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BA自述:非科班出身,如何成为Oracle ACE

“我的DBA之路”征文专栏

在九月,墨天轮平台举办了以“我的DAB”之路为主题的征文活动。每一位数据库从业者身上都有着很多与数据库的奇妙故事,有刚开始涉及到数据库的新奇,有一路学习成长的坎坷,还有每一个项目背后的辛酸......数据和云将挑选优秀征文,与大家分享,期待与各位共同进步,互相勉励。

 

摘要:bisal,Oracle技术爱好者,Oracle ACE,足球爱好者,梦想是走遍世界上顶级球会的球场,杂货铺中分享自己的一些工作、学习、生活心得,工作生活做到尽量平衡,座右铭“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前些天,非常有幸通过了Oracle的ACE审核,正如负责人Jennifer女士在邮件中所说,congratulations and welcome to the Oracle ACE community!,正式进入Oracle ACE大家庭。

 

上墙信息,

https://apex.oracle.com/pls/apex/f?p=19297:3:(复制链接至浏览器,即可查看)

 

640?wx_fmt=png

 

回想起这一路,对我来说还是有些不可思议,从2013年决定系统学习Oracle开始,听说了ACE的称号,接触到ACE的大佬,当时就觉得这是天方夜谭,我不是计算机专业毕业的,技术能力上也没什么优势,怎么可能得到这种称号,只是一步步地坚持自己想做的,无论是考OCP、OCM,还是写博客、公众号进行分享,亦或是培训、演讲,虽然心中怀揣着这个目标,但从未幻想能有这种机会。等我真的收到Oracle ACE Award Invitation邮件的时候,这种心情,很难用言语表达,可能没想象中的那么激动,涌上心头的是多少个夜晚,等孩子睡了之后做实验写文章,是为了一次培训,准备许久的讲稿,是为了碰见的一个生产问题,熬夜复现论证自己的猜测。这些恐怕只有真正经历过,才知道其中的心酸和艰辛,才知道这一切的来之不易。

 

很谢谢这一路,家人的支持理解,很谢谢领导、同事、老师、朋友的支持,不是你们的鞭策,我就不可能成为现在的自己。

 

当然,ACE只是个称号而已,至少对我来说,并不代表我的技术能力就有多高了,我认为自己还是处在学习阶段,Oracle中很多的知识,很多的实操,很多的设计理念,自己还是未知的,和大神们的差距,可能还是有上千条街,难以企及。而且,我不是做DBA,因此缺少相对实战的经验,仅限于维护的应用系统涉及的数据库问题,只是我对Oracle有兴趣,愿意研究,没事儿找事儿做,因此,ACE榜单上的所有人,以及那些淡泊名利不在ACE榜单上的前辈们,都是我学习的目标和榜样,在这个相对浮躁的时代,虽然外界环境,会施加你不同的压力,但还是要尽量沉住气,脚踏实地,坚持自己认为应该坚持的。

 

同时,不要认为ACE,就能让你升职加薪了,除非有政策,否则只能靠跳槽,才能重新定义自己的价值,换句话说,还是要多考虑ACE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激励,需要更多的努力,不断提升自己,才能让这个称号更具实际意义,对其他的事,还是要靠其他的方式解决。

 

不少朋友问我什么是ACE、为了成为ACE需要做什么、如何申请ACE,我认为是有必要将我的心路历程分享出来,虽然不是什么成功的经历,但至少能让朋友们少走弯路,卯足了劲儿,早日达到自己心中的目标。

 

1. 什么是ACE

 

首先,介绍一下什么是ACE。Oracle作为最著名的商业数据库之一,虽然闭源,但可以说是“最开源”的一款闭源数据库,主要在于他对技术分享的支持,像MOS,可以说是Oracle知识的海洋,只要不是商业机密的资料,几乎都可以在这找到。

 

Oracle为了表达对技术分享的认可,推出了ACE计划,其实ACE就是扑克牌里的A。按照官方的解释,ACE计划旨在确认并奖励为倡导和推广Oracle技术做出贡献的人士,这些人的技术娴熟并且乐于分享他们的知识和经验。Oracle技术和应用产品社区的任何人都可以提名候选人,唯一的要求就是不能是Oracle的员工。

 

该项目现在包含三个层次,即Oracle ACE Associate(简称ACE-A),Oracle ACE,以及Oracle ACE Director(简称ACE-D),

 

640?wx_fmt=png

 

全球超过55个国家/地区都能找到Oracle ACE,像Oracle业界大名鼎鼎的Kyte Tom、Lewis Jonathan,都是这个称号,

 

640?wx_fmt=png

 

Oracle ACE官网的宣传照,仔细看,可以发现当年结伴而行Oracle Open World大会的几位国内ACED站在C位,霸气侧漏。

https://www.oracle.com/technetwork/community/oracle-ace/index.html(复制链接至浏览器,即可查看)

 

640?wx_fmt=png

 

截止2019.6.11,中国总计有13位ACEA,19位ACE,7位ACED,以及24位ACE Alumni(校友、退役),由于Oracle收购了MySQL,因此这些ACE中除了Oracle方向的,同时还会有MySQL方向,都是统称ACE。

 

当然,业界有很多淡泊名利的牛人大佬前辈,不是ACE,但能力上可能比ACE更强,同样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

 

2. 为了成为ACE需要做什么

 

这个问题,其实很开放,没有一个标准的答案,如果说宗旨,就是倡导和推广Oracle技术,分享知识和经验。

 

每个人实现的路径都是不同的,在这我只能说说我自己的,不一定很成功,但却是最真实的。

 

对于Oracle,最初是在2006年做本科毕业设计的时候开始接触,当时用的是Windows下的Oracle 9i,对曾经用惯了SQL Server的人来说,简直就是一个庞然大物,不仅安装巨慢,对软硬件要求比较高,而且贼占空间,打开图形窗口,运行非常缓慢,可以说,除了听起来有些高大上,没一点好印象。

 

毕业前在IBM实习的时候就产生了迷茫,自己未来究竟要做什么,完全是空白,有些随波逐流。2009年作为经管类毕业生,进入了我目前所在的公司,做的是应用运维工作,有需求,有开发,有维护,刚工作的前几年,Tuxedo、Solaris、Oracle、Proc等等,都是现学现卖,但逐渐碰到了些瓶颈,就是不知道自己未来的目标是什么。

 

平时工作用的Oracle,主要就是Proc操作的增删改查,谈不上深入学习,连后来学习到的Oracle体系结构,都没听说过。因此也很困惑,难道就这样了?对现状满足了?

 

对我来说,第一次听到有关Oracle ACE的话题,还是在某次讲座,国内首位ACED,eygle盖老师给我们讲,secooler大师当年是如何在一个月黑风高的晚上,向他请教如何能当上ACE,再到真的当上ACE,给我们传道授业,真的是很传奇的一段经历。

 

再后来,我司出了第一位Oracle ACED,dbsnake崔老师,他的巨著,很多人都拜读过,曾经在单位,给我们上过SQL优化的系列课程,每次讲3个小时,一共小10次。无奈当时基础弱,一堂课能听懂的很少很少,越是不懂,越是觉得很牛。每次和他交流,就像一个小学生和一个博导,有时往往不在一个频道上,几千条街的差距,算是小的。

 

看着这些牛人,再看看自己,差距如此明显,ACE的称号,就显得更加神秘,遥不可及,简直是天方夜谭。

 

经过各种思想上的斗争,以及权衡,从内心上,还是不希望自己就此沉浮,于是选择了Oracle,打算深入学习下,看能学成什么。为了给自己一个目标,在2013年,报了一个Oracle OCP的认证课程。就我自身经历看,对于一个迷茫的人来说,给自己定个目标,真的很重要。其实这段时间,自己不知道要做什么,但报了OCP的课程,目标就非常明确,表面上就是要通过这门考试,毕竟是自费,又是利用休息时间来学习,要是不过,自己都对不起。有了目标,就不会乱想,劲儿往一处使。

 

虽然现在来看,讲课的质量,很像一些大学的课程,偏重理论介绍,少有实操,但对于我这种水平的,就像进入了另一个维度,原来有Oracle体系结构这么个东东,原来SQL有各种不同的功能,原来Oracle的官方文档这么丰富。虽然OCP的考试很水,只要肯背,基本都能过,作为久经考场的老将,论聪明,我肯定是不行,但论刻苦,我从不认输,三门考试的成绩,都是接近满分。

 

考过OCP的人,可能都清楚,课程涵盖的内容,都是Oracle最基础的知识体系,只是由于考试形式的限制,并不关注实操,显得更为应试,让人觉得脱离实际了。但如果你的目标是学好Oracle,而不是为了一纸证书,对于初学者来说,尤其是他的大纲,基本涵盖了学习Oracle基础的知识体系,用他来入门,是个很好的选择。

 

通过OCP,我的技术能力,并没有飞速提高,但让我确信的,就是我知道Oracle是什么了,碰见问题,不一定现场就能解决,但是知道如何找解决方案,换句话说,找到了些自己的方向。逐渐地,对Oracle产生了自己的兴趣,愿意了解一些和Oracle相关的问题,做些实验,证明自己的猜测。

 

但是逐渐发现,对于Oracle的动手能力,还是很欠缺,于是决定,挑战一下Oracle OCM认证,设定目标,努力起来更有针对性、更有驱动力,当然还是自费,还是业余时间,相比OCP,他要付出的努力,几乎是几何级数。周末两天都上课,学习知识体系,其他时间每天的晚上,就是实操练习,几乎都要到1、2点,有时候早上我会5点起床,趁着清净,再来几个场景,这种日子持续了将近3个多月,才和几位兄弟,奔赴考场,拿下认证。通过OCM,带给我的是实操上的自信,针对典型场景,迅速反应的能力,但是要说最有用的地方,应该就是如何通过官方手册以及其他资源,找到解决问题的整体思路,俗话讲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每次secooler讲到Oracle的百科全书杨老师,都会让我充满深深的敬意,这么牛的人都能踏实下心来潜心阅读官方手册,少则上百页,多则上千页,作为菜鸟的我,有什么资格说不。于是将几本重要的手册,打印出来,或是放在电子书,有事没事,就读一读,虽然没能像杨老师这种通读所有手册,但是就像后来我在杭州西溪园区,跟HelloDBA和斗佛谈的时候就说每次翻看Oracle的官方手册,都是有种莫名的兴奋,的确如此。

 

对于认证,其实真的要端正想法,一纸证书,并不能代表什么,只能说满足一定的基础要求,对于求职,是个敲门砖,但对于能力来说,并不能说就怎么怎么样了,重要的还是在工作学习中,如何将所学,应用到实践,无论是知识点,还是解决问题的整体思路,才能让自己产生价值。

 

其实很早,我就开通了CSDN(blog.csdn.net/bisal)和ITPub(http://blog.itpub.net/7192724/)的博客,写过一些文章,但逐渐就放了。在学习OCP、OCM的期间,我就重新捡起来,开始继续写,要谢谢超哥给了我个MOS的账号,能让我在MOS的海洋中遨游,有段时间,专门翻译一些MOS的文章,简称“每日一摩丝”。

 

随着微信以及公众号的崛起,在这方面的资源,是越来越丰富,我主要受了建荣兄弟的影响,他的公众号“杨建荣的学习笔记”,坚持每天一更新,累计了上千篇,这种精神,实在让人敬佩。于是,我开通了自己的公众号,起名“bisal的个人杂货铺“,之所以是杂货铺,因为其中不仅有技术的文章,还有各种类型的,有游记、有足球,有闲聊,希望靠着自己的兴趣坚持,不是被动地撰写。现在,我是坚持每个工作日发文,一周5篇左右的频率,毕竟休息日还是要给家人,工作生活,才能做到平衡,现在累计了将近500篇原创文章。技术文章方面,由于我的工作,不是专职DBA,所以可能没有那么多实际的生产案例,只能一方面对学到了解到的一些知识点进行实操验证介绍,另一方面对开发生产碰见的一些问题,进行论证介绍,同时也在翻译《Concept》,虽然Oracle新版本的发布很迅速,但一些原理上的基础知识,还是不会变的,不同版本,都是有借鉴意义,对于自己来说,算是温故知新了。

 

此外,虽然自己的能力,不是很强,但对于自己熟悉的知识,还是很愿意分享,无论是单位内部的培训,还是技术组织和技术大会,都曾挑战自己,进行过技术演讲,也算是锻炼自己。

 

对于ACE候选者要求,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他的分享,包括不限于以下:

 · Oracle讨论论坛

 · 以技术白皮书、文章、代码、工具等方式呈现的内部共享

 · 撰写Oracle技术书籍

 · Oracle相关的个人博客

 · 在相关活动中做Oracle演讲

 · 在Oracle用户组中参与活动

 · 在Java用户组参与活动

 

因此为了目标,各位可以对标,自己哪方面符合要求,自己哪方面需要加强,会更有针对性。

 

从数据库排行看,虽然Oracle排在榜首,但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各种开源数据库、商业数据库,可以说百家齐放,而且去O的行动,以及政治风险,都让Oracle技术人员需要时刻警惕,不能仅是局限固有的思维,要与时俱进,除了Oracle的技术,也要提升自己其他方面的能力,例如架构设计、技术管理、团队协作。

 

640?wx_fmt=png

 

记得工作第一年,参加外面一次Oracle的培训,我当时问授课的老师,如何学好Oracle,他跟我说的是“必须能坚持,耐得住寂寞”,其实,这句话适应任何的场景,一步步脚踏实地,才能让我们逐渐接近我们的目标,能读到这的朋友,我觉得都是内心有梦想,有所躁动的,因此,希望同样怀揣梦想的你,能耐得住寂寞,坚持住自己认为应该坚持的,即使今天没成功,至少向着目标,又前进了一步,再套用一句俗话,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出处:墨天轮(https://www.modb.pro/db/7274,复制到网页中打开)

 

想了解更多关于数据库、云技术的内容吗?

快来关注“数据和云"、"云和恩墨"公众号及"墨天轮”: modb.pro,我们期待大家一同学习与进步!

Oracle Database 20c 十大新特性一览

 

墨天轮小程序”DBASK“在线问答,随时解惑,欢迎了解和关注!

Oracle Database 20c 十大新特性一览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