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证经济学习与探索阶段性总结(二)

来源/通证经济探索营

文/王子谦、刘芳丽

这是阶段性总结的第二篇。本篇主要为大家介绍一下学习通证经济设计的预备知识。

做通证经济设计需要哪些预备知识呢?

通证经济设计是一门比较难的学问,和区块链一样,综合运用的学科比较多。它的预备知识除了区块链及通证本身的常识性知识外(推荐“白话区块链”公众号,专门学习区块链基础知识的),最主要的就是博弈论(特别是机制设计)和金融学。

金融相对好理解,因为它本身就是一个经济体运行模式的设计,涉及到资产的定价、供给、

流通,所以必要的金融及经济学知识是必不可少的。这里简要列举一下必要的几本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中央银行学》、《货币银行学》、《会计学基础》、《公司理财》,基本把这几本看完,这一关基础得算是过了。

比金融更重要的是博弈论中的机制设计,这是整个通证设计的难点,也是本质点和关键点。因为通证经济本身就是在设计一套机制,使得组织能够以低成本和高效率来管理更大规模的协作。

机制设计属于博弈论的内容范畴,所以学机制设计前,博弈论的基础知识也需要过一遍。要学懂学好博弈论和机制设计,又需要微观经济学和概率论作为预备知识,而高数中的微积分和无穷级数又是学概率论的预备知识。

描述的有点复杂,一张图汇总一下这些预备知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有了这些基础知识后,想学习通证设计,就需要从更多的实际案例当中进行分析和学习,一个个的真实案例才能真正的具象化提升我们通证设计的能力。

学习资料推荐

书籍

1、《2019-2020区块链分布式商业报告1.0版》

2、《通证设计》(特别推荐!!第一本实战讲解通证设计的书籍,终于不光是看理论了)

3、《博弈论与机制设计》

视频

1、中国大学MOOC网《信息经济学》(这个系列的视频是讲机制设计的)

2、中国大学MOOC网《博弈论——策略互动的艺术》

另外,有想一起学习和交流通证经济的朋友,欢迎一起交流学习。
个人微信:17521357863,加我时麻烦备注:通证经济
知识星球:通证经济探索营
微信公众号:通证经济探索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