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科研课题管理 毕业设计-附源码170914

科研课题管理

摘 要

随着互联网趋势的到来,各行各业都在考虑利用互联网将自己推广出去,最好方式就是建立自己的互联网系统,并对其进行维护和管理。在现实运用中,应用软件的工作规则和开发步骤,采用php技术建设科研课题管理管理系统。

本设计主要实现集人性化、高效率、便捷等优点于一身的科研课题管理管理系统,完成首页、用户管理(管理员、科研人员)更多管理(项目分类、项目申报、项目进展、经费申报、通知公告)等功能模块。系统通过浏览器与服务器进行通信,实现数据的交互与变更。只需通过一台电脑,动动手指就可以操作系统,实现数据通信管理。整个系统的设计过程都充分考虑了数据的安全、稳定及可靠等问题,而且操作过程简单。本系统通过科学的管理方式、便捷的服务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数据存储上的错误和遗漏。

科研课题管理管理系统使用php语言,采用基于 MVVM模式的php技术进行开发,使用 MyEclipse 2017 CI 10 编译器编写,数据方面主要采用的是微软的MySQL关系型数据库来作为数据存储媒介,配合前台HTML+CSS 技术完成系统的开发。

关键词:数据通信;php语言;关系型数据库;数据存储

Scientific research project management

Abstract

With the advent of the Internet trend, all walks of life are considering using the Internet to promote themselves. The best way is to establish their own Internet system and maintain and manage it. In practical application, according to the working rules and development steps of the application software, PHP technology is used to build the university scientific research project management system.

This design mainly realizes the university scientific research project management system with the advantages of humanization, high efficiency and convenience, and completes the functional modules such as home page, user management (administrators and researchers) and more management (project classification, project declaration, project progress, fund declaration, notice and announcement). The system communicates with the server through the browser to realize the interaction and change of data. You can operate the system and realize data communication management by moving your fingers through a computer. The safety, stability and reliability of data are fully considered in the design process of the whole system, and the operation process is simple. Through scientific management and convenient service, the system improves work efficiency and reduces errors and omissions in data storage.

The university scientific research project management system uses PHP language, adopts PHP Technology Based on MVVM mode for development, and is written with MyEclipse 2017 CI 10 compiler. In terms of data, it mainly uses Microsoft's MySQL relational database as the data storage medium, and completes the development of the system with the foreground HTML + CSS Technology.

Keywords: data communication; PHP language; Relational database; data storage.

目   录

第1章 绪论

1.1 研究背景

1.2 开发意义

1.3 本文的组织结构

第2章 相关技术介绍

2.1 开发技术

2.2 MVVM模式介绍

2.3 MySQL数据库

2.4 B/S结构

2.5 PHP脚本语言

2.6 Thinkphp框架介绍:

第3章 系统分析

3.1 可行性分析

3.1.1 技术可行性分析

3.1.2 经济可行性分析

3.1.3 操作可行性分析

3.2 功能需求分析

3.3 非功能需求分析

第4章 系统设计

4.1 系统架构设计

4.2 系统功能结构

4.3 数据库设计

4.3.1 概念模型

4.3.2 数据表

第5章 系统实现

5.1 登录模块的实现

5.2 用户子系统模块的实现

5.2.1 用户首页模块

5.2.2 项目申报审核模块

5.2.3 经费申报审核模块

5.3 管理员子系统模块的实现

5.3.1 用户管理模块

5.3.2 个人资料模块

第6章 系统测试

6.1 测试目的

6.2 测试过程

6.3 测试结果

第7章 总结与展望

参考文献

致谢

  1. 绪论
    1. 研究背景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提高,计算机科学日渐成熟,其强大的功能已为人们深刻认识,它已进入人类社会的各个领域并发挥着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计算机应用的一部分,使用计算机对学校的各类信息进行管理,具有传统手工管理所无法比拟的优点.例如:检索迅速、查询方便、效率高、保密性好、寿命长、成本低等。这些优点能够极大地提高教务信息管理的效率。各大科研课题管理是一个教育单位不可缺少的部分。一个功能齐全、简单易用的科研课题管理对于学校的决策者和管理者来说都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1)通过采用科学化的管理手段,充分有效的配置各种资源,提高信息检索的能力,不仅节省了人力、财力,而且提高了科研课题管理管理的准确性和便捷性。

(2)该管理系统不仅实现了科研课题管理信息的录入、查询、统计,而且还能够对科研项目信息进行打印输出。方便了学校和老师对科研课题管理的管理。促使学校业绩信息整理便捷,管理统一,提高学校科研管理的实时更新能力和权威认证性。

    1. 开发意义

科研课题管理评价是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提高教师工作效率的重要手段,是高校内部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科研课题管理评价最早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的英国,随着新公共管理运动的开展,逐步扩展至整个西方国家,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国的科研课题管理评价发展较晚,随着事业单位制度改革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确立逐步发展才起来。

要区分教师及学生的信息资料,用户与管理者的管理权限是难点,尤其是用户数量庞大,信息资料类型复杂,需要综合考虑。本课题的研究方法主要用了调查法、经验总结法和对比分析法。本人首先从设计与开发科研课题管理系统的基本模式和实践经验出发,通过图书馆和互联网等方式收集相关资料,结合国内外研究现状以及课题背景,对其有计划、有规律、系统的进行整理;然后使用比较研究法,通过对个别案例进行分析研究,借鉴开发经验,来完善自己的系统;最后运用经验总结法通过实践考察对科研课题管理系统的需求现状进行分析,对传统的科研课题管理方式进行总结得出其优势及劣势,通过以上研究方法最终确定科研课题管理系统的设计开发策略及最佳路径。

    1. 本文的组织结构

第一章是绪论,本文章的开头部分,对本题目的研究背景和研究意义等一些做文字性的描述。

第二章研究了科研课题管理管理系统的所采用的开发技术和开发工具。

第三章是系统分析部分,包括系统总体需求描述、功能性角度分析系统需求、非功能性等各个方面分析系统是否可以实现。

第四章是系统设计部分,本文章的重要部分,提供了系统架构的详细设计和一些主要功能模块的设计说明。

第五章是系统的具体实现,介绍系统的各个模块的具体实现。

第六章在前几章的基础上对系统进行测试和运行。

最后对系统进行了认真的总结,以此对未来有一个新的展望。

  1. 相关技术介绍
    1. 开发技术

本系统前端部分基于MVVM模式进行开发,采用B/S模式,后端部分基于php的Thinkphp框架进行开发。

前端部分:前端框架采用了比较流行的渐进式JavaScript框架Vue.js。使用Vue-Router和Vuex实现动态路由和全局状态管理,Ajax实现前后端通信,Element UI组件库使页面快速成型。

后端部分:采用Thinkphp作为开发框架,同时集成Redis等相关技术。

    1. MVVM模式介绍

MVVM是Model-View-ViewModel的简写。它本质上就是MVC 的改进版。MVVM 就是将其中的View 的状态和行为抽象化,让我们将视图 UI 和业务逻辑分开。当然这些事 ViewModel 已经帮我们做了,它可以取出 Model 的数据同时帮忙处理 View 中由于需要展示内容而涉及的业务逻辑。微软的WPF带来了新的技术体验,如Silverlight、音频视频3D动画……,这导致了软件UI层更加细节化、可定制化。同时,在技术层面,WPF也带来了 诸如Binding、Dependency Property、Routed Events、Command、DataTemplate、ControlTemplate等新特性。MVVM(Model-View-ViewModel)框架的由来便是MVP(Model-View-Presenter)模式与WPF结合的应用方式时发展演变过来的一种新型架构框架。它立足于原有MVP框架并且把WPF的新特性糅合进去,以应对客户日益复杂的需求变化。

    1. MySQL数据库

科技的进步,给日常带来许多便利:教室的投影器用到了虚拟成像技术,数码相机用到了光电检测技术,比如超市货物进出库的记录需要一个信息仓库。这个信息仓库就是数据库,而这次的科研课题管理管理系统也需要这项技术的支持[7]。

用MySQL这个软件,是因为它能接受多个使用者访问,而且里面存在Archive等。它会先把数据进行分类,然后分别保存在表里,这样的特别操作就会提高数据管理系统自身的速度,让数据库能被灵活运用。MySQL的代码是公开的,而且允许别人二次编译升级。这个特点能够降低使用者的成本,再搭配合适的软件后形成一个良好的网站系统。虽然它有缺点,但是综合各方面来说,它是使用者的主流运用的对象[8]。

    1. B/S结构

B/S(Browser/Server)比前身架构更为省事的架构。它借助Web server完成数据的传递交流。只需要下载浏览器作为客户端,那么工作就达到“瘦身”效果, 不需要考虑不停装软件的问题[9]。

    1. PHP脚本语言

PHP是在94年由Rasmus Lerdorf创建的一款程序设计语言,其能够在多个平台内应用,具有良好兼容性,进而其凭借自身优势在数据中心、个人PC与科技超级计算机等平台内广泛应用,具有目前最为庞大的开发者专业社群[6]。

PHP可以放在在html里使用,也可以独自使用,它同时也具备有很多种优点,可以讲,Web脚本技术的先驱是PHP。现代编程语言(像C,Java和Perl等)的一些最好的特点都融合在PHP里,Web服务器里的一些配置标准是由PHP、Apache和数据库等的组合在一起的[7]。

    1. Thinkphp框架介绍:

ThinkPHP是为了简化企业级应用开发和敏捷WEB应用开发而诞生的。最早诞生于2006年初,2007年元旦正式更名为ThinkPHP,并且遵循Apache2开源协议发布。ThinkPHP从诞生以来一直秉承简洁实用的设计原则,在保持出色的性能和至简的代码的同时,也注重易用性。并且拥有众多原创功能和特性,在社区团队的积极参与下,在易用性、扩展性和性能方面不断优化和改进。 [1] 

ThinkPHP是一个快速、兼容而且简单的轻量级国产PHP开发框架,诞生于2006年初,原名FCS,2007年元旦正式更名为ThinkPHP,遵循Apache2开源协议发布,从Struts结构移植过来并做了改进和完善,同时也借鉴了国外很多优秀的框架和模式,使用面向对象的开发结构和MVC模式,融合了Struts的思想和TagLib(标签库)、RoR的ORM映射和ActiveRecord模式。

ThinkPHP可以支持windows/Unix/Linux等服务器环境,正式版需要PHP5.0以上版本支持,支持MySqlPgSQLSqlite多种数据库以及PDO扩展,ThinkPHP框架本身没有什么特别模块要求,具体的应用系统运行环境要求视开发所涉及的模块。

作为一个整体开发解决方案,ThinkPHP能够解决应用开发中的大多数需要,因为其自身包含了底层架构、兼容处理、基类库、数据库访问层、模板引擎、缓存机制、插件机制、角色认证、表单处理等常用的组件,并且对于跨版本、跨平台和跨数据库移植都比较方便。并且每个组件都是精心设计和完善的,应用开发过程仅仅需要关注您的业务逻辑。

  1. 系统分析
    1. 可行性分析

本次设计基于B/S 模式下,运用php技术采用的是MySQL数据库实现,总体的可行性共分为以下三个方面。

      1. 技术可行性分析

所谓的技术可行性就是在限定时间,前期拟定的功能能否被满足。在开发设计上是否会遇上解决不了的问题。做完的项目能否被很好地应用,如果存在缺点在后期的维护上是否存在很大的难度。在对这个系统评估后,认定已存在的技术能达成目标。用php技术来实现动态的页面,嵌入低依赖性的设计模式,灵活的数据库,配合稳定的服务器,整个系统的运行效率大大提升。由此可见,在技术层面达成目标不是非非之想。

      1. 经济可行性分析

在项目上使用的工具大部分都是是当下流行开源免费的,所以在开发前期,开发时用于项目的经费将会大大降低,不会让开发该软件在项目启动期受到经费的影响,所以经济上还是可行的。尽量用最少的花费去满足用户的需求。省下经费用于人工费,以及设备费用。将在无纸化,高效率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1. 操作可行性分析

本系统实现功能的操作很简单,普通电脑的常见配置就可以运行本软件,并且只要粗通电脑使用的基本常识就可以流畅的使用本软件。电脑具备连接互联网的能力,并且可以正常访问系统,并不需要操作者有什么高超的能力,只需了解业务流程,并且按照专业知识进行正确操作即可,所以科研课题管理管理系统具备操作可行性。

    1. 功能需求分析

在系统开发设计前,应该对功能做初步设想,清楚这个管理系统有什么板块,每个板块有什么功能,整体的设计是否满足使用者的需求,接着对所开发的系统功能进行的详细分析总结,从而设计出完整的系统并将其实现。用户和开发人员的交流分析,使其达到最佳理解程度,使系统功能达到最佳。

用户用例图如下所示。

 

图3-1 用户用例图

管理员用例图如下所示。

 

图3-2 管理员用例图

    1. 非功能需求分析

系统非功能需求有非常多,比如性能需求、可承载最大用户数、稳定性、易用性需求等。本系统分析时考虑到易用性需求,因为系统是给人使用的,所以必须充分从用户的角度出发,考虑用户体验,使系统易理解易上手易操作。

  1. 系统设计
    1. 系统架构设计

目前B/S体系的系统主要的数据访问方式是:通过浏览器页面用户可以进入系统,系统可以自动对用户向服务器发送的请求进行处理,处理请求是在系统后台中进行的,用户在浏览器页面上进行相应操作,就能够看到服务端传递的处理结果。科研课题管理管理系统主要分为视图-模型-控制三层架构设计。在视图层中,主要是操作在服务器端向客户端反馈并显示的数据,在模型层中,主要处理相关的业务逻辑、数据整合等,最后的控制层它介于视图和模型之间,主要是调整两层之间的关系,最终落实数据的传递。

系统架构图如下图所示。

 

图4-1系统架构图

    1. 系统功能结构

系统设计的目的是分析系统包括的所有功能结构,为开发人员设计开发和实现系统做好准备工作。经过前期的需求调查、分析和整理之后,确定的总体需求主要包括多个模块,分别是:首页、用户管理(管理员、科研人员)更多管理(项目分类、项目申报、项目进展、经费申报、通知公告)。系统整体角色分为两个部分,一是用户、最后是管理员。权限分布也是很明显,用户是在除去浏览信息之外还具有查询和管理自己账户信息、项目申报、项目进展、经费申报、通知公告等权限;管理员是最高权限拥有者。

系统功能结构图如下图所示。

图4-2系统功能结构图

 

    1. 数据库设计
      1. 概念模型

对于一个要开发的系统来说,E-R图可以让别人能更快更轻松的了解此系统的事务及它们之间的关系。根据系统分析阶段所得出的结论确定了在科研课题管理管理系统中存在着多个实体分别是用用户、管理员、项目申报、经费申报。

系统总体ER图如下图所示。

 

图4-4系统总体ER图

      1. 数据表

数据库逻辑结构就是将E-R图在数据库中用具体的字段进行描述。用字段和数据类型描述来使对象特征实体化,最后形成具有一定逻辑关系的数据库表结构。科研课题管理管理系统所需要的部分数据结构表如下表所示。

fund_declaration

字段名称

类型

长度

不是null

主键

字段说明

fund_declaration_id

int

11

主键

经费申报ID

job_number

int

11

工号

personnel_name

varchar

64

人员姓名

entry_name

varchar

64

项目名称

application_for_funds

int

11

申请经费

purpose_of_funds

text

0

经费用途

examine_state

varchar

16

审核状态

examine_reply

varchar

16

审核回复

recommend

int

11

智能推荐

create_time

datetime

0

创建时间

update_time

timestamp

0

更新时间

item_classification

item_classification_id

int

11

主键

项目分类ID

project_type

varchar

64

项目类型

recommend

int

11

智能推荐

create_time

datetime

0

创建时间

update_time

timestamp

0

更新时间

notice_announcement

字段名称

类型

长度

不是null

主键

字段说明

notice_announcement_id

int

11

主键

通知公告ID

title

varchar

64

标题

relevant_attachments

varchar

255

相关附件

release_date

date

0

发布日期

publisher

varchar

64

发布人

content

text

0

内容

recommend

int

11

智能推荐

create_time

datetime

0

创建时间

update_time

timestamp

0

更新时间

project_debriefing

字段名称

类型

长度

不是null

主键

字段说明

project_debriefing_id

int

11

主键

项目进展ID

job_number

int

11

工号

personnel_name

varchar

64

人员姓名

entry_name

varchar

64

项目名称

reporting_date

date

0

汇报日期

problems_encountered

text

0

遇到的问题

research_and_breakthrough

text

0

研究与突破

recommend

int

11

智能推荐

create_time

datetime

0

创建时间

update_time

timestamp

0

更新时间

project_declaration

字段名称

类型

长度

不是null

主键

字段说明

project_declaration_id

int

11

主键

项目申报ID

job_number

int

11

工号

personnel_name

varchar

64

人员姓名

entry_name

varchar

64

项目名称

project_type

varchar

64

项目类型

declaration_date

date

0

申报日期

relevant_attachments

varchar

255

相关附件

research_contents_

text

0

研究内容

research_meaning_

text

0

研究意义

examine_state

varchar

16

审核状态

examine_reply

varchar

16

审核回复

recommend

int

11

智能推荐

create_time

datetime

0

创建时间

update_time

timestamp

0

更新时间

scientific_researchers

字段名称

类型

长度

不是null

主键

字段说明

scientific_researchers_id

int

11

主键

科研人员ID

job_number

varchar

64

工号

personnel_name

varchar

64

人员姓名

examine_state

varchar

16

审核状态

recommend

int

11

智能推荐

user_id

int

11

用户ID

create_time

datetime

0

创建时间

update_time

timestamp

0

更新时间

  1. 系统实现
    1. 登录模块的实现

系统的登录窗口是用户的入口,用户只有在登录成功后才可以进入访问。通过在登录提交表单,后台处理判断是否为合法用户,进行页面跳转,进入系统中去。

登录合法性判断过程:用户输入账号和密码后,系统首先确定输入输入数据合法性,然后在login.jsp页面发送登录请求,调用src下的mainctrl类的dopost方法来验证。

用户登录模块的IPO如下所示:

输入:用户名和密码。

处理:

1)检测用户输入的账号、密码是否正确及在数据库已对应存在。

2)从数据库中提取记录,并储存在本地的session中(timeout默认=30min)。

3)根据用户名,将其显示在系统首页上。

输出:是否成功的信息。

登录流程图如下所示。

 

图5-1登录流程图

系统登录界面如下所示。

 

图5-2系统登录界面

用户登录的逻辑代码如下。

public function login()

    {

        if (Request::isPost()) {

            $request = Request::param();

            $result = $this->validate($request, $this->validate);

            if (true !== $result) {

                // 验证失败 输出错误信息

                $data['error'] = 30000;

                $data['message'] = $result;

            } else {

                $request['password'] = md5($request['password']);

                $result = $this->model->login($request, $this->table);

                $data = $result;

            }

        } else {

            $data['error'] = 30000;

            $data['message'] = "field的值不能为空!";

        }

        return json_encode($data);

    }

public function login($request=[],$table_name = ''){

        $username = $request['username'];

        $password = $request['password'];

        $bol = $this->where(['username'=>$username])->find();

        if ($bol){

            $password = md5($password);

            if ($request['password']==$bol['password']) {

                //添加token信息

                $access_token['create_time'] = date('Y-m-d H:i:s');

                $access_token['update_time'] = date('Y-m-d H:i:s');

$access_token['info'] = json_encode($bol);

                // $access_token['info'] = $bol;

                $access_token['token'] = md5(date('Y-m-d H:i:s'));

                $bol_token = Db::name('AccessToken')->insert($access_token);

                if ($bol_token){

                    $data['obj'] = $bol;

                    $data['obj']['token'] = $access_token['token'];

                    return ['result' => $data];

                }else{

                    return ['error' => ['code' => 5000, 'message' => '登录失败,token生成失败']];

                }

            } else {

                return ['error' => ['code' => 5000, 'message' => '登录失败,密码不正确']];

            }

        }else{

            return ['error' => ['code' => 5000, 'message' => '登录失败,账号不存在']];

        }

    }

    1. 用户子系统模块的实现
      1. 用户首页模块

系统呈现出一种简洁大方的首页:界面简约、鳞次栉比,用户能轻车熟路的使用。出于对系统使用群体广泛的顾虑,应有良好性能的后台。

如下图所示为系统的首页界面。

 

图5-3系统首页界面

其中载入前台页面的主要代码如下。

<public function add($request=[],$table_name = '',$table_id = ''){

        $result = self::allowField(true)->save($request);

        if ($result) {

            return ['result' => 1];

        } else {

            return ['error' => ['code' => 3000, 'message' => '数据添加失败']];

        }

    }

      1. 项目申报审核模块

项目申报审核过程中,首先使用getmap(id,"xinxi"),通过项目申报ID得到项目申报数据,将项目申报数据赋值给项目申报审核,调用CommDAO的insert方法将审核数据插入审核表中,最后查看个人历史项目申报审核记录,可以销毁历史审核数据。

项目申报审核流程图如下所示。

 

图5-4项目申报审核流程图

项目申报审核界面如图所示。

 

图5-5项目申报审核界面

审核管理界面如图所示。

 

图5-6审核管理界面

项目申报审核关键代码如下所示。

public function avg_group()

    {

        $request = Request::param();

        if (isset($request['groupby']) && isset($request['field'])) {

            if (!empty($request['groupby']) && !empty($request['field'])) {

                $result = $this->model->avg_group($request, $this->table, $this->table_id);

                $data = $result;

            } else {

                $data['error']['code'] = 30000;

                $data['error']['message'] = "groupby或者field的值不能为空!";

            }

        } else {

            $data['error']['code'] = 30000;

            $data['error']['message'] = "groupby或者field的值不能为空!";

        }

        return json_encode($data);

    }

      1. 经费申报审核模块

经费申报审核过程中,首先使用getmap(id,"xinxi"),通过经费申报ID得到经费申报数据,将经费申报数据赋值给经费申报审核,调用CommDAO的insert方法将审核数据插入审核表中,最后查看个人历史经费申报审核记录,可以销毁历史审核数据。

经费申报审核流程图如下所示。

 

图5-7经费申报审核流程图

经费申报审核界面如图所示。

 

图5-8经费申报审核界面

审核管理界面如图所示。

 

图5-9审核管理界面

经费申报审核关键代码如下所示。

public function count_group()

    {

        $request = Request::param();

        if (isset($request['groupby'])) {

            if (!empty($request['groupby'])) {

                $result = $this->model->count_group($request, $this->table, $this->table_id);

                $data['result'] = $result;

            } else {

                $data['error']['code'] = 30000;

                $data['error']['message'] = "groupby的值不能为空!";

            }

        } else {

            $data['error']['code'] = 30000;

            $data['error']['message'] = "groupby的值不能为空!";

        }

        return json_encode($data);

}

    1. 管理员子系统模块的实现
      1. 用户管理模块

用户在yhzhgl查看用户信息,先使用sql语句查询出所有用户表的数据,然后调用PageManager.getPages(url,4,sql, request ),返回一个ArrayList的对象,在for循环里,使用jsp得到每个ArrayList对象的数据,在jsp页面中解析ArrayList对象,得到其各个键值对的值。

用户管理界面如下图所示。

 

图5-10用户管理界面

系统用户管理关键代码如下所示。

public function add()

    {

        if (Request::isPost()) {

            $request = Request::param();

            $request['create_time'] = isset($request['create_time']) ? $request['create_time'] : date('Y-m-d H:i:s');

            $request['update_time'] = isset($request['update_time']) ? $request['update_time'] : date('Y-m-d H:i:s');

            $result = $this->validate($request, $this->validate);

            if (true !== $result) {

                // 验证失败 输出错误信息

                $data['error'] = 30000;

                $data['message'] = $result;

            } else {

if($this->table == 'user'){

$request['password'] = md5($request['password']);

}

$res = $this->add_before($request, $this->table, $this->table_id);

if($res['code'] == 200){

$result = $this->model->add($request, $this->table, $this->table_id);

$this->add_after($this->table);

$data = $result;

}else{

$data['error'] = $res;

}

            }

        } else {

            $data['error']['code'] = 30000;

            $data['error']['message'] = "field的值不能为空!";

        }

        return json_encode($data);

    }

      1. 个人资料模块

用户点击登录填写账号信息登录后,会切换内容为“某某用户欢迎您”和历史订单,并给出注销链接。当用户登录成功后会将个人信息保存在session作用域中,点击自己的用户名时,会跳转到个人详细信息页面,由后台通过Freemarker取出session作用域中的用户信息进行动态渲染,例如,邮箱、电话号码、用户名等等。同时页面上会显示修改个人信息和修改密码的按钮,这时客户可以修改自己的登录密码以保障账号的安全性,防止被人窃取账号,通过UserController.php的updatePassword()实现,同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个人信息是否变动做出相应的修改,通过updateUserInfo()实现。

密码修改流程图如下所示。

 

图5-11密码修改流程图

密码修改关键代码如下所示。

public function change_password()

    {

        $accessTokenModel = new AccessTokenModel();

        $token = Request::header('x-auth-token');

        if (!empty($token)) {

            $result = $accessTokenModel->getToken($token);

            if (Request::isPost()) {

                $get = Request::get();

                $keys = array_keys($get);

                $where = [];

                if ($result) {

                    $where[] = ["user_id", '=', $result['user_id']];

                    $i = 0;

                    foreach ($get as $key => $val) {

                        $where[] = [$keys[$i], '=', $val];

                        $i++;

                    }

                    $request = Request::post();

                    $request['update_time'] = isset($request['update_time']) ? $request['update_time'] : date('Y-m-d H:i:s');

                    $result = $this->validate($request, $this->validate);

$new_password['password'] = $request['password'];

                    if (true !== $result) {

                        // 验证失败 输出错误信息

                        $data['error'] = 30000;

                        $data['message'] = $result;

                    } else {

                        $result = $this->model->change_password($new_password, $this->table, $this->table_id, $where);

                        $data = $result;

                    }

                } else {

                    $data['error'] = 30000;

                    $data['message'] = "token错误或失效,未查询到用户数据";

                }

            } else {

                $data['error'] = 30000;

                $data['message'] = "field的值不能为空!";

            }

        } else {

            $data['error'] = 30000;

            $data['message'] = "token的值不能为空!";

        }

        return json_encode($data);

    }

  1. 系统测试
    1. 测试目的

在对该系统进行完详细设计和编码之后,就要对科研课题管理管理系统的程序进行测试,检测程序是否运行无误,反复进行测试和修改,使之最后成为完整的软件,满足用户的需求,实现预期的功能。

    1. 测试过程

在软件的测试过程中,通常测试人员需要针对不同的功能模块设计多种测试用例。通过测试用例能够及时发现代码业务逻辑上是否与真实的业务逻辑相对应,及时发现代码上或逻辑上的缺陷,以此来来完善系统,提高软件产品的质量,使软件具有良好的用户体验。

登录测试用例表如下所示。

表6-1登录测试用例

测试性能

用户或操作员登录系统

用例目的

测试用户或操作员登录系统时功能是否正常

前提条件

进入用户登录页面或操作员登录页面

输入条件

预期输出

实际情况

各项信息不予填写,直接点击登陆按钮

不允许登录,提示填写账号相关信息

一致

填写错误的登录名或密码后点击登录系统

提示用户名或密码错误,要求重新填写进行登录

一致

填写与验证码信息不一致的信息

系统显示出提示信息,表明验证码错误,要求重新填写

一致

项目申报审核测试用例表如下所示。

表6-2项目申报审核测试用例

测试性能

用户进行项目申报审核的操作

用例目的

测试用户进行项目申报审核操作时,该功能是否正常

前提条件

用户进入项目申报详情页,该项目申报能够被审核

输入条件

预期输出

实际情况

对着某项目申报点击“审核”按钮

界面跳转至审核界面

一致

在审核界面,输入必填项,点击“提交”按钮

提示“审核成功”,并返回上一级界面

一致

在审核界面,填写审核表单的时候未输入完整,点击“提交”按钮

提示“审核失败”

一致

项目申报管理测试用例表如下所示。

表6-3项目申报管理测试用例

测试性能

项目申报相关信息管理功能

用例目的

测试系统操作者对项目申报相关信息进行管理的功能是否正常

前提条件

登录系统进入相关管理页面

输入条件

预期输出

实际情况

进入项目申报管理界面,点击“录入”按钮,填写所有必填项,点击提交

提示“录入成功”,并返回查询界面

一致

进入项目申报管理界面,点击“录入”按钮,未填写一个或者多个必填项,点击提交

提示“录入失败”,请填写必填项

一致

进入项目申报管理界面,选择要修改的一条数据,点击该条数据后面的“修改”按钮 

节目跳转至修改界面

一致

在修改界面,修改可修改项后,点击“提交”按钮

提示“修改成功”,并返回查询界面

一致

进入项目申报管理界面,点击某条数据后面的删除按钮

提示“是否要删除该数据”,如果用户点击“确定”按钮,则成功删除该条数据,并提示“删除成功”,之后返回查询界面

一致

    1. 测试结果

经过对此系统的测试,得出该系统足以满足用户日常需求,在功能项目和操作等方面也能满足操作员对于其他用户的管理。但是,还有很多功能有待添加,这个系统仅能满足大部分的需求,还需要对此系统的功能更进一步的完善,这样使用起来才能更加的完美。

  1. 总结与展望

通过科研课题管理管理系统的开发,本人巩固了之前学过的知识,如今将平时所学到的知识融合在设计中,在设计过程中,做了很多的准备,首先,在数据库系统的设计过程中,尤其是在数据库的工作原理、工作特点,对其深刻的讨论,与此同时,对于小型站点来说,最好服务器的选择,其次,利用所学的知识点分析所做的系统,并在此基础上设计。

目前本系统已经上线,正在试运行阶段,用户反馈良好,基本完成用户所需,试运行过程中没有出现阻断性问题,有一些不足和小问题也及时予以修正,系统上线后,为了保证数据的安全性,对系统进行了备份操作,系统备份是每两个月备份一次,数据库备份为每周备份一次,系统部署在租赁的云平台服务器中。

本次系统上线成功后,得到了用户的高度认可,但是在功能上和性能上还需做进一步的研究处理,使其有更高的性能和更好的用户体验。

系统在以后的升级过程中,需要解决一系列用户所提出的问题,例如打印过程中如何避免浏览器的兼容性问题,大量用户访问时,如何保持较高的响应速度,在系统今后的升级过程中将着重解决这些安全性问题。

参考文献

[1]徐佩.新时期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的应用及发展趋势[J].农家参谋,2019(08):167.

[2]张帅,崔婀娜,魏立波.互联网+健康在线服务平台的设计与实现[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9(10):91-92.

[3]谷利国,陈存田,张甲瑞.基于B/S模式的人事教育信息管理系统的分析与设计[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9,15(10):58-59.

[4]刘军.基于PHP技术的动态网页设计[J].信息记录材料,2021,22(10):142-143.DOI:10.16009/j.cnki.cn13-1295/tq.2021.10.068.

[5]冯英伟,吕国.基于PHP技术的智慧教室监控平台设计研究[J].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学报,2021,39(02):159-161.

[6]熊辉.PHP技术与MYSQL数据库技术的Web动态网页设计[J].信息记录材料,2021,22(01):115-116.DOI:10.16009/j.cnki.cn13-1295/tq.2021.01.078.

[7]张文豪. 基于PHP的通用开发框架研究与实现[D].广东工业大学,2020.DOI:10.27029/d.cnki.ggdgu.2020.002249.

[8]刘倩倩.基于PHP和MySQL的网站设计与实现[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20(10):162-163.

[9]陈雨,张丰,吴泽志,刘晚玲,贾鑫宇.基于html5和PHP技术进行校园互联服务平台的开发[J].电子世界,2020(19):32-33.DOI:10.19353/j.cnki.dzsj.2020.19.015.

[10]计文柯.Spring技术内幕:深入解析Spring架构与设计原理(第2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15.

[11]姜承尧.MySQL技术内幕.机械工业出版社,2014.

[12]阙丽平.福建经贸学院教师考评系统设计与实现.电子科技大学,2014.

[13]单东林张晓菲魏然.锋利的JQUERY.人民邮电出版社,2015.

[14]MartinM,LamMS.AutomaticGenerationofXSSandSQLInjectionAttackswithGoal-directedModelCheckingUsenixSecuritySymposium,July28-August1,2008,SanJose,Ca,Usa.2018:31-44.

[15]闫新.基于WEB的摄影小站设计与实现.电子科技大学,2014.

[16]BeckK,GammaE.Test-infected:programmerslovewritingtestsMoreJavagems.CambridgeUniversityPress,2015:357-376.

[17]GuptaP,GovilMC.SpringWebMVCFrameworkforrapidopensourceJ2EEapplicationdevelopment:acasestudy.InternationalJournalofEngineeringScience&Technology,2015,2(6).

[18]BruceRich;TheoderJ.Shrader;AthonyJ.Nadalin,JavaandInternet[J].IntelligentInformation Management.,2015,(10):210-230

[19]ElizabethAWilliamson,DavidKHarrison,MikeJordan.Informationsystemsdevelopmentwithin supplychainmanagement[J].InternationalJournalofInformationManagement,2014,(5):25-32.

[20]MattBishop.Trendsinacademicresearch:vulnerabilitiesanalysisandintrusiondetection[J]. Computers&Security,2014,(7)56-78.

致谢

本次设计历时3个月。在这个毕业设计中,它离不开指导教师的指导,使事情基本顺利。指导老师无论是在毕业设计历经中,还是在论文做完中都给了了我特别大的助益。另1个方面,教师认真负责的工作姿态,谨慎的教学精神厚重的理论水准都使我获益匪浅。他勤恳谨慎的教学育人学习姿态也给我留下了特别特别深的感觉。我从老师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在理论和实践中,我的技能得到了特别大的提高。在此,特向教师表示由衷的感激。

经过对该毕业设计的全部研究和开发,我的系统研发经历了从需求分析到实现详细功能,再到最终测试和维护的特殊进展。让我对系统研发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如今我的动手本领单独处理疑惑的本领也获取到了特别大的演练学习增多,这是这次毕业设计最好的收获。

最后,在整个系统开发过程中,我周围的同学和朋友给了我很多意见,所以我很快就确认了系统的商业思想。在次,我由衷的向他们表示感激。

 点赞+收藏+关注  →  私信领取本源代码、数据库

  • 6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