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的锁机制

文章地址:http://blog.chinaunix.net/u2/66669/showart_1687418.html

一、SAP为什么要设置锁:

   1,保持数据的一致性

     如果几个用户要访问同样的资源,需要找到一种同步访问的方法去保持数据的一致性。比如说,在航班预订系统中,需要检查还有没有空座位,当检查的时候,你不想别人修改重要的数据(空座位的数量)。

   2,仅仅用Database锁是不够的

     数据库管理系统物理锁定了要修改的行记录,其他用户要等到数据库锁释放才能访问这个记录。

     在SAP系统中,当一个新屏幕显示的时候会释放掉Database锁,因为屏幕的改变会触发一个隐式的DB COMMIT。如果数据是从好几个屏幕收集来的话,而且在这段时间内这些数据会分别被锁定,仅仅用Database锁就不够了。

     SAP系统在应用服务器层面有一个全局的LOCK TABLE,可以用来设置逻辑锁来锁定相关的表条目,并有ENQUEUE工作进程来管理这些锁。SAP锁是一种逻辑意义上的锁,有可能你锁定的表条目在DATABASE上根本就不存在。

二、锁对象和其对应的FM

    在SE11里创建锁对象,自定义的锁对象都必须以EZ或者EY开头来命名。一个锁对象里只包含一个PRIMARY TABLE,可以包含若干个SECONDARY TABLE,锁的模式有三种:E,S,X。LOCK PARAMETERS里填写你要根据哪些字段来锁定表条目。

    模式E:当更改数据的时候设置为此模式。

    模式S:本身不需要更改数据,但是希望显示的数据不被别人更改。

    模式X:和E类似,但是不允许累加,完全独占。

    如果你在一个程序里成功对一个锁对象加锁之后,如果模式为E,其他用户不能再对这个锁对象加E、X、S模式的任意一种锁;

    如果你在一个程序里成功对一个锁对象加锁之后,如果模式为X,其他用户不能再对这个锁对象加E、X、S模式的任意一种锁;

    如果你在一个程序里成功对一个锁对象加锁之后,如果模式为S,其他用户不能再对这个锁对象加E、X模式的锁,但是可以加S模式的锁;

    如果你在一个程序里成功对一个锁对象加锁之后,如果模式为E,在这个程序,你还可以再对这个锁对象加E、S模式的锁,X模式的不可以。

    如果你在一个程序里成功对一个锁对象加锁之后,如果模式为X,在这个程序,你不可以再对这个锁对象加E、X、S模式的锁。

    如果你在一个程序里成功对一个锁对象加锁之后,如果模式为S,在这个程序,你还可以再对这个锁对象加S模式的锁,如果没有别的用户对其加S模式的锁,那么你还可以对其加E模式的锁。X模式的不可以。

    当激活锁对象的时候,系统会自动创建两个FM,ENQUEUE_<锁对象名>和DEQUEUE_<锁对象名>,分别用来锁定和解锁。

三、锁定和解锁

    当用逻辑锁来锁定表条目的时候,系统会自动向LOCK TABLE中写入记录。

    当调用设置锁的FM时,LOCK PARAMETERS如果没有指明,系统会锁定整个表。当然,LOCK PARAMETER:CLIENT有点特殊,如果不指定,默认是SY-MANDT;如果指定相应的CLIENT,会锁定对应CLIENT上的相应的表记 录;如果设置为SPACE,则锁定涉及所有的CLIENT。

    当逻辑锁设置失败后,一般会有两种例外。一个是EXCEPTION:FOREIGN_LOCK,意思是已经被锁定了;另一个是EXCEPTION:SYSTEM_FAILURE。

    有些情况下,程序中设置成功的逻辑锁会隐式的自己解锁。比如说程序结束发生的时候(MESSAGE TYPE为A或者X的时候),使用语句LEAVE PROGRAM,LEAVE TO TRANSACTION,或者在命令行输入/n回车以后。

    在程序的结束可以用DEQUEUE FUNCTION MODULE来解锁(当然如果你不写这个,程序结束的时候也会自动的解锁),这个时候,系统会自动从LOCK TABLE把相应的记录删除。使用DEQUEUE FUNCTION MODULE来解锁的时候,不会产生EXCEPTION。要解开你在程序中创建的所有的逻辑锁,可以用FM:DEQUEUE_ALL.

四、上锁的一般步骤

    先上锁,上锁成功之后,从数据库取数据,然后更改数据,接着更新到数据库,最后解锁。按照这个步骤,才能保证更改完全运行在锁的保护机制下。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