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bernate总结(二)

hibernate持久化类和对象标识符

什么是持久化类:

Hibernate是持久层的ORM映射框架,专注于数据的持久化工作。所谓的持久化,就是将内存中的数据永久存储到关系型数据库中。

持久化类的编写规则:

(1)持久化类需要提供无参数的构造方法。因为在Hibernate的底层需要使用反射生成类的实例。

(2)持久化类的属性需要私有,对私有的属性提供公有的get和set方法。因为在Hibernate底层会将查询到的数据进行封装。

(3)持久化类的属性要尽量使用包装类的类型。因为包装类和基本数据类型的默认值不同,包装类的类型语义描述更清晰而基本数据类型不容易描述。举个例子:

假设表中有一列员工工资,如果使用double类型,如果这个员工工资忘记录入到系统中,系统会将默认值0存入到数据库,如果这个员工工资被扣完了,也会向系统中存入0.那么这个0有了多重含义,而如果使用包装类类型就会避免以上情况,如果使用Double类型,忘记录入工资就会存入null,而这个员工工资被扣完了,就会存入0,不会产生歧义。

(4)持久化类要有一个唯一标识OID与表的主键对应。因为Hibernate中需要通过这个唯一标识OID区分在内存中是否是同一个持久化类。在Java中通过地址区分是否是同一个对象的,在关系型数据库的表中是通过主键区分是否同一条记录。那么Hibernate就是通过这个OID来进行区分的。Hibernate是不允许在内存中出现两个OID相同的持久化对象的。

(5)持久化类尽量不要使用final进行修饰。因为Hibernate中有延迟加载的机制,这个机制中会产生代理对象,Hibernate产生代理对象使用的是字节码的增强技术完成的,其实就是产生了当前类的一个子类对象实现的。如果使用了final修饰持久化类。那么就不能产生子类,从而就不会产生代理对象,那么Hibernate的延迟加载策略(是一种优化手段)就会失效。.

持久化类我们已经可以正常编写了,但是在持久化类中需要有一个唯一标识OID与表的主键去建立映射关系。而且主键一般我们是不会让客户手动录入的,一般我们是由程序生成主键。Hibernate中也提供了相应的主键生成的方式。

 

hibernate中对象标识符(OID)

OID全称是Object Identifier,又叫做对象标识符。

它是hibernate用于区分两个对象是否是同一个对象的标识。

我们都知道,虚拟机内存区分两个对象看的是内存的地址是否一致。数据库区分两个对象,靠的是表的主键。hibernate负责把内存中的对象持久化到数据库表中,靠的就是对象标识符来区分两个对象是否是同一个。实体类中映射主键的字段就是OID,如下图所示:

 

hibernate的主键生成策略

在讲解Hibernate的主键生成策略之前,先来了解两个概念,即自然主键和代理主键,具体如下:

自然主键:把具有业务含义的字段作为主键,称之为自然主键。例如在customer表中,如果把name字段作为主键,其前提条件必须是:每一个客户的姓名不允许为null,不允许客户重名,并且不允许修改客户姓名。尽管这也是可行的,但是不能满足不断变化的业务需求,一旦出现了允许客户重名的业务需求,就必须修改数据模型,重新定义表的主键,这给数据库的维护增加了难度。

代理主键:把不具备业务含义的字段作为主键,称之为代理主键。该字段一般取名为“ID”,通常为整数类型,因为整数类型比字符串类型要节省更多的数据库空间。在上面例子中,显然更合理的方式是使用代理主键。

 

Hibernate的一级缓存和对象状态

 

hibernate中的一级缓存:

Hibernate的一级缓存就是指Session缓存,Session缓存是一块内存空间,用来存放相互管理的java对象,在使用Hibernate查询对象的时候,首先会使用对象属性的OID值在Hibernate的一级缓存中进行查找,如果找到匹配OID值的对象,就直接将该对象从一级缓存中取出使用,不会再查询数据库;如果没有找到相同OID值的对象,则会去数据库中查找相应数据。当从数据库中查询到所需数据时,该数据信息也会放置到一级缓存中。Hibernate的一级缓存的作用就是减少对数据库的访问次数。

 

在 Session 接口的实现中包含一系列的 Java 集合, 这些 Java 集合构成了 Session 缓存。只要 Session 实例没有结束生命周期,存放在它缓存中的对象也不会结束生命周期。固一级缓存也被称为是Session基本的缓存。

 

Hibernate的一级缓存有如下特点:

  1. 当应用程序调用Session接口的save()、update()、saveOrUpdate时,如果Session缓存中没有相应的对象,Hibernate就会自动的把从数据库中查询到的相应对象信息加入到一级缓存中去。
  2. 当调用Session接口的load()、get()方法,以及Query接口的list()、iterator()方法时,会判断缓存中是否存在该对象,有则返回,不会查询数据库,如果缓存中没有要查询对象,再去数据库中查询对应对象,并添加到一级缓存中。
  3. 当调用Session的close()方法时,Session缓存会被清空。

 

快照机制:

Hibernate 向一级缓存放入数据时,同时复制一份数据放入到Hibernate快照中,当使用commit()方法提交事务时,同时会清理Session的一级缓存,这时会使用OID判断一级缓存中的对象和快照中的对象是否一致,如果两个对象中的属性发生变化,则执行update语句,将缓存的内容同步到数据库,并更新快照;如果一致,则不执行update语句。Hibernate快照的作用就是确保一级缓存中的数据和数据库中的数据一致。

 

 

对象的三种状态

了解了主键的生成策略之后,我们可以进一步来了解持久化类了。Hibern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