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组中的第K大元素问题(C++)

数组中的第K大元素问题


问题: 在未排序的数组中找到第 k 个最大的元素。请注意,需要找的是数组排序后的第 k 个最大的元素,而不是第 k 个不同的元素。
约定: 假设这里数组的长度为 n。

方法一:基于快速排序的选择方法

思路和方法
可以用快速排序来解决这个问题,先对原数组排序,再返回倒数第K个位置,这样的平均时间复杂度为 O ( n l o g n ) O(nlogn) O(nlogn),但其实我们可以做的更快。
首先回顾快速排序,这是一个典型的分支算法。对数组 a [ l . . . r ] a[l...r] a[l...r]做快速排序的过程:

  • 分解: 将数组 a [ l . . . r ] a[l...r] a[l...r] 「划分」 成两个子数组 a [ l . . . q − 1 ] 、 a [ q + 1... r ] a[l...q-1]、a[q+1...r] a[l...q1]a[q+1...r],使得 a [ l . . . q − 1 ] a[l...q-1] a[l...q1]中的每个元素都小于a[q],且a[q]小于等于 a [ q + 1... r ] a[q+1...r] a[q+1...r]中的每个元素。其中,计算下标q也是「划分」过程的一部分。
  • 解决: 通过递归调用快速排序,对子数组 a [ l . . . q − 1 ] a[l...q-1] a[l...q1] a [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