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对流层延迟、电离层延迟、重力数据下载方式

分享|对流层延迟、电离层延迟、重力数据下载方式

总结了一些常用的数据下载地址。

对流层延迟

  1. CDDIS中心: https://cddis.nasa.gov/Data_and_Derived_Products/GNSS/atmospheric_products.html
    NASA的空间测量数据档案,产品包括300s分辨率的天顶路径延迟(ZPD)估计,IGS网络中有350多个GNSS站点按站点每天提供文件数据。同时还包括GNSS观测站30s分辨率的气象数据,包括温度/℃、大气压/hpa、相对湿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武汉大学IGS数据中心:
    ftp://igs.gnsswhu.cn/
    IGS数据中心包含了观测数据(data)和产品(products)两个数据集,data数据集里面包含了许多观测文件,其中m文件即为气象观测文件;products数据集也包含了很多产品数据,各测站的ZPD值位于troposphere子数据集中。
  3. VMF数据:
    https://vmf.geo.tuwien.ac.at/
    提供天顶对流层延迟(ZTD)数据和大气压负荷(APL)数据。ZTD数据包含5种数据来源和格式,后缀为_OP的为开放的数据集。
    —GRID:包含11、2.52、5*5三种不同分辨率的ZTD格网数据。
    —GNSS:500多个IGS(国际GNSS服务)站的数据,包含静力学延迟系数、湿延迟系数、天顶静力学延迟值(ZHD)、天顶湿延迟值(ZWD)、大气压/hpa、温度/K、水汽压/kpa。
    —VLBI:200多个IVS(国际VLBI大地测量与飞行测量服务)站观测数据,数据格式同GNSS。
    —DORIS:约200个IDS(国际DORIS服务)站观测数据,数据格式同GNSS。
    —SLR:约200个ILRS(国际激光测距服务)站的观测数据,数据格式同GNSS,增加了静力学延迟和湿延迟在东、北两个方向的梯度分量。
    VMF数据网站
  4. SOPAC中心:
    ftp://lox.ucsd.edu/pub/
    IGS下设的一个数据中心,现已禁止匿名访问。
  5. IGN中心:
    ftp://igs.ensg.ign.fr/
    IGS下设的一个数据中心,数据集格式与武汉大学IGS数据中心一致。
  6. GGOS:
    http://ggos.org/en/map/
    GGOS是全球大地测量观测系统,提供大量大地测量相关观测数据集下载。例如天体参考框架 、地面参考框架、GNSS卫星的观测资料、星历、钟差、地球自转参数、电离层产品、对流层产品,以及卫星激光测站、甚长基线观测站的数据。
    GGOS网站
  7. ECMWF:
    https://www.ecmwf.int/en/forecasts/datasets/set-i
    ECMWF是欧洲中值天气预报中心,是一个包括34个国家支持的国际性组织,是当今全球独树一帜的国际性天气预报研究和业务机构。提供大气、海洋、土壤的气象物理量数据。该数据下载需注册。
  8. CODE中心:
    http://ftp.aiub.unibe.ch/CODE/
    CODE是欧洲定轨中心,提供了GNSS观测站每7200s的对流层延迟值,文件后缀为.TRO.Z。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9. IGRA(无线电探空数据)
    https://www.ncdc.noaa.gov/data-access/weather-balloon/integrated-global-radiosonde-archive
    美国国家海洋与环境局(NOAA)提供的探空数据,有HTTP与FTP两种下载方式。
  10. 怀俄明大学天气数据网站(探空数据)
    http://weather.uwyo.edu/upperair/sounding.html
    提供全球气象站的探空数据,气象站探空数一天发布世界时(UTC)0Z和12Z两次记录,包括不同高度下的气压、温度、露点温度、凝固点温度、相对湿度、冰点相对湿度、混合比例、风向、风速、位温等。
    探空数据
    用户可以自己点击地图上的站点或者输入气象站编码下载数据,但是最近发现中国境内的气象站在地图上已经不显示出来,只能通过气象站编码索引下载。
  11. 中国气象数据网
    http://www.nmic.cn/
    需注册。

电离层延迟

  1. CODE中心:
    http://ftp.aiub.unibe.ch/CODE/
    CODE是欧洲定轨中心,提供了全球电离层电子分布图(GIM);全球电离层球谐系数模型的每小时15阶球谐系数,文件后缀为.ION.Z;全球电离层总电子含量2.5*2逐小时格网值(CODG),文件名为"CODG+3位年积日+0.YYI.Z";以及1天、2天的预报产品,位于/IONO/目录下。CODE数据集部分时间段的数据有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中国科学院数据集:
    ftp://182.92.166.182/product/final/
    数据集提供全球电离层球谐系数模型每2h的15阶球谐系数。
  3. 其他:
    下列为同以上对流层延迟数据集,不再赘述:
    —CDDIS中心(2.52空间分辨率、2h时间分辨率格网值)
    —武汉大学IGS数据中心(包含jpl、whu、cas、esa等机构发布的2.52空间分辨率、2h时间分辨率格网值)
    —IGN中心(同上)
    —GGOS(包含CDDIS和IGN两个数据集)

重力数据

  1. GOCE卫星数据:
    https://earth.esa.int/eogateway/missions/goce/data【需注册】
    欧空局(ESA)官网可下载GOCE 1b数据、GOCE 2数据。
    —1b数据包含GPS时间,卫星在球面坐标系下的经纬度,球面半径,重力梯度仪观测得到的XX、YY、ZZ、XY、XZ、YZ六个方向分量上的梯度值,由重力梯度仪坐标系(GRF)转换到局部指北坐标系(LNOF)的3*3阶旋转矩阵。
    —2级数据包含GPS时间,XX、YY、ZZ、XY、XZ、YZ六个方向分量上的梯度值,固体潮汐改正,海洋潮汐改正,极潮改正等。
  2. ICGEM:
    http://icgem.gfz-potsdam.de/tom_longtime
    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Global Earth Models网站会实时更新全球不同机构和学者精化的地球重力场模型,可下载这些模型的球谐系数数据,进而解算地球重力梯度数据。
    ICGEM网站上发布的地球重力场模型
  • 18
    点赞
  • 10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