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核心技术36讲】第2讲:Exception和Error有什么区别

请对比Exception和Error,另外,运行时异常与一般异常有什么区别?


Exception和Error都继承了Throwable类,在Java中只有Throwable类型的实例才可以被抛出(throw)或者被捕获(catch),它是异常处理机制的基本组成类型 。 

Exception是程序正常运行中,可以预料的意外情况,可能并且应该被捕获,进行相应处理。

Exception可以分为可检查异常和不检查异常。可检查异常在源代码中必须显式的进行捕获处理,这是编译期检查的一部分。不检查异常就是运行时异常,类似NullPointerException、ArrayIndexOutOfBoundException之类,通常是跟代码有关的逻辑错误,具体根据需要来判断是否需要捕获处理。

Error是指在正常情况下,不大可能出现的情况,绝大多数的Error都会导致程序处于非正常的、不可恢复状态。


一个子类型问题:NoClassDefFoundError和ClassNotFoundException的区别

ClassNotFoundException继承自Exception类,是一个运行时异常。当应用程序运行的过程中尝试使用类加载器去加载Class文件时,如果没有找到指定类,就会抛出ClassNotFoundException异常。(一般情况下,当我们使用Class.forName()或者ClassLoader.loadClass以及使用ClassLoader.findSystemClass()在运行时加载类的时候,如果类没有被找到,那么就会导致JVM抛出ClassNotFoundException。)例如,之前使用JDBC连接Oracle数据库的时候,用Class.forName()加载JDBC的驱动,抛出了这个错误,检查了很久不是property的错误,是Oracle注册表里一个路径不对(因为没有卸载干净),所以找不到类,抛出异常。

NoClassDefFoundError继承自Error类,不用考虑捕获。当JVM在加载一个类的时候,如果这个类在编译时是可用的,但是在运行时找不到这个类的定义的时候,JVM就会抛出一个NoClassDefFoundError错误。


Throwable里的关键字:try-catch-finally块,throw、throws等。关键字作用(略)


异常处理时,注意的点:

1.尽量不要捕获类似Exception这样的通用异常,而是应该捕获特定异常。

2.不要生吞(swallow)异常。

从性能角度看Java的异常处理机制,这里有两个可能会相对昂贵的地方:

1.try-catch代码段会产生额外的性能开销,所以尽量只捕获有必要的代码段。

2.Java每实例化一个Exception,都会对当时的栈进行快照,这是一个相对比较重的操作。如果发生频繁,开销就不能被忽略了。


在做题的时候遇到过,try-catch-finally的一个点:如果try代码块中写了return语句,finally代码块中也写了return语句,将会按照finally里的return语句来返回。try里的return使控制权进入finally代码块,同样作用的还有break和continu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