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的手机新技术,把GPS耗电降低100倍

微软正在研发一项GPS节能技术,该项技术将部分计算任务交由云端处理,从而避免消耗大量电能,节能效果高达99.96%。

众所周知,如果将智能手机的GPS功能长时间开启,那么电池电量很快将耗尽。实际上,智能手机内部能耗最大的元件之一就是GPS芯片。这一芯片需要30秒时间来接收卫星数据,以获得最初定位所需的信息。随后,芯片还需要持续下载数据来计算精确位置。

 

微软研究院主任研究员刘劼(Jie Liu,音)带领的一支团队开发出了一种GPS系统,只需从卫星获得几毫秒关键数据即可。将这些数据与其他公开的、来自在线数据库的数据,例如卫星运行轨道和地面海拔高度相结合,系统就可以算出设备当前的位置。数据整理和位置计算全部在云端完成。

 

研究人员将这一技术称作“云卸载GPS”,而这一系统则名为“利用环境观察计算长尾(CLEO)”。根据上月在多伦多SenSys 2012大会上发表的研究成果,只需两节AA电池,CLEO就可以持续工作1年半时间。

 

刘劼表示,在通常的手机中,持续的GPS传感将会在6小时内耗尽全部电量。(不过在实际使用中,WiFi热点和移动通信基站也提供了位置信息, 因此位置计算并不完全依靠GPS芯片)CLEO的设计目的是用于动物追踪,因此会持续获得位置数据,但并不会立即将数据上传至云端。不过刘劼表 示,CLEO也可以集成至互联网设备,从而节约电量,加快定位速度。

 

利用当前技术,智能手机获得初次GPS修正需要约1焦耳的电能,而使用微软的该项技术仅需要0.4毫焦,节能效果高达99.96%。研究人员表示,基于该项技术可开发出许多基于持续GPS记录的新服务。

 

除微软之外,其他一些公司也致力于降低GPS芯片的能耗。瑞士一家公司U-blox开发了采用类似技术的GPS芯片。该公司产品经理克里斯·马 绍尔(Chris Marshall)表示,U-blox的商用GPS系统可以实时连接至网络。“数据处理既可以在服务器上完成,也可以在联网的PC或平板电脑完成,这取决 于产品需求。”

 

此外,麻省理工学院、杜克大学和南加州大学的研究人员也研究出了新的信号处理和工程技术,使GPS定位速度更快、能耗更低。刘劼认为,低功耗 GPS系统将推动位置记录的普及,从而使移动设备更智能。例如,用户可以利用手机实时监控城市中各地的噪声污染水平。而如果智能手机记录了你的驾驶习惯, 那么用户将获得与通常行驶路线相关的导航服务和信息搜索结果。刘劼表示:“持续的位置传感应用有很大价值,但目前我们尚未去做。”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