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ink并行度

Flink Worker与Slots

worker

每一个worker(TaskManager)是一个JVM进程,它可能会在独立的线程上执行一个或多个subtask。

slots

为了控制一个worker能接收多少个task,worker通过task slot来进行控制(一个worker至少有一个task slot)。·
每个task slot表示TaskManager拥有资源的一个固定大小的子集。假如一个TaskManager有三个slot,那么它会将其管理的内存分成三份给各个slot。资源slot化意味着一个subtask将不需要跟来自其他job的subtask竞争被管理的内存,取而代之的是它将拥有一定数量的内存储备。需要注意的是,这里不会涉及到CPU的隔离,slot目前仅仅用来隔离task的受管理的内存。

通过调整task slot的数量,允许用户定义subtask之间如何互相隔离。
如果一个TaskManager一个slot,那将意味着每个task group运行在独立的JVM中,
而一个TaskManager多个slot意味着更多的subtask可以共享同一个JVM。而在同一个JVM进程中的task将共享TCP连接(基于多路复用)和心跳消息。它们也可能共享数据集和数据结构,因此这减少了每个task的负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Task Slot是静态的概念,是指TaskManager具有的并发执行能力,可以通过参数taskmanager.numberOfTaskSlots进行配置.
并行度parallelism是动态概念,即TaskManager运行程序时实际使用的并发能力,可以通过参数parallelism.default进行配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也就是说,假设一共有3个TaskManager,每一个TaskManager中的分配3个TaskSlot,也就是每个TaskManager可以接收3个task,一共9个TaskSlot,如果我们设置parallelism.default=1,即运行程序默认的并行度为1,9个TaskSlot只用了1个,有8个空闲,因此,设置合适的并行度才能提高效率。

并行度

Flink程序的执行具有并行、分布式的特性。
在执行过程中,一个 stream 包含一个或多个 stream partition ,而每一个 operator 包含一个或多个 operator subtask,这些operator subtasks在不同的线程、不同的物理机或不同的容器中彼此互不依赖得执行。
一个特定operator的subtask的个数被称之为其parallelism(并行度)。一个stream的并行度总是等同于其producing operator的并行度。一个程序中,不同的operator可能具有不同的并行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tream在operator之间传输数据的形式可以是one-to-one(forwarding)的模式也可以是redistributing的模式,具体是哪一种形式,取决于operator的种类。
**One-to-one:**stream(比如在source和map operator之间)维护着分区以及元素的顺序。那意味着map operator的subtask看到的元素的个数以及顺序跟source operator的subtask生产的元素的个数、顺序相同,map、fliter、flatMap等算子都是one-to-one的对应关系。(类似于spark中的窄依赖)
**Redistributing:**stream(map()跟keyBy/window之间或者keyBy/window跟sink之间)的分区会发生改变。每一个operator subtask依据所选择的transformation发送数据到不同的目标subtask。例如,keyBy() 基于hashCode重分区、broadcast和rebalance会随机重新分区,这些算子都会引起redistribute过程,而redistribute过程就类似于Spark中的shuffle过程。(类似于spark中的宽依赖)

task与operator chains

operator chains

operator chains:相同并行度的one to one操作,在Flink中,这样相连的operator 链接在一起形成一个task,原来的operator成为里面的subtask。
将operators链接成task是非常有效的优化:它能减少线程之间的切换和基于缓存区的数据交换,在减少时延的同时提升吞吐量。链接的行为可以在编程API中进行指定。

OperatorChain的优点

 减少线程切换
 减少序列化与反序列化
 减少延迟并且提高吞吐能力

OperatorChain 组成条件

 上下游算子并行度一致
 上下游算子之间没有数据shuffl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