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一个框架

现在开源的框架和实现相当的多,就单拿Web的MVC框架就很多了,像Struts2、SpringMVC,甚至像Seam、ROR等都被划到Web开发中来进行比较。我们经常会看到很多文章在比较着这些框架,优缺点列出一堆,得出一个结论哪个哪个比较好。除了这些流行的开源框架之外,很多公司内部的框架的数目也不在少数,相比那些开源的流行的框架,公司内部的框架的文档会很缺乏,经常会以使用心得或者同事的介绍,再加上自己在使用的过程中慢慢熟悉的。有很多细节性的问题,你甚至要深入阅读框架的源代码才能理解。很多抱怨也会这么产生。

一、如何评价一个框架

 

要评价一个框架,或者说理解一个框架,需要适当地了解一下这个框架发展的历史,这样就能知道框架某种做法的来龙去脉。很多今天我们所认为理所当然的一些东西,在框架的开发过程中,正在被探索中。在探索中,深入学习了流行的框架,并对其优缺点形成了一套自己的认识。最流行的并不是技术最前卫的。我们要去理解一个框架,首先要了解它所产生的一个技术背景,然后再来做出评价。

二、如何改进框架

业界的发展很快。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新框架新思路,最初的框架中有肯定会有很多地方会落后了。那么我们就要来不断的改进框架。一个框架能不能很好的扩展和改进也是衡量一个框架质量的标准。但是框架也不能说改进就改进,框架必须稳定,不能说变就变。虽然我们知道有很多新技术新理念,但必须一点一点地加到框架中。对于现有已经稳定工作的框架,还是要保证其正常运行。一般采取两条路线: 一条是渐进路线,一条是变革路线 。前者的原则是稳定压倒一切。在稳定的基础上,尽可能解决大家碰到的问题和不爽之处。后者是站在前者肩膀之上,但不拘于现有应用的束缚,大胆变革,以产生更好的框架。

三、如何看待一个框架

每一种框架都有它自己特定的优点,相对而言,也会有它的缺点。没有一种框架是完美的。框架是为了达成下列目标而设立的:

  1. 重用代码 。框架聚合了很多公用的代码、模块,以便简化编程的工作,提高编程的质量。
  2. 良好设计 。如果没有框架,写程序就可以天马行空。但有了框架,就可以把程序员约束在一种良好的设计里面。
  3. 降低耦合 。这一点其实包括在良好设计范围内,不过它非常重要。其实近来IoC、AOP从本质上来说,都是为了降低代码的耦合度。随之带来的好处是易测试、易重用、易读懂、易维护等。
  4. 简化工作 。把和业务无关的内容尽量处理掉,使程序员可以专注在业务上。
  5. 保证性能和稳定性 。框架中也需要考虑性能问题、稳定性、扩展性、可用性......等很多问题

 

纵观opensource世界中的很多流行框架,例如Webwork、Struts2等。它们确实在某一方面做得很好,或者说它们在80%的地方都做得很好。但是如果想要把它们直接拿过来,放在特定的应用场景中使用,可以想象,一定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一定还有很多的问题需要解决。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