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doop入门介绍

Hadoop背景介绍

发展钱途

hadoop发展钱途

什么是Hadoop

  1. HADOOP是apache旗下的一套开源软件平台
  2. HADOOP提供的功能:利用服务器集群,根据用户的自定义业务逻辑,对海量数据进行分布式处理
  3. HADOOP的核心组件有
    A. HDFS(分布式文件系统)
    B. YARN(运算资源调度系统)
    C. MAPREDUCE(分布式运算编程框架)
  4. 广义上来说,HADOOP通常是指一个更广泛的概念——HADOOP生态圈
    Hadoop hive hbase flume kafka sqoop spark flink …….

Hadoop产生背景

  1. HADOOP最早起源于Nutch。Nutch的设计目标是构建一个大型的全网搜索引擎,包括网页抓取、索引、查询等功能,但随着抓取网页数量的增加,遇到了严重的可扩展性问题——如何解决数十亿网页的存储和索引问题
  2. 2003年、2004年谷歌发表的两篇论文为该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
    ——分布式文件系统(GFS),可用于处理海量网页的存储
    ——分布式计算框架MAPREDUCE,可用于处理海量网页的索引计算问题。
  3. Nutch的开发人员完成了相应的开源实现HDFS和MAPREDUCE,并从Nutch中剥离成为独立项目HADOOP,到2008年1月,HADOOP成为Apache顶级项目,迎来了它的快速发展期。

Hadoop生态圈

hadoop生态圈

国内应用

用户画像

用户标签

HADOOP用于网站点击流日志数据挖掘

点击流量统计

大屏展示

大屏展示
大屏展示

离线数据分析

web日志数据挖掘
形象图

案例需求描述

“Web点击流日志”包含着网站运营很重要的信息,通过日志分析,我们可以知道网站的访问量,哪个网页访问人数最多,哪个网页最有价值,广告转化率、访客的来源信息,访客的终端信息等。

数据来源

获取方式:在页面预埋一段js程序,为页面上想要监听的标签绑定事件,只要用户点击或移动到标签,即可触发ajax请求到后台servlet程序,用log4j记录下事件信息,从而在web服务器(nginx、tomcat等)上形成不断增长的日志文件。
形如:

58.215.204.118 - - [18/Sep/2013:06:51:35 +0000] "GET /wp-includes/js/jquery/jquery.js?ver=1.10.2 HTTP/1.1" 304 0 "http://blog.fens.me/nodejs-socketio-chat/" "Mozilla/5.0 (Windows NT 5.1; rv:23.0) Gecko/20100101 Firefox/23.0"

流程解析

BI经典流程

  1. 数据采集:定制开发采集程序,或使用开源框架FLUME
  2. 数据预处理:定制开发mapreduce程序运行于hadoop集群
  3. 数据仓库技术:基于hadoop之上的Hive
  4. 数据导出:基于hadoop的sqoop数据导入导出工具
  5. 数据可视化:定制开发web程序或使用kettle等产品
  6. 整个过程的流程调度:hadoop生态圈中的oozie工具或其他类似开源产品

项目架构图

项目架构图

项目效果图

项目效果图

本文由鹏鹏出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