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nchronized 和lock的区别

1、具体层面
synchronized是java关键字jvm层面,底层是monitorenter对象来写成,其实wait/notify等方法也依赖于monitor对象只有在同步方法中才能调用wit/notify等方法;lock是具体类,是api层面的锁。

2、使用方法

synchronized不需要用户去手动释放,当synchronized代码完成后系统会自动让线程释放对象的占用。 ReentrantLock则需要用户去手动释放锁,若没有主动释放锁,就有可能导致出现死锁现象。 ReentrantLock需要lock()和unlock()方法配合try/finally语句块来完成。

3、等待是否可以中断

synchronized不可中断,除非线程异常或者正常运行完成 ReentrantLock可中断:

(1)设置超时方法tryLock(long timeout,TimeUnit unit)

(2)lockInterruptibly()放代码块中,调用interrupt()方法可中断

4.加锁是否公平
synchronized非公平锁
ReentrantLock两者都可以,默认非公平锁,构造方法可以传入boolean值,true为公平锁,false为非公平锁
5.锁绑定多个条件Condition
synchronized没有
ReentrantLock用来实现分组唤醒需要唤醒的线程们可以精确唤醒,而不是像synchronized要么随机唤醒一个线程要么全部线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