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门- 音视频基础知识

20 篇文章 2 订阅

一、基本概念

协议

协议一般有 HTTP 、RTSP、RTMP 等,我们就最常见的就是 HTTP 网络协议,而 RTSP 和 RTMP 一般用于直播流或支持带有控制信令的常见,比如远程监控。

视频封装协议

视频封装协议指的是我们常见的 MP4 、AVI 、RMVB 、MKV、TS、FLV、MOV等常见后缀格式,它们所表示的就是多媒体的封装协议,就是在传输过程中把音频和视频打包都一起的封装,所以播放前是需要把这部分内容解开,提取出对应音频编码和视频编码。

音频编码

  • 音频编码指的是音频数据的编码方式,常见的如:MP3、 PCM、WAV、AAC、AC-3 等,因为音频的原始数据大小一般不适合直接传入,比如原始大小一般可以按照采样率 * 声道数 * 样本格式 去计算
  • WAV/PCM 编码的音频质量比较好,但是体积会比较大;MP3 有损压缩能在音频质量还可以的情况下压缩音频的体积;AAC 也是有损压缩,但是又有分有 LC-AAC、HE-AAC等。

视频编码

  • 视频编码指的就是画面图像的编码压缩方式,一般有 H263、H264、HEVC(H265)、MPEG-2 、MPEG-4 等,其中H264 是目前比较常见的编码方式。
  • 通常情况下我们理解的画面是 RGB 组合出来,而目前视频领域可能更多使用 YUV 格式,其中 Y 表示的是亮度(灰度),而 U 和 V表示的是色度(饱和度)。
  • YUV 是对 RGB 的特殊处理和叠加来获取颜色,比如 YUV420 可以理解对色度以 2:1 的抽样率进行存储,然后亮度透过色度来显示画面

视频压缩里,又有几个概念

IPB 帧

IPB 帧是一种常见的帧压缩方法,其中 I 帧属于关键帧是每个画面的参考帧;P 帧是前向预测帧;B 帧是双向预测帧。简单来说就是 I 帧自己就可以得到一个完整画面,而 P 帧需要前面的 I 帧或者 P 帧来帮助解码得到一个完整画面,而 B 帧则需要前面的 I/P 帧或者后面的 P 帧来协助形成一个画面。

所以 I 帧是很关键的存在,压缩 I 帧就可以很容易压制掉空间的大小,而压缩 P/B 帧可以压缩掉时间上的冗余信息 。所以在视频 seek 的时候,I 帧很关键,如果视频 seek 之后发生往前的跳动,那很可能就是你的视频压缩得太厉害了。

IDR 帧的概念

因为 H264 采用的是多帧预测,导致 I 帧不能作为独立的观察条件,所以多出一个叫 IDR 帧的特殊 I 帧用于参考,IDR 帧最关键的概念就是:在解码器过程中一旦收到 IDR 帧,就会立即清空参考帧缓冲区,并将IDR帧作为被参考帧。

DTS 和 PTS

在视频解码里还有一个叫 DTS(Decoding Time Stamp) 和 PTS(Presentation Time Stamp)的存在,DTS主要用于视频的解码,PTS主要用于在解码阶段对视频进行同步和输出

因为视频包里面数据解码不是连续的,而是需要通过解码数据源得到的 DTS,才能 决定了包应该在什么时候被解码,而得到的PTS 决定了解码后的图片什么时候被绘制。

GOP(Group Of Picture)

GOP(Group Of Picture)就是两个 I 帧之间的距离,一般 GOP 设置得越大,画面的效果就会越好,到那时需要解码的时间就会越长。 所以如果码率固定而 GOP 值越大,P/B帧 数量会越多,画面质量就会越高。

参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同任何事物一样,一个软件产品或软件系统也要经历孕育、诞生、成长、成熟、衰亡等阶段,一般称为软件生存周期(软件生命周期)。把整个软件生存周期划分为若干阶段,使得每个阶段有明确的任务,使规模大,结构复杂和管理复杂的软件开发变的容易控制和管理。通常,软件生存周期包括可行性分析与开发项计划、需求分析、设计(概要设计和详细设计)、编码、测试、维护等活动,可以将这些活动以适当的方式分配到不同的阶段去完成。   软件生命周期(SDLC,软件生存周期)是软件的产生直到报废的生命周期,周期内有问题定义、可行性分析、总体描述、系统设计、编码、调试和测试、验收与运行、维护升级到废弃等阶段,这种按时间分程的思想方法是软件工程中的一种思想原则,即按部就班、逐步推进,每个阶段都要有定义、工作、审查、形成文档以供交流或备查,以提高软件的质量。但随着新的面向对象的设计方法和技术的成熟,软件生命周期设计方法的指导意义正在逐步减少。   软件生命周期(SDLC)的六个阶段   1、问题的定义及规划   此阶段是软件开发方与需求方共同讨论,主要确定软件的开发目标及其可行性。   2、需求分析   在确定软件开发可行的情况下,对软件需要实现的各个功能进行详细分析。需求分析阶段是一个很重要的阶段,这一阶段做得好,将为整个软件开发项目的成功打下良好的基础。"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本身。",同样需求也是在整个软件开发过程中不断变化和深入的,因此我们必须制定需求变更计划来应付这种变化,以保护整个项目的顺利进行。   3、软件设计   此阶段主要根据需求分析的结果,对整个软件系统进行设计,如系统框架设计,数据库设计等等。软件设计一般分为总体设计和详细设计。好的软件设计将为软件程序编写打下良好的基础。   4、程序编码   此阶段是将软件设计的结果转换成计算机可运行的程序代码。在程序编码中必须要制定统一,符合标准的编写规范。以保证程序的可读性,易维护性,提高程序的运行效率。   5、软件测试   在软件设计完成后要经过严密的测试,以发现软件在整个设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纠正。整个测试过程分单元测试、组装测试以及系统测试三个阶段进行。测试的方法主要有白盒测试和黑盒测试两种。在测试过程中需要建立详细的测试计划并严格按照测试计划进行测试,以减少测试的随意性。   6、运行维护   软件维护是软件生命周期中持续时间最长的阶段。在软件开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由于多方面的原因,软件不能继续适应用户的要求。要延续软件的使用寿命,就必须对软件进行维护。软件的维护包括纠错性维护和改进性维护两个方面。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