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技巧个人笔记

1.数据null时sum的用法

        mysql数据库SUM(A+B)不一定等于SUM(A)+SUM(B),当A或B为NULL时,SUM(A+B)=NULL。

2.or改为in

         同一字段,将or改写为in()。OR效率:O(n);IN效率:O(Log n);当n很大时,OR会慢很多。注意控制in的个数,建议n小于200。

3. or和union的效率

(1)不同字段,将or改为union。

(2)相同字段(针对单表操作)

       对于索引列来最好使用union all,因复杂的查询【包含运算等】将使or、in放弃索引而全表扫描,除非你能确定or、in会使用索引。对于只有非索引字段来说你就老老实实的用or 或者in,因为 非索引字段本来要全表扫描而union all 只成倍增加表扫描的次数。对于及有索引字段【索引字段有效】又包含非索引字段来时,按理你也使用or 、in或者union all 都可以,但是我推荐使用or、in。

4.union all与union

       若无需对结果进行去重,则用union all 而非union;union会自动对结果去重,有去重开销。

5.Group by去除排序

      Gourp by 实现分组、自动排序。则无需排序:order by null。

6.将字符转换为数字

      数字型VS字符串型索引:数字型更高效、查询更快、占用空间更小。

7.拒绝大SQL

        拒绝大sql,拆解成多条简单sql:
(1)可能一条大sql就把整个数据库堵死;

(2)简单sql缓存命中率更高;

(3)减少锁表时间,特别是MyISAM;

(4)用上多cpu,一条sql只能在一个cpu中运行。

8. Load data导数据

           批量数据块导入:

(1)成批装载比单行装载更快,不需要每次都刷新缓存;

(2)无索引装载比索引装载更快;

(3)Insert values,values,values减少索引刷新;

(4)Load data 比Insert快约20倍

         尽量不要用insert….select….

(1) 延迟

(2)同步出错

9.打散大批量更新

(1)大批量更新凌晨操作,避开高峰

(2)凌晨不限制

(3)白天上限默认为100条/秒(特殊再议)

10. mysql int(3)与int(11)的区别

       总结,int(M) zerofill,加上zerofill后M才表现出有点点效果,比如 int(3) zerofill,你插入到数据库里的是10,则实际插入为010,也就是在前面补充加了一个0.如果int(3)和int(10)不加zerofill,则它们没有什么区别.M不是用来限制int个数的.

       注意:这里的M代表的并不是存储在数据库中的具体的长度,以前总是会误以为int(3)只能存储3个长度的数字,int(11)就会存储11个长度的数字,这是大错特错的。

      其实当我们在选择使用int的类型的时候,不论是int(3)还是int(11),它在数据库里面存储的都是4个字节的长度,在使用int(3)的时候如果你输入的是10,会默认给你存储位010,也就是说这个3代表的是默认的一个长度,当你不足3位时,会帮你不全,当你超过3位时,就没有任何的影响。

11.count(distinct field)是魔鬼

      Count(distinct field)查询效率极低,数据量大时甚至会爆出内存不足。优化技巧:使用临时表概念,先把distinct的field 经过group by过滤后,再对其进行count计算。

优化前:

优化后:

 

12.mysql函数

(1)replace函数

  
 Update tr_app_data  set content = replace(content,'SGSN206','SGSN1') where app_data_cat='AlarmMonitor_Widget_195'

(2)concat函数

select concat(LAC,'_',CI) from `sheet1`

(3)IFNULL函数

       IFNULL(expr1,expr2) ,如果expr1不是NULL,IFNULL()返回expr1,否则它返回expr2。IFNULL()返回一个数字或字符串值。

(4)IF函数

      如果expr1是TRUE(expr1<>0且expr1<>NULL),那么IF()返回expr2,否则它返回expr3。IF()返回一个数字或字符串值,取决于它被使用的上下文。

(5)CASE WHEN函数

      Case具有两种格式。简单Case函数和Case搜索函数

     --简单Case函数 如果case有条件,when 只能是对条件值的罗列,不能再加条件,否则出错  

 

CASE sex   

WHEN '1' THEN '男'   

WHEN '2' THEN '女'   

ELSE '其他' END  

如果case 没有条件,when 里面可以加个条件判断

 

 

--Case搜索函数  

 

CASE WHEN sex = '1' THEN '男'   

WHEN sex = '2' THEN '女'   

ELSE '其他' END 

13.单表去重并保留id最小的一条

      数据库现在不支持这样的操作(对一个表进行select等子操作后,然后对该表做delete或者updata这类的操作。so,可以用临时表解决。如下:

DELETE FROM table_test WHERE id NOT IN (SELECT id FROM (SELECT MIN(id) AS id FROM table_test AS t GROUP BY uid) t1);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