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博客园的这一年小记

启程的日子

今天是2018年2月24日,戊戌年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前两天请了假),貌似还没有完全把心收住,对假日依然存有诸多的留恋,上午的时间都花在聊天、开会、整理和打扫上了,并没有做实际的开发工作,也没有逛博客园和GitHub,整理了部分材料和开发计划后就午睡了,下午一点钟的时候外面开始下起了毛毛细雨,窗外雾蒙蒙的,蓝色的天空也蒙上了一层灰色的阴影,显得很忧郁,庆幸的是冬天已经过去,即使是如此的阴雨天也没有觉得清冷。

在去年的今天,也就是2017年2月24日,我在博客园写下了自己的第一篇博客《Spring+SpringMVC+MyBatis+easyUI整合基础篇(一)项目简述及技术选型介绍》,从那时起,我和博客园之间的联系又多了一层,博客园不仅仅是原来查资料不可或缺的平台,也成为我分享知识和技术进步的纽带,我已经不记得当时的天气,也无法回忆起当时的心情,仅仅是普普通通的一天罢了。

不过从那天开始,2017年2月24日对于我来说这一天就有了其他的含义了,因为这一天是启程的日子。
1

第一年的总结

首先解释一下,虽然显示园龄是两年,但是一开始注册完这个账号之后很长时间就没有用过了,没登陆过也没有发过贴,注册之后根本不记得有账号这个东西了,即使在园子里查东西也根本用不到,查看博客时大部分都无需登陆步骤,真正开始活跃于博客园是在2017年2月24日发布了第一篇随笔之后,从那一天开始今天,刚好是整整一年。

在一年的时间里,总共发布了90篇文章,主要是Spring+SpringMVC+MyBatis+easyUI整合系列和My Blog系列文章以及几篇读书笔记整理

不过当时发布第一篇文章的时候,根本想不到会在一年后有现在这篇文章,当时那个萌新的我也只是想着发几篇文章而已,不知道能坚持到什么时候,也不知道要发布些什么东西,一切都不确定,虽然已经启程但是前路漫漫,全是迷茫。

下面这张图,共勉:
今天你在哪一步

万事开头难,然后中间难,最后结尾难

虽然现在看来这一年貌似有一个不错的结果,但是过程中的苦乐冷暖我还是记忆犹新,这个段落简单的总结一下,想到什么就些什么,比较乱。

尴尬一

最初写博客也纯粹就是兴趣和想要尝鲜的心态,一开始的时候只是想着能写就写,并不是为了给别人看,只是自己想要尝试一下,根本没有考虑过很多,精美的排版、充实的内容、生动的语言,这些压根不存在的,因为当时是处于从零到一的阶段,一篇文章后有没有下一篇都是未知数,哪里还会考虑排版和内容,所以写到后面的时候又重新去整理原来的文章,花了大量的时间在排版和内容修改上。

尴尬二

阅读量少、没人关注,这应该是每一个萌新要经历的,这个过程差不多持续了两个多月甚至更长的时间,这段时间一直有种自己一个人玩单机的感觉。可能跟性格有关吧,即使这样,还是坚持下来继续去写作,去找文章的缺点,去找写作方式的不妥之处,去尝试不同的排版方式,去尝试更灵活的表达方式,总之,有段时间确实是自己跟自己较劲,我相信我自己可以,即使开局看似很崩盘,我菜我可以学习,我错了我可以改正,我写的烂我可以优化,但是我不会轻言放弃。

随想一

到2017年10月份,也就是博客写了八个月左右的时候,才感觉真的可以坚持下来了,很多的疑虑和不安感都已经不复存在,很多的不确定也已抛诸脑后,因为不会再去担心没有东西可写,几个月的经历使得写作思维已经不再迟钝,各种想法和思路只会越来越多,而不是渐渐枯竭。也不会再去担心文章写得自己的文章脏乱差,写作习惯已经养成,也慢慢变得更好,而且技术文章只要条理清晰、排版整洁就算及格了。

随想二

很多时候会想写博客是为了什么?这件事情有什么用?但是慢慢的也就不跟自己轴了,就写呗,管它有什么用,反正没有害处,渐渐地也不会再去纠结写作这件事到底有没有用。

任何事情都会费时间、耗脑力,与其将时间和经历放在游戏和追剧上,不如整理整理自己的经历和项目,以后的某一天忽然想了解以前的自己也可以在这些文章中找到答案。

尴尬三

一开始写博客,尝试过在多个平台,CSDN、iteye、慕课网、简书,但是最终都弃了,每次发文章都要去各个平台一个一个复制黏贴,过程太麻烦了而且也很费时间,碰到过很多麻烦的事情:有些平台不支持markdown,不同的平台有不同的编辑器,样式要调整多次,如果图片做了refer限制的话不同的平台上图片也要上传多次......

真的慢慢就把精力耗没了,目前只活跃在博客园了,其他平台偶尔会去发一下文章。

随想三

写博客也算是另一件可以坚持的事情了,想想近些年坚持的事情:

  • 每天吃早饭
  • 有时间就午睡
  • 每年都要读最少10本书
  • 坚持学习新的知识
  • 坚持不喝含糖饮料
  • 坚持工作(这个是凑数的,哈哈哈哈)
  • 定时给家人打电话

经过这一年,这个列表里又多了一个条目:坚持写作
2

随想四

在工作和日常生活之余,又有了一个新的自己和新的状态以及新的任务,也认识了一个新的自己。

随想五

很多时候都会想要一个人静一静,读书、听歌、跑步都会让整个人的心处于一个较为纯粹的状态,不会去胡思乱想,写日记或者整理博客也会有这个功效。

结语

首发于我的个人博客

有很多的想法,也有很多想要提到的观点和经历,但是写着写着就觉得啰嗦,既然只是一片记录文章,写写感受和总结就好了,其他的东西还是写在日记草稿里,应该也没人会在意其他事不关己的文字。只是想告诉大家,博客园的这一年,很开心。

希望接下来的一年也能抽出时间好好整理博客,弥补自己的不足,新的一年,加油!

5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han-1034683568/p/8443428.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