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FC编程实践--枚举某路径下的所有文件

MFC编程实例(1)――枚举文件夹下的所有文件。

本例子实现的功能是枚举指定路径下的所有文件。程序最后的界面如下:

程序中用到的控件有GroupEditButtonListBoxstatic

我一步一步的来说明吧。(我用的VC++.net

一。、启动VS.Net,点击文件->新建->项目,选择MFC程序,项目名称定位findfilemfc,类型为对话框程序,然后点击完成即可。

选择“资源视图”,依次点开找到Dialog,点开后会发现IDD_FINDFILEMFC_DIALOG,双击之,会显示出对话框模板来,去掉上面的“确定”、“取消”按钮,去掉“在此处添加……”static控件。然后放上两个Group控件,一个static控件、一个Edit控件、一个Button控件、一个ListBox控件。按照第一幅图调整位置。其中Edit控件的ID设为IDC_EDIT_Path,其他控件ID可改可不改,本例子中用不到。

二、右键单击ListBox控件,选择添加变量,变量类别为Control,变量名为m_ListBox,然后点“完成”。因为本例子中控件ButtonListBox的响应事件中都要用到枚举文件夹的函数,所以我们把函数添加到类CfindfilemfcDlg中。方法是选择“类视图”,展开找到CfindfilemfcDlg,右键“添加”->“添加函数”,返回类型为bool,参数类型为LPCTSTR,函数名为setListPath,参数名为szPath。点击“完成”即可。

三、这一步就要添加控件响应函数和函数代码。在findfilemfc.rcCFINDFILEMFCDIALOG)中点击Button控件,选择“控件事件”(在属性图标旁边),然后点击“BN_CLICKED”右边的空白出,用默认的“OnBnClickedButton1”即可。然后点击ListBox控件,添加“LBN_DBLCLK”函数名为默认的“OnLbnDblclklist1”即可。

MFC就是把消息处理函数映射为类的成员函数(这里本例子中不加解释)。

接下来就是要添加代码了。

findfilemfcDlg.cpp中找到void CfindfilemfcDlg::OnBnClickedButton1(){}

在花括号中添加如下代码

CString st1;

     int i=0;

     GetDlgItemText(IDC_EDIT_Path, st1);//取得Edit控件的文字。函数用法参看MSDN

     st1 = st1 + "//*";//在路径末尾添加/*字符,为了显示该路径下的所有文件。也可改为//*.txt,为显示所有txt文件。

     setListPath((LPCTSTR)st1);//调用我们开始定义的函数setListPath,显示所有文件。

void CfindfilemfcDlg::OnLbnDblclkList1(){}

花括号中添加如下代码(其中用到的一些类的行为请参考MSDN

int iIndex = m_List.GetCurSel();//取得选中Item的Index值

     int n = m_List.GetTextLen(iIndex);//取得Index值为iIndex的Item的文本的长度

     CString st1,st2,st3,st4;

     GetDlgItemText(IDC_EDIT_Path,st4);//取得Edit控件的文本

     m_List.GetText(iIndex, st1.GetBuffer(n));//取得Index值为iIndex的Item的文本

     st1.ReleaseBuffer();

     st3 = st4 +"//"+st1;

     st2 = st3 +"//*";

    

     if(setListPath((LPCTSTR)st2))//调用setListPath函数

     SetDlgItemText(IDC_EDIT_Path,(LPCTSTR)st3);//设置Edit控件的文本。

bool CfindfilemfcDlg::setListPath(LPCTSTR szPath){}

花括号中添加如下代码:

int i=0;//统计文件数量

 

     WIN32_FIND_DATA FindData;//查找文件必须的变量

     HANDLE hFile;

     hFile = FindFirstFile(szPath, &FindData);

     if(hFile == INVALID_HANDLE_VALUE)

     {

         return false;

     }

 

     m_List.ResetContent();

     m_List.AddString(szPath);

     do

     {

         m_List.AddString(FindData.cFileName);

         i++;

     }while(FindNextFile(hFile, &FindData));

     FindClose(hFile);

     m_List.AddString("");

     CString cSt;

     cSt.Format("%d file(s) found!",i);

     m_List.AddString((LPCTSTR)cSt);

     return true;

OK,现在我们可以调试了。CTRL+F5,直接运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