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规划练习一 18:买书

描述

小明手里有n元钱全部用来买书,书的价格为10元,20元,50元,100元。

问小明有多少种买书方案?(每种书可购买多本)


输入

一个整数 n,代表总共钱数。(0 <= n <= 1000)


输出

一个整数,代表选择方案种数


样例输入
样例输入1:
20
样例输入2:
15
样例输入3:
0
样例输出
样例输出1:
2
样例输出2:
0
样例输出3:
0 



         这道题为完全背包问题,可以用一个数组表示对应下标的方案种类数,再用一个数组储存不同的面值,然后循环相加。


源代码如下:

#include<bits/stdc++.h>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int n,i,j,a[1001]={0},b[4]={10,20,50,100};
  cin>>n;
  a[0]=1;
  if(n%10!=0||n==0)cout<<0<<endl;
  else {
    for(i=0;i<4;++i)
       for(j=10;j<=n;j+=10)
       { if(j-b[i]>=0)
   a[j]+=a[j-b[i]];
  }
  cout<<a[n]<<endl;
      }
}


       需要注意的是要将a[0]初值设为1,不能设为0;还有循环从小到大循环,不能从大到小循环,这样就避免了多重复的情况。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买书问题 dp实现 题目:买书 有一书店引进了一套书,共有3卷,每卷书定价是60元,书店为了搞促销,推出一个活动,活动如下: 如果单独购买其中一卷,那么可以打9.5折。 如果同时购买两卷不同的,那么可以打9折。 如果同时购买三卷不同的,那么可以打8.5折。 如果小明希望购买第1卷x本,第2卷y本,第3卷z本,那么至少需要多少钱呢?(x、y、z为三个已知整数)。 1、过程为一次一次的购买,每一次购买也许只买一本(这有三种方案),或者买两本(这也有三种方案), 或者三本一起买(这有一种方案),最后直到买完所有需要的书。 2、最后一步我必然会在7种购买方案中选择一种,因此我要在7种购买方案中选择一个最佳情况。 3、子问题是,我选择了某个方案后,如何使得购买剩余的书能用最少的钱?并且这个选择不会使得剩余的书为负数 。母问题和子问题都是给定三卷书的购买量,求最少需要用的钱,所以有"子问题重叠",问题中三个购买量设置为参数, 分别为i、j、k。 4、的确符合。 5、边界是一次购买就可以买完所有的书,处理方式请读者自己考虑。 6、每次选择最多有7种方案,并且不会同时实施其中多种,因此方案的选择互不影响,所以有"子问题独立"。 7、我可以用minMoney[i][j][k]来保存购买第1卷i本,第2卷j本,第3卷k本时所需的最少金钱。 8、共有x * y * z个问题,每个问题面对7种选择,时间为:O( x * y * z * 7) = O( x * y* z )。 9、用函数MinMoney(i,j,k)来表示购买第1卷i本,第2卷j本,第3卷k本时所需的最少金钱,那么有: MinMoney(i,j,k)=min(s1,s2,s3,s4,s5,s6,s7),其中s1,s2,s3,s4,s5,s6,s7分别为对应的7种方案使用的最少金钱: s1 = 60 * 0.95 + MinMoney(i-1,j,k) s2 = 60 * 0.95 + MinMoney(i,j-1,k) s3 = 60 * 0.95 + MinMoney(i,j,k-1) s4 = (60 + 60) * 0.9 + MinMoney(i-1,j-1,k) s5 = (60 + 60) * 0.9 + MinMoney(i-1,j,k-1) s6 = (60 + 60) * 0.9 + MinMoney(i-1,j,k-1) s7 = (60 + 60 + 60) * 0.85 + MinMoney(i-1,j-1,k-1)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