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D自身修养 纷繁的世界,迷途的羔羊

其实这篇文章和开发的关系并不大,更多的意义上来说,是在谈一个准则,做人做事的准则。那就是,规矩。很朴素的两个字。

看起来很简单的一件事,也许会让你回味很久。意见貌似很轰轰烈烈的事情,说不定就是个局,请君入瓮而已。凡事得知道规矩,任何行业都有自身的规矩,大多数并不是被认为制定,但是却无比有力。很多时候,人们因为一些事情,被诱惑,被蛊惑,继而万劫不复。

刚和一个朋友聊完。他是87年出生的,高中学历,随后当兵三年。现在一心想去上海,连我邀请到南京来的事情也最终放弃。仅仅是因为一个梦想没有实现,就要飞蛾扑火的跑去上海。我问他,你怎么想的?他说,没怎么想的,不行我再回来。当时我很无语。不行你再回来?你回的来么?现在的你和那时候的你,还是一个人么?

现在的年轻人,这里说的是没有出生在北上广并且家产万贯的富家子弟,大多数都是想着要去北上广奋斗,仿佛那里是遍地黄金的城市,随手就可以拿到很多财富。北上广的确辉煌,光辉耀眼,让人目不暇接。身穿热裤的美女满大街到处走,高耸入云的楼房,野性十足的跑车都能刺激每一个年轻人的心;而很多书里,博客里所写的所谓成功秘诀,也更让这些年轻人犹如吃了定心丸和**一样,飞蛾扑火般涌向北上广,期待那一份好职业,期待那一份好未来。到了城市以后,找工作四处碰壁,以及后续无数的挫折,把这群年轻人身上的最后一点勇气也磨的干干净净。有一些人走上了奋斗的成功路,不屈不挠勇往直前。也有一部分默默的离开,回到自己生活的城市里,过起了平淡的生活。更多的则是在不断的挣扎,直到抓住一个救命稻草,然后就开始满足,觉得自己一定是或者已经是北京人上海人广州人了。可是下班以后,望着路边的灯火,心里留下的确是满满的寂寞,还有对未来无限的恐惧。这么高昂的房价,我的那个蜗居究竟在哪。

没有房子,接下来还有无数的问题。就不谈一年一次的搬家了吧,就当房东愿意租给你,也不会太久,对不。最头疼的问题就是婚姻问题。大多数女孩没有房子不嫁给你,还有一部分是要车子要更多的子,比如票子和腰子(偷笑一个,这在大城市里一点都不少见)。或者遇到个好女孩,乐意和你不要房子车子就结合,在租来的房子里过一辈子。

可是,你信么,岁月催人老,你的那个如花似玉的娇妻会慢慢变老,并且在无边的现实生活里变的无比实际,开始要房要车。又或者她已经安心和你过一辈子,却在不断洗衣浆衫的生活里,皮肤变粗,肤色老去……你喝酒的,对吧。那么,你会借酒浇愁么?喝醉了会怎么样,吵闹还是呼呼大睡?再坚贞的爱情也会逐渐老去,你身边的女子会慢慢的变的脾气粗暴,常常和你吵架。

接着,你的孩子出世了,却因为没有户口而不得不面临高昂的借读费之类的苛捐杂税。即使孩子有了户口,高额的学费和其他生活成本也会让你逐渐失去生活的耐心,难上加难。尤其的,关于户口这个问题我想多说几句。并不是我危言耸听,上海和北京户口已经变的非常困难了,广州我没有深入了解过,不便说多少,不过估计也不会好多少。可以拿深圳来做比对,深圳户口也已经成为一个可望不可即的东西了。具体条件可以请各位去百度,总结起来就是,高技术人才,高经济回报,总之是万里拔一的人尖子。

很好,现在你的孩子也成年了,也工作了。貌似你可以轻松一下了,是不?可是你孩子要买房子,这怎么办?你还给的起首付么?父辈给我们的首付来源于他们一辈子的积蓄,可是我们的积蓄多数给了银行,我们的积蓄还是不提了,呵呵。

是不是看的很恐怖,感觉压力很大?

换个方式,好不好?时间回到2010年12月16日,你还没有去上海去北京去广州深圳去巴黎纽约,你还在你的家乡,一个不大不小的城市里呆着。房价虽高,但是也不是太离谱。人情世故虽然也有,但是总体来说要比大城市里的单纯些,干脆些。找个不愿意出去打拼的女孩,结婚,生子。在父母身边,互相照顾互相取暖。别的不说,你可以不用担心因为满口方言而被人鄙视,也不用担心孩子的借读费什么的。更甚至,能够去大都市立足的你,在家乡,是不是更是人才?不用付出高昂的房价,也可以慢一点生活,过的好一点,暖一点。暖暖的,正如妈妈的手爸爸的胸怀,也正如妈妈烧的菜爸爸开的门,是么?

其实,人这一辈子为了什么?钱?权?色?

都不是。

人来这世上走一遭,干净来,光溜走。你什么也带不来,也什么都带不走。要是硬按上一个能带来一个能带走的,带来的是给家人的怀念,带走的是对家人无尽的思念。吃什么不是吃,过什么不是过?非要吃山珍海味,锦衣玉食?老天是公平的,给你的和给他的都一样多。平淡的过一辈子也是过一辈子,轰轰烈烈的过一段时间,然后无比的失落,甚至被所谓的人走茶凉搞的要死要活,这也是过一辈子。至于外面什么地沟油地沟菜的,我就不谈了。

说大都市漂亮,大城市的女孩美丽?你错了。大都市是漂亮,光鲜洁净,可是那是要代价的。代价约莫是高不可攀的房价,它还有个名字,叫做房贷。还有生活成本,在这里吃个炒饭也许要十块,回家吃个炒菜估计也差不多。至于女孩,咳咳,都是皮囊。在大城市见过五光十色的女孩子,自然会跟你要房子车子,这是必然。因为她活在一个全民爱财的社会里,身边八成以上的女性朋友和亲戚都是如此,她自己也难免觉得这些就是正确的。而家乡的女孩,起码比这些女孩少接触点势利的眼神和说教,怎么也好一些吧。身材这个东西,呵呵,我想,随便问个女孩子就知道了,只要你肯花钱肯保养,身材总会有的。换言之,从你家乡里找个女孩子来,丢一堆钱过去,半年以后也是一个窈窕淑女,麻溜的!

说了这么多,也有点累。一如开头所说,这篇文章并不仅仅写给开发人员看,是写给所有人看的。

最后,最后说几句。

不管在哪里,如果你找到了一个好的另一半,愿意诚恳而踏实的和你过一辈子,我会为你祝福,希望你,陌生人,安康,快乐。

也无论何处,如果你的生活让你觉得很无奈,很想哭,很想回家。那么,回去吧。你的父母会在你身边,为你祝福。而我也会为你祝福,希望你,陌生人,开心,欢笑。

送上我听到的两句话,铭记一辈子的两句话。

这世界上会永远给你一口饭吃,宁可自己饿死也要给你吃一口饭一口粥的人,是你父母,不会有其他人。

把我的右手放在左胸前,默默的祝你,一切,安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