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Redux和React-Redux

Redux

什么是Redux?

Redux是用action事件来管理和更新应用状态的模式和工具库,它对整个应用中的状态进行集中管理,称为仓库Store。

为什么用Redux?

有许多state是很多组件都需要使用的,而组件之间的通信很麻烦,而且会造成很多组件传递自己并不需要的数据。于是需要一个状态管理仓库来帮助管理全局的状态。这样每个组件只从仓库中获取自己需要的那部分数据即可,当然组件仍然可以有自己私有的state。

什么时候使用Redux?

  • 一些state在很多组件中都需要使用时

(并不只这一点,目前还不理解其他原因,故只写这一点)

怎么使用Redux?

Redux有几个关键的概念

1. store:仓库,管理全局的state,是一个对象

2. action:事件,表示用户的某种行为,是一个对象 {type:'add',payload:'2'}

3. action creator():是一个函数,该函数的调用可以生成action对象

4. reducer():是一个只接收state和action为参数的纯函数,根据action.type更新state,得到新的state,但原state不发生变化。

5. dispatch():当用户发生某种行为时,可以在eventHandler中dispatch一个action,即触发某种行为,交给store,store会调用reducer函数,得到新的state。这是更新state的唯一方法。

6. subscribe():用来订阅数据的变化,当state发生变化,就会立即执行一次。

使用流程

  • 书写reducer->创建reducer

  • 创建并初始化store

  • store.getState()获取state

  • 用户行为发生,在eventHandler中store.dispatch(action)触发事件,交给store

  • store调用reducer,reducer返回新的数据,store会使用return的值更新state。

  • store.subscribe()订阅数据变化

  • 页面重新渲染

还有一种方式是借助@reduxjs/toolkit的createSlice和configureStore

  • 用createSlice创建reducer和action creator

  • 根据reducer配置store

  • 用react-redux中的useSelector从state tree中获取state

  • 用react-redux中的useDispatch获取dispatch

Redux的优缺点?

优点很明显:

  1. 对整个应用的状态进行集中管理,每个组件都可以从仓库中获取自己需要的数据,避免了复杂的组件间通信。

  2. Redux在任何ui框架中都可以使用,不过更多用于React框架。

也有一些缺点吧:

每个组件都需要用store.getState()获取数据,store.dispatch()触发行为更新数据,store.subscribe()订阅数据变化,是有一些麻烦的。

React-Redux

什么是React-Redux

React-Redux是把Redux和React框架集成起来,更加方便React使用的一个仓库。其核心思想和整体流程是一样的。

已经有了Redux,为什么还要React-Redux?

我们希望最顶层的组件拥有store,而且每个组件都直接访问store,获取数据 更新数据 订阅数据变化确实有些麻烦。

React-Redux具体又是怎么做的?

一些概念:

  1. connect()函数:将state和组件联系起来,接收两个参数mapStateToProps,mapDispatchToProps。

  2. mapStateToProps是一个函数,接收整个store,返回ui组件需要的state

  3. mapDispatchToProps可以是函数,也可以是对象。

具体实现:

        React-Redux在原顶层App组件外面又包裹了一个Provider组件作为新的顶层组件,并将store提供给Provider组件作为其Props,这样store就是整个组件树中最顶层组件所拥有的数据。其他各个子组件都可以通过Context接收到Provider组件的props,即各个子组件都可以访问到store。

        React-Redux还提供了一个容器组件,容器组件通过connect(mapStateToProps,mapDispatchToProps)函数包裹UI组件,mapStateToProps将UI组件需要的state映射到UI组件接收的Props对象中,mapDispatchToProps将UI组件需要的需要用到的action creator映射到UI组件接收到的Props对象中,action creator可以在eventHandler被调用,一旦调用,生成的action对象就会被dispatch,交给store,reducer函数执行,state更新,页面重新渲染。

        React-Redux将所有组件分为容器组件和UI组件。容器组件负责数据和业务逻辑,UI组件负责展示。

Redux和React-Redux的区别:

Redux组件直接访问store;React-Redux组件通过connect和store联系。

Redux组件需要手动写getState,dispatch,subscribe;React-Redux组件通过mapStateToProps拿到state作为Props,通过mapDispatchToProps拿到事件触发函数作为Props,并且props还可以传递给子组件。

才疏学浅,目前只理解到这些,之后随着时间和实践更新。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