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Java中强制转换类型为接口类型

在这里浅浅记录一下自己在Java编程中遇到的问题及理解:

问题背景如下:

自定义JDBC接口:

自定义类MySql实现JDBC接口:

创建JDBC01.properties配置文件如下:

 

    key为类名,value为创建Class对象所需类的路径全称(Class.forName方法的形参所需)

测试类如下(注释部分不需要理会):

    测试类作用:测试类主要工作是利用properties集合获取JDBC01.properties中的配置信息(value),借助value来创建相应的Class对象,利用反射来创建类的实例对象

注意语句:

已知newInstance方法返回的是Object对象,此处将该Object对象强制类型转换为JDBC接口类型 

后调用了connect方法:

运行成功!控制台输出:

"mysql连接数据库成功!"

但是注意:

jdbc1无法调用MySql类中的dis方法:

  原因:jdbc1的编译时类型为JDBC,JDBC接口中没有声明dis方法,故根据"编译看左边,运行看右边"的思路,jdbc1显然没有dis方法;假若将c.newInstance强转为MySql类型是否可以调用dis方法呢?

答案是:不行!原因还是jdbc1的编译时类型为JDBC,而JDBC接口中没有声明dis方法,根据"编译看左边,运行看右边"的思路jdbc1还是无法调用dis方法!

总结:

接口类型 变量名 = (接口类型)任意实现类对象或者实现类对象的父类对象(如Object类对象);

(Cat类与JDBC之间没有实现关系,强制类型转换编译通过,运行时失败)

  变量.方法(该方法必须在接口中声明)

 

  • 2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Java 的数据类型可以分为两类:基本数据类型和引用数据类型。基本数据类型包括 boolean、byte、short、int、long、float 和 double,而引用数据类型包括类、接口、数组等。 Java 的自动类型转换(隐式类型转换)是指在表达式将一种数据类型的值自动转换成另一种数据类型的值。自动类型转换是从小类型到大类型的转换,例如 byte 类型可以自动转换为 short、int、long、float 或 double 类型,int 类型可以自动转换为 long、float 或 double 类型,等等。Java 的自动类型转换是安全的,因为它不会导致数据的精度损失。 Java 的强制类型转换(显式类型转换)是指将一种数据类型的值强制转换成另一种数据类型的值。强制类型转换必须显式地进行,因为它可能导致数据的精度损失或溢出。强制类型转换的语法格式如下: ``` (目标类型) 值 ``` 其,目标类型是要转换成的数据类型,值是要转换的值。需要注意的是,强制类型转换可能会导致数据的精度损失或溢出,因此在进行强制类型转换时要谨慎,避免数据的精度损失和溢出。 例如,将一个 double 类型的值强制转换成 int 类型的值可以使用以下语句: ``` double d = 3.14159; int i = (int) d; ``` 在这个例子,d 是一个 double 类型的值,它被强制转换成了 int 类型的值,i 的值为 3。需要注意的是,强制类型转换可能会导致精度损失,因此在进行强制类型转换时要注意数据的类型和精度。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