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签名和数字证书

前言

最近在开发关于PDF合同文档电子签章的功能,大概意思就是在一份PDF合同上签名,盖章,使其具有法律效应。签章有法律效应必须满足两个条件:

  • 能够证明签名,盖章者是谁,无法抵赖
  • PDF合同在签章后不能被更改

在纸质合同中,由于签名字迹的不可复制性,盖章的唯一性以及纸质合同对涂改的防范措施(比如金额用大写)可以保证上述两点,从而具备法律效应,那么PDF合同如何保障呢?两个重要的概念就是数字签名和数字证书。这项技术广泛运用于文件认证,数据传输等。
为了弄懂这些,我花了2天时间从加密算法开始,到数字签名和CA证书,最后再重新认识下https的原理。

非对称加密

加密我了解的不多,只知道有这么两种算法:对称加密和非对称加密。

  • 对称加密:加密和解密的密钥一样,比如用123加密就是用123解密,但是实际中密码都是普通数据在互联网传输的,这样一点密码被中间人截取并破解,加密直接被攻破。
  • 非对称加密:把密钥分为公钥和私钥,公钥是公开的所有人都可以认领,私钥是保密的只有一个人知道。假设A要发送一封Email给B,他不想让任何其他人在传输中看到Email的内容,做法就是使用B的公钥对Email加密,只有B的私钥能够解密(B的私钥唯一性保证信件不会泄露)。
    某天出意外了,有黑客冒充A给B发送Email,并且也用B的公钥加密,导致B无法区分这封邮件是否来自A。怎么办?此时A可以用自己的私钥加密,那么B收到邮件后如果用A的公钥可以解密邮件,那么证明这封信肯定来自于A。
    OK,通过这个例子我想你们基本明白非对称加密了!我总结了下面几点:
    公钥的作用:对内容本身加密,保证不被其他人看到。
    私钥的作用:证明内容的来源
    公钥和私钥是配对关系,公钥加密就用私钥解密,反之亦然,用错的密钥来尝试解密会报错。

数字签名

接着聊上面发邮件的例子,假设A用自己的私钥对Email加密发送,这存在下面问题:

  • 对文件本身加密可能是个耗时过程,比如这封Email足够大,那么私钥加密整个文件以及拿到文件后的解密无疑是巨大的开销。
    数字签名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1.A先对这封Email执行哈希运算得到hash值简称“摘要”,取名h1
    2.然后用自己私钥对摘要加密,生成的东西叫“数字签名”
    3.把数字签名加在Email正文后面,一起发送给B
    (当然,为了防止邮件被窃听你可以用继续公钥加密,这个不属于数字签名范畴)
    4.B收到邮件后用A的公钥对数字签名解密,成功则代表Email确实来自A,失败说明有人冒充
    5.B对邮件正文执行哈希运算得到hash值,取名h2
    6.B 会对比第4步数字签名的hash值h1和自己运算得到的h2,一致则说明邮件未被篡改。

     

    图1.png

看完这个过程,是不是觉得数字签名不过如此。其实就是利用算法(不一定是非对称算法)对原文hash值加密,然后附着到原文的一段数据。数字签名的作用就是验证数据来源以及数据完整性!解密过程则称为数字签名验证。
不过先别着急,我在梳理数字签名流程时候有下面几点疑惑,不知你也是否一样?

  1. 如果中间人同时篡改了Email正文和数字签名,那B收到邮件无法察觉啊。
    答案:数字签名的生成需要对方私钥,所以数字签名很难被伪造。万一私钥泄漏了呢,不好意思,你私钥都能弄丢了那这篇文章当我白写。(私钥绝对保密不参与传输)
  2. 公钥是公开的并且可以自行导入到电脑,如果有人比如C偷偷在B的电脑用自己公钥替换了A的公钥,然后用自己的私钥给B发送Email,这时B收到邮件其实是被C冒充的但是他无法察觉。
    答案:确实存在这种情况!解决办法就是数字证书,一环套一环请接着看。

数字证书

上面第2点描述的安全漏洞根源在哪?就是A的公钥很容易被替换!那么数字证书是怎么生成的呢?以及如何配合数字签名工作呢?

  1. 首先A去找"证书中心"(certificate authority,简称CA),为公钥做认证。证书中心用自己的私钥,对A的公钥和一些相关信息一起加密,生成"数字证书"(Digital Certificate):

     

    图2.png

  2. A在邮件正文下方除了数字签名,另外加上这张数字证书

     

    image.png

  3. B收到Email后用CA的公钥解密这份数字证书,拿到A的公钥,然后验证数字签名,后面流程就和图1的流程一样了,不再赘述。
    和数字签名一样我在梳理这个流程时有下面几点疑惑:

  • 假设数字证书被伪造了呢?
    答案:是的,传输中数字证书有可能被篡改。因此数字证书也是经过数字签名的,是不是感觉很绕貌似陷入了“鸡生蛋蛋生鸡”,我保证这是最后一个蛋- - !上文说道数字签名的作用就是验证数据来源以及数据完整性!B收到邮件后可以先验证这份数字证书的可靠性,通过后再验证数字签名。
  • 要是有1万个人要给B发邮件,难道B要保存1万份不同的CA公钥吗?
    答案:不需要,CA认证中心给可以给B一份“根证书”,里面存储CA公钥来验证所有CA分中心颁发的数字证书。CA中心是分叉树结构,类似于公安部->省公安厅->市级派出所,不管A从哪个CA分支机构申请的证书,B只要预存根证书就可以验证下级证书可靠性。
  • 如何验证根证书可靠性?
    答案:无法验证。根证书是自验证证书,CA机构是获得社会绝对认可和有绝对权威的第三方机构,这一点保证了根证书的绝对可靠。如果根证书都有问题那么整个加密体系毫无意义。

举个栗子

上面一直在说虚拟场景,下文举个实际例子看看数字签名+数字证书如何验证文件的来源,以及文件的完整性。比如下载文件:我们开发中一般是服务端给文件信息加上md5,客户端下载完成后校验md5来判断文件是否损坏,这个其实就是简单的校验机制,而很多正规企业比如google都会给官方软件签署数字签名和证书,而windows已经预置了很多CA根证书:

 

image.png

然后看下我之前从网上下载的Chrome.exe,右键属性,通过鼠标点击一步验证:

 

image.png

Google Inc就是google从CA中心申请的数字证书。这样看来,这个软件确实来源于google官方,并且文件完整。接下来我干点坏事,用notepad打开这个exe文件并且篡改里面的内容(修改二进制数据,09 改为33),保存:

 

image.png

 

再看下数字签名还正常吗?

 

image.png

文件被篡改导致数字签名无效,数字证书没有问题。

https简单介绍

数字签名和数字证书可以用于文件,当然也能用于html网页数据。本人没有https相关开发经验,故不做深入探讨只是简单介绍下。

  • http的安全缺陷
  1. 无法验证服务端的身份
  2. 无法保证数据完整性
  3. 无法保证数据传输不被窃听

而https就是专门解决这三个问题,https使用数字签名+数字证书解决了前2个问题,很多大型网站比如baidu.com都会采用https协议,网址左侧会出现绿色加锁标识:

 

image.png

 

点击可以查看证书,另外浏览器都会内置CA根证书,来对这些网站的服务器证书进行校验。
然后,再用SSL协议对传输通道加密,保证数据传输不被窃听,这个SSL加密原理分为很多步骤不在本文讨论范围。

总结

全文比较深入地探讨了非对称加密,数字签名和数字证书的原理,最后引出https的简单介绍,如有差错尽请指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数字签名是一种用于验证和确保数字数据完整性、认证身份和防止篡改的技术。它基于公钥密码学的原理。数字签名使用私钥对数据进行加密生成签名,然后使用对应的公钥进行验证签名的有效性。 数字签名的过程包括以下步骤: 1. 生成密钥对:首先,需要生成一对密钥,包括一个私钥和一个公钥。私钥由签名者保留,公钥可以公开发布。 2. 数据签名:签名者使用私钥对要签名的数据进行加密生成签名。这个签名是唯一的,任何对数据进行篡改都导致签名验证失败。 3. 签名验证:接收者使用签名者的公钥对接收到的数据和签名进行解密和验证。如果解密后的签名与解密后的数据匹配,说明数据完整且未被篡改。 数字证书是用于证明公钥的真实性和拥有者身份的电子文档。数字证书由权威机构(如数字证书颁发机构)颁发,其中包含公钥、证书持有者信息和颁发机构的数字签名数字证书的作用是确保公钥的合法性和信任,以及提供验证身份的方式。它可以用于安全通信、身份认证、数据完整性保护等多个领域。 在使用数字证书进行数字签名时,签名者的公钥包含在数字证书中,接收者可以使用数字证书中的公钥对签名进行验证。数字证书数字签名可以保证证书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总结来说,数字签名是一种通过加密和解密技术,用于验证数据完整性和身份认证的方法。而数字证书则是一种包含公钥、身份信息和数字签名的电子文档,用于证明公钥的真实性和拥有者身份。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