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k选举啊

写在前面:之前也是了解过大概,,,

例如五台机器

第一次启动:

  1. 服务器1启动,发起一次选举。服务器1投自己一票。此时服务器1有一票,不够半数,服务器保持为LOOKING
  2. 服务器2启动,再发起一次选举,服务器1和2分别投自己一票,并交换选票信息:此时服务器1发现服务器2的myid比自己的大,更改选票为服务器2。此时服务器1,1票。服务器2,2票,没有半数以上结果,选举无法成功。服务器1,2 保持LOOKING状态。
  3. 服务器3启动,发起一次选举,此时服务器1和2否更选票为服务器3,此次服务器1,零票。服务器2位零票。服务器3位三票。超过半数,服务器三当选为leader。服务器1,2更改状态为FOLLOWING,服务器3改为LEADING。
  4. 服务器4启动,发一次选举,此时服务器已经不是LOOKING状态,不会更改选信息。交换结果为服务器3票,服务器4,1票。少数服从多数,服务器4改为FOLLOWING。
  5. 服务器5也是一个过程。

非第一启动

当zk集群中的一台服务器出现以下两种情况之一时,就会开始进入Leader选举。

  • 服务器初始化
  • 服务器运行期间无法和Leader保持连接

当一台机器进入Leader选举流程时,当前集群也可能会处于以下两种状态

  • 集群中本来就已经存在Leader
    • 对于已经存在Leader,机器试图去选举Leader时,会被告知当前服务器的Leader信息,对于该机器来说,仅仅需要和Leader机器进行连接,并进行状态同步即可。
  • 集群中趋势不存在Leader
    • 假设zk由五台服务器组成,SID分别为1,2,3,4,5,ZXID分别为8,8,8,7,7并且SID为3的服务器是Leader。某一时刻,3和5服务器出现故障,一次进行Leader选举。
    • SID为1,2,4,的机器投票情况(1,8,1), (1,8,2),(1,7,4)  EPOCH,ZXID,SID
    • 选举规则:   现根据 EPOCH,再根据ZXID,再根据SID。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