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sn博客使用超链接

1、超链接基本知识

1)超链接是网页中最重要的元素之一,超级链接由源地址文件和目标地址文件构成,当访问单击超链接时,浏览器会从相应的目标地址检索网页并显示在浏览器中,如果目标地址还是网页而是其他类型的文件,浏览器会自动调用本机上的相关程序打开所访问的文件或下载该文件。一个网站由多个页面组成,页面之间依据链接确定相互的导航关系。网络中的一个个网页也是通过超级链接的形式关联在一起的。有多种链接的实现方法,包括锚点链接、外部链接、E-mail链接、FTP链接、下载文件链接、脚本链接和空链接等。

2)网页中的超链接按照链接路径的不同,可以分为相对路径绝对路径绝对路径完全路径,绝对路径不管源文件在什么位置,都可以非常精确地找到,除非目标文档的位置发生变化,否则链接不会失败。相对路径在当前文档与所链接的文档处于同一文件夹内特别有用,是指相对当前文档的简化路径。文档相对路径还可用来链接到其他文件夹中的文档,方法是利用文件夹层次结构,指定从当前文档到所链接的文档的路径。

注:使用相对路径还是绝对路径,有一条通用规则:链接存储在一起的文档时应用相对路径;链接到其他地方(其他计算机、其他硬盘或其他网站)的文档时,应使用绝对路径。

 

2、创建基本超链接:利用超链接不仅可以进行网页间的相互链接,还可以使网页链接到其他相关的图像文件、多媒体及下载程序等。

1)超链接标记:虽然超链接在网页制作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但其标记只有一个,那就是<a>标记,它是一个行内元素,可成对出现在文档的任何位置。

语法:<a href=”链接地址”>链接内容</a>

说明:<a>标记的属性值如下表所示

 

<a>标记的属性值

属性值

说明

href

指定链接地址

name

给链接命名

title

给链接添加提示文字

target

指定链接的目标窗口

accesskey

链接热键

 

2)设置超链接的目标窗口:在创建网页的过程中,默认情况下超链接在原来的浏览器窗口中打开,也可以使用target属性控制打开的目标窗口。

说明:target属性的取值如下表所示。

 

traget属性的取值

属性值

说明

_self

在当前页面中打开链接

_blank

在一个全新的空白窗口中打开链接

_top

在顶层框架(根框架)中打开链接

_parent

在当前框架的上一层打开链接

疑问:顶层框架、当前框架中的框架指什么?

 

3、创建锚点链接:在浏览网页时,如内容较多导致页面过长,需不断拖拉滚动条长能看到其他,这样很不方便,这时可在文档中使用锚点链接。

1)创建锚点:锚点可与链接文字在同一页面,也可在不同的页面。但要实现网页内部的锚点链接,需先创建锚点,通过它才能对页面的内容进行引导和跳转。

语法:<a name=”锚点的名称”></a>

说明:锚点名称可以是数字或英文(中文应也可以的,我试了下的),或两者混合,要区分大小写,同一网页中可有无数个锚点,但不能有相同名称的两个锚点。(如果有相同,则会链接到从网页最上面下来最近的那个点,即从上到下逐一检查,找到就链接过去~)

注:虽然是双标记,但中间一般不放见容的样子……

 

2)链接同一页面的锚点:创建锚点后,就可以创建链接到同一页面的锚点链接了。

语法:<a href=”#锚点的名称”>链接内容</a>

说明:在#”符号的后面输入页面中创建的锚点名称,可以链接到页面中不同的位置。

 

3)链接到不同页面的锚点:可以链接到不同的页面。

语法:<a href=”链接文件地址#锚点名称”>链接内容</a>

 

4、链接到其他超链接:除了在网页中创建以上讲述的链接外,还可以创建到外部网站的链接、E-mail链接、FTP链接、Telnet链接、下载文件链接、脚本链接和空链接等。

1)链接到外部网站:是跳转到当前网站外部,一般情况下需要使用绝对的链接路径,经常使用HTTP协议实现外部链接。

语法:<a href=”http://网站地址”>链接内容</a>

说明:http://表示这是关于HTTP协议的外部链接,在其后输入网站的网址即可。

 

2)创建E-mail链接:单击该链接时,可打开浏览器默认的E-mail处理程序,收件人邮件地址被E-mail超链接中指定的地址自动写入,较方便。但现在一般用户都是使用在线的邮箱,所以对他们来说意义不大

语法:<a href=mailto:电子邮件地址>链接内容</a>

说明:电子邮件地址后面还可增加一些参数,如下表所示。

 

邮件的参数

属性值

说明

语法

cc

抄送收件人

<a href=mailto:电子邮件地址?cc=电子邮件地址>链接内容</a>

subject

电子邮件主题

<a href=”mailto:电子邮件地址?subject=主题文字”>链接内容</a>

bcc

暗送收件人

<a href=”mailto:电子邮件地址?bcc=电子邮件地址”>链接内容</a>

body

电子邮件内容

<a href=”mailto:电子邮件地址?body=邮件内容”>链接内容</a>

例如:<a href="mailto:main@html.com?cc=copy@html.com&subject=主题&body=您的意见是:&bcc=bcopy@html.com">邮件联系</a>

注:?用于分隔mailto:电子邮件地址和其他部分,而&用于分隔其他各参数,同一个参数可以出现多次,如果主题出现多次,以最后出现的主题为邮件主题。还有就是里面不能也一般不需要使用英文状态下的双引号。(ie下是这样的,别的我没有测试应该没区别

 

3)创建Telnet链接:远程登录Telnet是指一台计算机远程连接到另一台计算机,并在远程计算机上运行自己系统的程序,从而达到共享计算机软件和硬件资源的目的。

语法:<a href=”telnet://地址”>链接内容</a>

说明:这种链接方式与其他两种类似,不同的是登录的是Telnet站点。

 

4)创建下载文件链接:如果要在网站中提供下载资料,就要为文件提供下载链接,即超链接指向的不是一个网页文件而是其他文件,如:zip、mp3、exe等文件,郸链接时就会下载相应文件。

语法:<a href=”文件地址”>链接文字</a>

 

5)创建脚本链接:可以通过脚本来实现HTML语言本身完成不了的某些功能。

语法:<a href=”javascript:脚本语言”>链接文字</a>

说明:javascript后面编写的就是具体的脚本语言。

例如:<a href="javascript:window.close()">关闭窗口</a>

 

6)创建空链接:可通过#”符号实现空链接。所谓空链接,是指光标指向链接后变成手形,但单击后,仍停留在当前页面。

语法:<a href=” # ”>链接内容</a>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