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1.0、Web2.0、Web3.0对比分析

1、web的等级标准是什么?
  首先我们要知道网络是干什么的?网络是为广大人民服务的。这样我们可以认为:按照网络为大家提供的服务内容不同、范围大小、深浅度、网民的感受等来划分web的等级。
2、老百姓(包含网民)需要什么?
  精神需求+物质需求
3、web1.0的功能
  满足网民少部分精神需求----新闻阅读、资料下载等。
  缺点:仅能阅读,不能参与。没有归属感。
4、web2.0的功能(增加了BBS\博客等互动功能)
  满足网民更多精神需求,双向互动----阅读新闻、制造新闻等。有了归属感-----网络上面有个属于自己的家(个人空间)和存在虚拟关系的成员(网友、读者)
  缺点:由于网民基本都是虚拟身份(未经官方认证),所以成员之间只能停留在精神层面的交流(不影响物质财产得失)。
5、web3.0功能---风险更小的精神生活+更广泛的EC
        可以进行便于法律监督的精神交流(例:真实资料的网恋,直至合法婚姻等)。可以介入产业活动,逐步帮助个人、集体、社会创造更多的物质。重点:网民不但要求有归属感,而且要做主人。
  主人当然要有真实的身份,还要有配套的游戏规则----通过网络就可以认证真实身份。只有具备这些条件,才有可能秩序地从事产业活动。

 

 

        理想中的Web3.0是打破超级机器的控制,实现一种真正民主平等的状态,网络公民被赋予更高的信息控制权,不仅是Web2.0时代的互动、分享和参与,还将会获得拥有和自主的权力。
        Web3.0离我们有多远?Web2.0又要过时了么?
        Web3.0目前来说还是抽象的,但新鲜事物总是被人们所关注。还处于概念期的Web3.0,被认为在2016年才能获得成熟应用,目前鲜有网站将自己贴上Web3.0的标签,即使贴着Web3.0的标签,也是徒有其表.
        但可以肯定的是,Web3.0依然打着“信息聚合”的旗帜,将信息进一步解构拆分,为实现更精细化的交互提供底层技术实现。一个更具智能的互联网,搜索或许并不重要,因为用户将彻底把思考交给计算机。

 

        理想中的Web3.0是打破超级机器的控制,实现一种真正民主平等的状态,网络公民被赋予更高的信息控制权,不仅是Web2.0时代的互动、分享和参与,还将会获得拥有和自主的权力。
        Web3.0离我们有多远?Web2.0又要过时了么?
        Web3.0目前来说还是抽象的,但新鲜事物总是被人们所关注。还处于概念期的Web3.0,被认为在2016年才能获得成熟应用,目前鲜有网站将自己贴上Web3.0的标签,即使贴着Web3.0的标签,也是徒有其表.
        但可以肯定的是,Web3.0依然打着“信息聚合”的旗帜,将信息进一步解构拆分,为实现更精细化的交互提供底层技术实现。一个更具智能的互联网,搜索或许并不重要,因为用户将彻底把思考交给计算机。

 

理想中的新时代
        Web2.0的精髓在于“去中心化”思想和六度分隔理论,而Web3.0的理想是让个人与组织机构之间建立一种互为中心的转换机制,也就是说一个人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转化为机构,而机构在一定环境条件下也可以转化为个人,通过这种微缩拟人的形式进行商业行为,拉近与用户之间的距离。
        一直以来,Web2.0被选渲染成草根时代,实际上网络的真正权力被高度集中,网络文明被少数派主导着,这些少数派已经成长为一个个超级机器,像MSN、Google和Yahoo等掌握了网络的控制权,掌握了网络的文明发展进程,看起来更像是一个帝国时代。
        理想中的Web3.0是打破超级机器的控制,实现一种真正民主平等的状态,网络公民被赋予更高的信息控制权,不仅是Web2.0时代的互动、分享和参与,还可能会获得拥有和自主的权力。网络看似成为一个真正的社会,通过使用者的共同参与、共同分享、共同拥有和共同治理。
        Web3.0的时代,使用者通过任何一台电脑都可以架设属于个人的社区网络,以进行更为便捷的社区活动和信息分享。而那些超级机器们则可能转变为一种互助合作形式的分散式平台,使用者将拥有无限的空间,以及更为先进的搜索技术和知识管理系统。
        NuWeb(Net User's Web)正在逐步成为Web3.0的一个理想的计划项目,这是一个以使用者为中心的分散式网络信息分享平台,作为一个正在开展中的网络开源项目,包括三个系统部分:NuWeb PP,个人入口网站系统;NeWeb CP,区域入口网站系统;NuWeb CC,信息空间的整体入口网站系统。
        在未来,这项计划有望实现用户在互联网上的信息数据可以的跨网站使用;网站之间的信息可以交互,通过第三方信息平台,可同时与多家网站的信息进行整合使用;通过第三方信息平台,使Web信息可以实现与现实同步,在信息同步、聚合、迁移的基础上,进行集中校验和分类存储,并对原始信息进行提炼加工。

 

web3.0知易行难
        Web3.0要解决互联网读与写模式之上的语意问题,让全球用户在这个平台上解决沟通障碍,我只有1000块钱,希望带着自己的女朋友去西藏玩三个月,这样的语意表述方式,有可能从互联网中获得答案。Web3.0的智能化设计可为用户分析输出适合的信息。
        Web3.0在技术实现上存在很多难以逾越的困难,首先是要让用户跨越不同的应用平台,并共享不同社区的信息资料,以通过简单的入口获取其中需要的信息。而这种信息的共享需要通过TAG(标签)的方式进行相互链接,现有的TAG只能做到对站内的关键词进行关联。
        其次是搜索的智能化,对无用信息进行有效过滤,以达到更加快速地搜索有效信息解决用户问题的目的,用户甚至可以将对关键词的组合判断和对问题的思考过程全部交给搜索引擎,用户要做的只是将想要的东西列出,并与个人信息连接在一起,搜索引擎就能自动将数据信息提供给用户。
        让计算机完全处理和分析,这种智能化方式,并非通过人工进行编辑加工,再对数据库进行整理,而是需要基于新一代的搜索技术和统计技术才能实现这样一种类似语意网的形式。半个世纪以来,无数科学家都在尝试这样一个问题,就是在网络信息的基础上建立起一个目录更少但导航更为有效的智能层,这个智能层能够代替人去进行思考,但至今尚未给出有效解决方案。

语意网
        语意网是指将全部的信息、资源、知识分散各地,以内容的形式连接成网,而不是以现在的HTML代码作有限的连结。那个时候出版系统的效益,将是知识的供应、而非信息的提供。
 

符合中国国情的web3.0基础条件分析
  1、国家相关机构对个人合法身份的确认。
  第三代身份证为这一条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公安机关联网的计算机,可以接收网站发来的个人身份确认信息,网民可以便捷地到辖区派出所刷卡确认身份。这个条件仅仅是诚信的基础。
  2、在非网络时代,中国人更多的信任主要通过关系网中的熟人介绍,在交往中,依赖面对面的交流,凭个人的感觉,逐步取得信任,进一步开始产业活动。
  中国的一句俗话:人是一面相。听到的远不如自己亲眼看到的。
  3、网络时代怎样满足中国人的这个习惯呢?
  A、网络的语音视频功能----看到听到。
  B、成员相对固定的视频会议系统+文字交流区----QQ群、圈子、E话通、页面网电等----建立口碑传播渠道。
  C、完善同学、战友、亲戚、同事的网络组织。由于成员结构复杂且分布广泛,所以通过这个组织比较容易找到共同熟人或者值得信赖的中间人(大多是有身份的人)----网上网下人脉结合。
  D、任何人可以主动或者被动的考察、接受考察。----提高效率,是网络的意义所在。
  4、借鉴国外个人诚信管理制度,在部分网民中推广会员诚信等级确认制度。目前,国内部分网站已经作了起来。
  5、有了这样的基础,产业活动才具有普遍意义---一亿以上的实实在在的老百姓,通过网络进行商业、工业、服务业等的部分环节工作。
  三、无论Web3.0最终内容是什么,但一定是在形式上,通过网络深化对大众的服务,更加低成本高效率地满足更多的人对精神的追求以及创造更多的财富。
  四、说给勤奋中的站长和看好中国的VC们。
  中国在互联网方面和发达国家的距离相对较小,而且越来越小,但方向一定要符合中国国情,才能少出现泡沫,不出现泡沫。
  我们欣喜地看到几家网站,抓住了趋势,得到了VC的支持,风头正劲。
  同时,笔者还高兴的在中国的郑州、徐州接触了几个网络团队,他们不为一时的网络泡沫所动,潜心研究,俯首基础建设,座上有鸿儒(世界顶级技术专家、VC代表),往来尽白丁(不善动笔当不了写手的草根)。
  必要的时候,我会为他们献上一笔。
  勤奋终有所获,方向正确,风险更小!
  补充:
  web1.0----网站是别人的网站------我只是看看--------陌路人
  web2.0----网站是朋友的网站------有人和我聊聊------客人
  web3.0----网站是你我的网站------吃喝买卖随己------主人

  • 3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