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锁的问题

mysql插入时会有锁吗?是什么级别的锁?

在 MySQL 中,插入操作会涉及到行级锁和表级锁,具体涉及到哪种锁取决于存储引擎和事务的隔离级别。

如果使用的是 MyISAM 存储引擎,插入操作会锁定整个表,这是表级锁。这也意味着在插入操作期间,其他用户无法对该表进行任何操作。这显然会导致性能下降,因为表级锁定会限制并发,因此不建议在需要高并发的环境中使用 MyISAM 存储引擎。

而如果使用的是 InnoDB 存储引擎,插入操作会锁定新插入的行,这属于行级锁。当插入一行数据时,会对此行加锁,直到插入完成后才释放锁,这可以避免多个用户同时插入同一行数据的问题。如果多个用户同时插入不同的行,则可以并发执行,从而提高性能。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使用的是读未提交的隔离级别,则会导致幻读问题。

总之,在插入操作时,应该选择正确的存储引擎,并考虑事务的隔离级别,以避免潜在的性能问题和数据一致性问题。

怎么查看数据库使用的存储引擎是不是innoDB?

SHOW TABLE STATUS;

在MySQL InnoDB存储引擎中,行锁有以下几种类型:

  • 共享锁(Shared Lock):也称读锁(Read Lock),多个事务可以同时获取同一行的共享锁,用于保证并发读取数据的一致性,不允许其他事务对该行数据进行修改。

  • 排他锁(Exclusive Lock):也称写锁(Write Lock),只允许一个事务获取到该行的锁,其他事务无法获取该行的共享锁或排他锁,用于保证事务对该行数据进行独占式修改。

  • 记录锁(Record Lock):是一种行级别的锁,它只对某一条记录进行加锁。

  • 间隙锁(Gap Lock):在索引上进行加锁,锁定一个索引值的范围而不是具体的行,用于解决幻读问题。

  • 意向锁(Intention Lock):用来协调不同级别的行锁,InnoDB在给行加锁之前,会将要加的锁类型先转化为对应的意向锁类型,以便其它事务可以更快速地了解等待队列中的锁情况,从而避免死锁的出现。

这些锁能够协调多个事务并发访问数据,保证了InnoDB存储引擎的高并发性和安全性。

如果事务的隔离级别是读已提交,对于InnoDB 存储引擎并且使用联合索引作为唯一索引的插入操作,在同一事务中先查询,不存在就插入的逻辑中,会有什么锁出现?

在 InnoDB 存储引擎中,如果事务的隔离级别为读已提交,对于使用联合索引作为唯一索引的插入操作,如果同一事务中先查询再插入,会出现共享锁和排他锁。

在查询操作中,事务会对查询所涉及的行进行共享锁的锁定,用于保证在该事务进行期间,其它并发事务不能对该行进行更新操作,从而避免出现脏读的问题。

在插入操作中,如果待插入数据的所在范围已经被其它事务锁定(例如间隙锁),那么该事务会被阻塞,直到该范围的锁被释放。如果待插入数据所在行已经存在,则需要对该行进行排他锁的锁定,以保证该事务能够成功插入数据,同时避免出现数据重复的问题。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查询和插入操作不在同一事务中,那么在查询操作中获取的共享锁会在事务结束后立即释放,不会对插入操作产生影响。此时,如果其它并发事务已经对数据行进行锁定,那么插入操作可能会被阻塞,或者出现重复的数据行。

因此,在实际应用中,需要根据具体的业务场景综合考虑事务隔离级别、锁机制、数据唯一性等因素,以确保系统的正确性、一致性和性能。

在 InnoDB 存储引擎中,当执行插入操作时对于存在唯一索引或联合索引情况下,会发生行锁定。行锁定的名称为 Next-Key Lock,它组合了行锁和间隙锁,保护数据的可重复读和插入锁的语义。唯一索引或联合索引的存在可以有效地保证插入数据时不会出现重复数据。

插入操作需要先获取间隙锁,然后获取待插入行的行锁。这两种锁一起被称为 Next-Key Lock。间隔锁用于保证插入操作同时间读操作的数据一致性,行锁用于保证插入操作的同时间写操作的数据一致性。行锁需要在事务提交后才释放。

因此,在 InnoDB 中,当存在唯一索引或联合索引时,插入操作会发生锁定。如果多个插入同时操作这个表的不同记录,则插入操作之间可能会发生冲突,导致其中某些操作被阻塞等待锁,从而降低并发性和性能。因此,在高并发使用场景下,为了避免行锁竞争以及减小锁的范围,可以考虑适当地拆分表或添加更多的索引,以提高系统并发处理能力。

MySQL中操作验证

tx_isolation是"transaction isolation"的简写,指数据库管理系统(DBMS)中的事务隔离级别。事务隔离级别是一种机制,用于控制并发事务的影响范围,从而确保事务的正确执行。

--mysql 5.7
SELECT @@GLOBAL.tx_isolation, @@tx_isolation;

--mysql 8
SELECT @@GLOBAL.transaction_isolation, @@transaction_isolation;

修改事务隔离级别

SET SESSION tx_isolation = 'READ-COMMITTED';

--mysql 8
SET SESSION transaction_isolation = 'READ-COMMITTED';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