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开发中应注意的事项!

1、  关于if、else、for  
如果我们的代码中出现以下if、else情况  
If( “a”.equal(str)) {  
    If(“”){  
 for(){  
}  
    
} else {  
  If (“”){  
      
}  
}  
} else if (“b”.equal(str)) {  
   If(“”){  
  
    
} else {  
  If (“”){  
      
}  
}  
  
} else if(“c”.equal(str)) {  
  
}…  
连续出现4次以上的else if判断嵌套时,三层以上for循环时,会大大降低代码的阅读性,维护性,此时应具体分析产生嵌套循环的原因,以OOP思想去解决问题,最大程度的避免层级的嵌套的发生。  
2、  静态基础代码  
我们会以 1 – 代表女、0 – 代表男,在代码中会为了省事直接写  
If (gender == 1) {  
  
} else if ( gender == 0){  
  
} else {  
  
}  
似乎这样没有太多的问题,因为性别只有两种,如果是个复杂的标识着数据状态的基础代码,如、0 – 保存、1-提交未审核 2-审核未通过 3-审核通过 4-撤销 5-删除,建议此时使用枚举去处理  
  
3、  每个函数的代码行数  
并没有强制的规定一个函数体内代码数量,建议将单个函数的代码行数控制在500行以内,建议函数的内的行数200~300,当代码行数接近500行时就要考虑自己的代码结构是否有问题,超过500行代码的函数,就要认真的思考代码结构了。  
4、每个函数的参数数量  
如果函数的参数过多,尤其当参数类型一致时,很容易将参数传错,只有在代码运行期发现问题,降低代码开发的效率,建议函数参数5个以上时,使用bean进行封装,如果为了省事可以使用Map,但一定要做好心里准备  
4、  函数的返回类型  
函数尽量不要返回null,因为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代码  
If ( list != null && list.size() > 0 ) {  
  
}  
如果我们的不返回null,传递一个空集合只需要判断sizie即可  
5、  不要想着使用try去替代if  
try{  
  Integer.valueOf( str );   
} catch(Exception e){  
   //不是一个数字  
}  
6、  不要妄想使用HttpSession去存储业务逻辑上的数据  
7、  不要妄想使用System.out.priteln去代替Log日志的记录  
8、  过多操作字符串时,使用StringBuffer或StringBuilder  
10、不要妄想总是使用Map去代替bean,要知道Map只有在运行期才能发现错误  
11、该哪层做的事,尽量哪层去做  
控制层里不要有过多的复杂业务逻辑的处理,因为这是业务逻辑层要做的事  
使用MyBatis时,不要有过多的复杂的LogicDao的出现  
12、尽量统一使用公共方法,不要单独自己创建相同功能的方法造成代码冗余。  
13、保证代码的整洁,多写功能性描述注释以方便他人调用。  
14、在代码的书写过程中保持清楚的逻辑关系,条理分明。  
15、在非必要的情况下,不要轻易修改他人的代码,除非已经非常明确了解他人的代码功能,并对已使用过该方法的功能不造成影响。  
16、注意文件备份,不轻易提交无效的代码到SVN等管理工具中。  
17、符合规范的创建文件的目录结构,不随意单独创建。  
18、保持统一的开发环境及使用工具,不单独使用第三方工具,避免因工具异常无法修复影响开发进度。  
19、在判断对象属性时,一定要考虑到null 对象,否则造成对象的属性也是null。  
20、在写代码的过程中如果重复出现的模块可以考虑封装成通用的方法。  
21、测试时,保证每一条线都尽量覆盖,边界测试(常出现在字段长度不够,字段类型不符等),避免上线后才能真正发现问题。  
22、数组定义规范:尽量以类型中括号变量名的格式命名如:byte[] buffer,避免以中括号结尾,如:byte buffer[];  
23、尽量不在代码层面大量使用System.out.println();输出日志。  
24、在写代码之前一定要明确需求,了解清楚之后再开始编写。不要造成写完之后,与需求不符多次反工影响进度。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