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Meter-BeanShell预处理程序和BeanShell后置处理程序的应用

79 篇文章 1 订阅
30 篇文章 2 订阅

目录

引言

一、什么是BeanShell?

 二、BeanShell Preprocessor(BeanShell预处理程序)的基本应用


引言

你知道吗,JMeter不仅能够进行压力测试和性能分析,还可以使用BeanShell预处理程序和BeanShell后置处理程序来优化你的脚本。

这些程序可以让你在测试之前或之后执行一些自定义的Java代码,从而实现更加精细化的测试。

一、什么是BeanShell?

BeanShell是用Java写成的,一个小型的、免费的、可以下载的、嵌入式的Java源代码解释器,JMeter性能测试工具也充分接纳了BeanShell解释器,封装成了可配置的BeanShell前置和后置处理器,分别是

BeanShell Preprocessor(BeanShell预处理程序)和BeanShell Postprocessor(BeanShell后置处理程序),能通过编写代码的方式更好的处理接口性能测试中的请求前置入参和后置数据的获取等等。BeanShell配置原件在JMeter的位置如下图:

BeanShell Preprocessor(BeanShell预处理程序)

 BeanShell Postprocessor(BeanShell后置处理程序)

 二、BeanShell Preprocessor(BeanShell预处理程序)的基本应用

在进行接口性能测试时,往往经常用到的场景就是每次api请求的入参都是变化的,比如有些接口请求参数有时间戳、或者很多时候后台为了保证接口请求的安全性,需要请求携带sign入参甚至这个sign是通过加密算法得到的。也就是说,这样的接口基本都是每次请求前需要构建不同的入参数据。因此在对这样的接口做并发测试时就需要参数化请求入参,BeanShell Preprocessor(BeanShell预处理程序)这样的前置处理器就可以很方便构建参数化入参。看看如下实例:可以参数化时间戳、参数化sign签名。

添加BeanShell Preprocessor前置处理器,在脚本编辑框中编辑如下代码:

// 导入MD5加密需要用到的jar包。

import org.apache.commons.codec.digest.DigestUtils;



// 声明你需要拼接的字符串

//String requestTime = "1680089472000"; //生成时间戳

String requestTime = "${__time(,)}"; //生成时间戳

log.info("=====请求时间戳:=====>>"+requestTime);



String yan = "N[8HXx!57Ivy%)#R";

//拼接需要加密的字符串

String str = yan + requestTime;

// 加密已拼接的字符串

String sign = DigestUtils.md5Hex(str);

log.info("=====sign签名:=====>>"+sign);



vars.put("sign",sign); //设置变量,将md5加密后的值传递给变量sign



vars.put("requestTime", requestTime); //将时间传递给变量requestTime

 如上的BeanShell脚本中,定义了两个字符串:requestTime 和sign,设置了它们的取值,其中requestTime的值是${__time(,)},该函数可以按当前时间生成时间戳,sign的值是进行了md5加密后生成了一个32位小写的字符串,并将值传给变量requestTime 和sign用于后续接口请求参数化,然后脚本中也加入了日志打印,接口请求后可以在日志查看中输出参数日志信息

效果如下图:

 这样就完成了BeanShell预处理脚本的编写,然后我们将脚本中的requestTime 和sign参数引入接口请求中,如下图:

 最后,BeanShell预处理脚本以及请求参数化配置好后,我们运行JMeter看看请求效果和日志打印,请求2次接口:

 可以看到每次请求的时间戳和sign值都不一样,请求响应结果都是返回正确的。这样就完成了jmeter并发请求每次都是不一样的请求入参。

 三、BeanShell Postprocessor(BeanShell后置处理程序)的基本应用

BeanShell Postprocessor(BeanShell后置处理程序)其实就是通过脚本来获取响应相关的数据,用于做一些和其他接口有交互的场景,如接口A的响应结果的某个字段用于接口B的入参的时候,就可以通过BeanShell Postprocessor(BeanShell后置处理程序)来提取到接口A的响应结果的数据,然后参数化传递给接口B或者将提取的数据写入文件等。当然JMeter也提供了类似正则表达式提取器、json提取器等后置处理元件来提取响应或者请求数据,BeanShell Postprocessor(BeanShell后置处理程序)可能更方便通过脚本来自定义获取想要的数据。

添加BeanShell Postprocessor后置处理器,比如我们想要获取请求后的响应状态码、响应头响应体等数据都是可以的。在脚本编辑框中编辑脚本,如下图:

 这样我们就可以得到响应状态码、响应体、响应头等数据,用于后续接口响应断言等测试验证,运行结果如下:

 如上就是BeanShell Postprocessor后置处理器的基本应用了,当然还可以编写更加适用于测试场景的脚本和逻辑满足测试需要。


最后感谢每一个认真阅读我文章的人,看着粉丝一路的上涨和关注,礼尚往来总是要有的,虽然不是什么很值钱的东西,如果你用得到的话可以直接拿走:

些资料,对于【软件测试】的朋友来说应该是最全面最完整的备战仓库,这个仓库也陪伴上万个测试工程师们走过最艰难的路程,希望也能帮助到你!

在我的QQ技术交流群里(技术交流和资源共享,广告勿扰)

  • 5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