux,即RedHat Linux,称为Linux"发行版",在市场上出售。这在经营模式上是一种创举。
    1996年6月,Linux 2.0内核发布,此内核有大约40万行代码,并可以支持多个处理器。此时的Linux 已经进入了实用阶段,全球大约有350万人使用。
    1998年2月,以Eric Raymond为首的一批年轻的"老牛羚骨干分子"终于认识到GNU/Linux体系的产业化道路的本质,并非是什么自由哲学,而是市场竞争的驱动,创办了"Open Source Intiative"(开放源代码促进会)"复兴"的大旗,在互联网世界里展开了一场历史性的Linux产业化运动。
    2001年1月,Linux 2.4发布,它进一步地提升了SMP系统的扩展性,同时它也集成了很多用于支持桌面系统的特性:USB,PC卡(PCMCIA)的支持,内置的即插即用,等等功能。
    2003年12月,Linux 2.6版内核发布,相对于2.4版内核2.6在对系统的支持都有很大的变化。
    2004年的第1月,本着"天下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之天理,SuSE嫁到了Novell,SCO继续顶着骂名四处强行"化缘 ", Asianux, MandrakeSoft也在五年中首次宣布季度赢利。3月SGI宣布成功实现了Linux操作系统支持256个Itanium 2处理器。4月里美国斯坦福大学Linux大型机系统被黑客攻陷,再次证明了没有绝对安全的OS。六月的统计报告显示在世界500强超级计算机系统中,使用Linux操作系统的已经占到了280席,抢占了原本属于各种Unix的份额。9月HP开始网罗Linux内核代码人员,以影响新版本的内核朝对HP有利的方式发展,而IBM则准备推出OpenPower服务器,仅运行Linux系统。
    目前,Linux技术已经成为IT技术发展的热点,投身于Linux技术研究的社区、研究机构和软件企业越来越多,支持Linux的软件、硬件制造商和解决方案提供商也迅速增加,Linux在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Linux产业链已初步形成,并正在得到持续的完善。随着整个Linux产业的发展,Linux技术也处在快速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若干技术热点。

三、Linux系统的特点、优势及发行版本
   1.Linux系统的特点:
      开放性:挃系统遵循丐界标准规范,特别是遵循开放系统互连(OSI)国际标准。
      多用户:是挃系统资源可以被丌同用户使用,每个用户对自己的资源(例如:文件、设备)有特定的权限,互丌影响。
      多任务:它是挃计算机同时执行多个程序,而丏各个程序的运行互相独立。
      良好的用户界面:Linux向用户提供了两种界面:用户界面和系统调用。Linux还为用户提供了图形用户界面。它利用鼠标、菜单、窗口、滚劢条等设施,给用户呈现一个直观、易操作、交互性强的友好的图形化界面。         设备独立性:是挃操作系统把所有外部设备统一当作成文件来看待,只要安装它们的驱劢程序,任何用户都可以象使用文件一样,操纵、使用这些设备,而丌必知道它们的具体存在形式。Linux是具有设备独立性的操作系统,它的内核具有高度适应能力。
      提供了丰富的网络功能:完善的内置网络是Linux一大特点。
      可靠的安全系统:Linux采取了许多安全技术措施,包括对读、写控制、带保护的子系统、审计跟踪、核心授权等,这为网络多用户环境中的用户提供了必要的安全保障。
      良好的可移植性:是挃将操作系统从一个平台转移到另一个平台使它仍然能挄其自身的方式运行的能力。Linux是一种可移植的操作系统,能够在从微型计算机到大型计算机的任何环境中和任何平台上运行。

   2.Linux系统的优势
      优势一:跨平台的硬件支持。由于Linux 的内核大部分是用C 语言编写的,并采用了可移植的Unix标准应用程序接口,所以它支持如i386、Alpha、AMD和Sparc等系统平台,以及从个人电脑到大型主机,甚至包括嵌入式系统在内的各种硬件设备。
      优势二:丰富的软件支持。与其他的操作系统不同的是,安装了Linux系统后,用户常用的一些办公软件、图形处理工具、多媒体播放软件和网络工具等都已无需安装。而对于程序开发人员来说,Linux更是一个很好的操作平台,在Linux 的软件包中,包含了多种程序语言与开发工具,如gcc、cc、C++、Tcl/Tk、Perl、Fortran77 等。
      优势三:多用户多任务。和Unix系统一样,Linux系统是一个真正的多用户多任务的操作系统。多个用户可以各自拥有和使用系统资源,即每个用户对自己的资源(例如:文件、设备)有特定的权限,互不影响,同时多个用户可以在同一时间以网络联机的方式使用计算机系统。多任务是现代计算机的最主要的一个特点,由于Linux系统调度每一个进程是平等地访问处理器的,所以它能同时执行多个程序,而且各个程序的运行是互相独立的。
      优势四:可靠的安全性。 Linux系统是一个具有先天病毒免疫能力的操作系统,很少受到病毒攻击。对于一个开放式系统而言,在方便用户的同时,很可能存在安全隐患。不过,利用Linux自带防火墙、入侵检测和安全认证等工具,及时修补系统的漏洞,就能大大提高Linux系统的安全性,让黑客们无机可乘。
     优势五:良好的稳定性。Linux 内核的源代码是以标准规范的32 位(在64 位CPU上是64 位)的计算机来做的最佳化设计,可确保其系统的稳定性。正因为Linux 的稳定,才使得一些安装 Linux 的主机像Unix 机一样常年不关而不曾宕机。
     优势六:完善的网络功能。Linux 内置了很丰富的免费网络服务器软件、数据库和网页的开发工具,如Apache、Sendmail、VSFtp、SSH、MySQL、PHP和JSP 等。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到了Linux 的这些强大的功能,利用Linux 担任全方位的网络服务器。
     Linux 在它的追捧者眼里是一个近乎完美的操作系统,它具有运行稳定、功能强大、获取方便等优点,因而有着广阔的前景,或许也值得我们每一个计算机爱好者学习和应用。

    3、Linux的发行版本
      Linux的版本总况:Linux发行版指的就是“Linux操作系统”,它可能是由一个组织,公司或者个人发行的,Linux主要作为Linux发行版(通常被称为"distro")的一部分而使用,通常来讲,一个Linux发行版包括Linux内核,将整个软件安装到电脑上的一套安装工具,各种GNU软件,其他的一些自由软件,在一些特定的Linux发行版中也有一些专有软件。发行版为许多不同的目的而制作,包括对不同计算机结构的支持,对一个具体区域或语言的本地化,实时应用,和嵌入式系统。截至2011年,超过三百个发行版被积极的开发,最普遍被使用的发行版有大约十二个。
      一个典型的Linux发行版包括:Linux核心,一些GNU库和工具,命令行shell,图形界面的X窗口系统和相应的桌面环境,如KDE或GNOME,并包含数千种从办公包,编译器,文本编辑器到科学工具的应用软件。
      主流的Linux发行版:Ubuntu, DebianGNU/Linux ,Fedora,Gentoo,MandrivaLinux ,PCLinuxOS,SlackwareLinux ,openSUSE,ArchLinux,Puppylinux,Mint,CentOS,Red Hat等。
      大陆发行版:中标麒麟Linux(原中标普华Linux), 红旗Linux(Red-flag Linux) ,起点操作系统StartOS(原Ylmf OS),Qomo Linux(原Everest),冲浪Linux(Xteam Linux) ,蓝点Linux ,新华Linux ,共创Linux ,百资Linux,veket,lucky8k-veket.Open Desktop ,Hiweed GNU/Linux ,Magic Linux ,Engineering Computing GNU/Linux ,kylin,中软Linux,新华华镭Linux(RaysLX) ,CD Linux ,MC Linux,即时Linux(Thizlinux) ,b2d linux ,IBOX ,MCLOS,FANX,酷博linux,新氧Linux,Hiweed,Deepin Linux(深度linux)。其中CD linux可方便集成一些无线安全审计工具,及较好的中文界面和体积小巧的特点。另外新氧、Hiweed基于ubuntu(都已停止更新),Deepin Linux是Hiweed与深度合并后的版本,已成为中国linux的后起之秀。

      Linux的主流版本
      Ubuntu:是一个以桌面应用为主的Linux操作系统,其名称来自非洲南部祖鲁语或豪萨语的“ubuntu”一词(译为吾帮托或乌班图),意思是“人性”、“我的存在是因为大家的存在”linux系统, 是非洲传统的一种价值观,类似华人社会的“仁爱”思想。Ubuntu基于Debian发行版和GNOME桌面环境,与Debian的不同在于它每6个月会发布一个新版本。Ubuntu的目标在于为一般用户提供一个最新的、同时又相当稳定的主要由自由软件构建而成的操作系统。Ubuntu具有庞大的社区力量,用户可以方便地从社区获得帮助。
     Linux Mint:于2006年开始发行,是一份基于Debian和Ubuntu的Linux发行版,其目标是提供一种更完整的即刻可用体验,这包括提供浏览器插件、多媒体编解码器、对DVD播放的支持、Java和其他组件,它也增加了一套定制桌面及各种菜单,一些独特的配置工具,以及一份基于web的软件包安装界面。它与Ubuntu软件仓库兼容,使得它有一个强悍的根基,一个巨大的可安装软件库,还有一个完善的服务设置机制。
     Fedora Core:(自第七版直接更名为Fedora)是众多 Linux 发行套件之一。它是一套从Red Hat Linux发展出来的免费Linux系统。现时Fedora最新的版本是Fedora 16,Fedora是linux发行版中更新最快的之一,通常每6个月发布一个正式的新版本。
     openSUSE:项目的目标是使 SUSE Linux 成为所有人都能够得到的最易于使用的 Linux 发行版,同时努力使其成为使用最广泛的开放源代码平台。为开放源代码合作者提供一个环境来把 SUSE Linux 建设成世界上最好的 Linux 发行版,不论是为新用户或者有经验的 Linux 用户。大大简化并开放开发和打包流程,以使 openSUSE 成为 Linux 黑客和应用软件开发者的首选平台。
     Debian:计划是一个致力于创建一个自由操作系统的合作组织。创建的这个操作系统名为 Debian GNU/Linux,简称为 Debian。操作系统是使计算机运行的基本程序和工具的集合,其中最主要的部分称为内核(kernel)。内核是计算机中最重要的程序,负责一切基本的调度工作,并让您运行其他程序。
     SlackwareLinux:是由Patrick Volkerding制作的GNU/Linux发行版,它是世界上依然存活的最久的Linux发行版,在它的辉煌时期,曾经在所有发行版中拥有最多的用户数量。但是,随着 Linux商业化的浪潮,Redhat、Mandrake 和Suse 这些产品通过大规模的商业推广,占据了广大的市场;Debian作为一个社区发行版,也拥有很大的用户群。相比之下,Slackware的不事声张,使得它从许多人(尤其是使用Linux的新用户)的视野中消失了。
     Red Hat:是全球最大的开源技术厂家,其产品Red Hat Linux也是全世界应用最广泛的Linux版本。Red Hat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在全球拥有22个分部。

     四、Linux运维职业生涯规划
     Linux运维工程师的发展前景:
     运维所涉及的知识面、专业点非常广,对从业人员素质也要求非常高,运维工作在大型互联网公司也越来越重要。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网站规模越来越大、架构越来越复杂,对网站运维工程师的需求也会越来越急迫,特别是对有经验的运维人才需求量大,而且是越老越值钱。
    自己的学习内容 规划:
    一个行业要想熟练、甚至精通至少要花上5~10年的时间,做一件事重在专一,即使现在不会,只要每天进步一点点,每天实践一点点,改变一点点,相信未来会更美好,只有专注才能成功。
    初级Linux运维工程师学习内容:Linux基础和架构、Linux命令使用和管理、Linux磁盘及文件系统管理、Linux平台RAID和LVM管理等等。
    中级Linux运维工程师学习内容:Linux安全加固常用加密协议、Linux域名解析DNS和DHCP服务等等
    高级Linux运维工程师学习内容:MySQL数据库配置与管理、Linux集群Lvs技术等等。
    资深Linux运维工程师学习内容:顶级MySQL主从复制,企业级Nginx基础、负载、读写分离,负载均衡HAProxy和Varnish等等。
    Linux运维技术路径中首先学习 Linux 相关的基本操作和系统管理,然后依次学习并实践服务部署、数据库管理、脚本编程、系统监控和安全防护、以及Web服务运维技术。最后学习 Docker 容器服务和 Windows Server的运维知识。本路径的实验将帮助你成为一名合格的 Linux 运维工程师。
    Linux运维技术路径中首先学习 Linux 相关的基本操作和系统管理,然后依次学习并实践服务部署、数据库管理、脚本编程、系统监控和安全防护、以及Web服务运维技术。最后学习 Docker 容器服务和 Windows Server的运维知识。本路径的实验将帮助你成为一名合格的 Linux 运维工程师。

    五、Linux的部分安装向导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