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漏洞】Resin解析漏洞分析

前言

前阵子看有师傅在公众号上发表了Resin解析漏洞分析,我们也知道有个常用的OA用的就是Resin,因此我认为了解它的漏洞是十分必要的。

学习资料

原理分析

这个漏洞和IIS解析漏洞比较像,可以通过创建一个xxx.jsp的文件夹,并在其中放置一个txt文件,文件的内容将会被当作JSP解析。

我认为要分析这个漏洞原理,首先得先了解访问jsp文件时Resin是如何处理我们请求的。

首先看下*.jsp是被哪个Servlet处理的,从配置app- default.xml中可以看出,我们的请求会被com.caucho.jsp.JspServlet处理。

<servlet servlet-name="resin-jsp"
           servlet-class="com.caucho.jsp.JspServlet">
    <init>
      <load-tld-on-init>false</load-tld-on-init>
      <page-cache-max>1024</page-cache-max>
    </init>
    <load-on-startup/>
  </servlet>
<servlet-mapping url-pattern="*.jsp" servlet-name="resin-jsp" default="true"/>

本来以为在JspServlet下断点可以看到请求调用栈,但是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发现并没有执行到JspServlet中的方法就返回了,确实比较奇怪。

在Resin中发起HTTP请求一定会经过HttpRequest#handleRequest方法处理,可以在这个方法中打断点排查问题,经过排查发现在PageFilterChain#doFilter中就完成了JSP的"编译"和执行工作,这点比较奇怪,因为之前分析Tomcat中"编译JSP"的操作是在servlet中完成的。所以其实针对Resin对JSP文件处理的分析重点就在PageFilterChain#doFilter中。

  • JSP编译后会被封装到Page对象中,而Page对象的引用被保存以pageRef属性中,因此首先检测pageRef是否为空,如果是则直接通过page.pageservice(req,
    res);执行请求,不经过后面编译的逻辑。
  • 如果缓存中没有page对象,则通过compilePage编译JSP并封装为Page对象返回,new
    SoftReference创建引用对象,再通过pageservice执行请求。
public void doFilter(ServletRequest request, ServletResponse response)
    throws ServletException, IOException
  {
   
    HttpServletRequest req = (HttpServletRequest) request;
    HttpServletResponse res = (HttpServletResponse) response;
    FileNotFoundException notFound = null;
    SoftReference<Page> pageRef = _pageRef;
    Page page;
    //首先从换从中获取Page对象的引用,如果有就不再编译。
    if (pageRef != null)
      page = pageRef.get();
    else
      page = null;
     //如果缓存为空或者page对象被修改过则编译
    if (page &#
  • 4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