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Boot中的bootstrap配置文件和application配置文件的区别

加载顺序上的区别

bootstrap.yml(bootstrap.properties)先加载
application.yml(application.properties)后加载

bootstrap.yml 用于应用程序上下文的引导阶段,由父Spring ApplicationContext加载。父ApplicationContext 被加载到使用application.yml的之前。

在 Spring Boot 中有两种上下文,一种是 bootstrap, 另外一种是 application, bootstrap 是应用程序的父上下文,也就是说 bootstrap 加载优先于 applicaton。bootstrap 主要用于从额外的资源来加载配置信息,还可以在本地外部配置文件中解密属性。
这两个上下文共用一个环境,它是任何Spring应用程序的外部属性的来源。bootstrap 里面的属性会优先加载,它们默认也不能被本地相同配置覆盖。

bootstrap/ application 的应用场景

  • bootstrap.yml 和application.yml 都可以用来配置参数。
  • bootstrap.yml 可以理解成系统级别的一些参数配置,这些参数一般是不会变动的。
  • application 配置文件这个容易理解,application.yml 可以用来定义应用级别的,主要用于 Spring Boot 项目的自动化配置。

实战经验总结注意点

如果希望在Spring容器中使用@Value注解去注入一些 bootstap.yaml 中的属性,这一点是做不到的。例如我的bootstap.yml中中定义了 spring.application.name 属性,然后希望通过 @Value(“${spring.application.name}”) 来注入该值,其实是无法识别的。
因为@Value的注解只支持从 application.properties/yaml 配置文件中读取属性。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