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哈工程软件工程考研总结


这是我一战失利后写的总结,答应过自己要考上研究生的,没有让自己失望。
https://blog.csdn.net/HLK_1135/article/details/78900604

微信公众号:太久同路人

从拟录取名单的公布到现在,快一个月了,因为家里出了一点事,这段时间一直在医院陪床。文章在医院时写过一些,删删改改,回家后又全部都删了。经历了两年的考研路,给我最大的体会就是,“考研的唯一捷径,就是少走弯路”,所以很希望自己能写出一篇有用的文章,能更好的帮助到报考哈工程的学弟学妹。
我是一个二战的考生,本科是普通的二本院校,我们学校第一批软件工程专业学生,报考的哈工程软件工程(学硕)。今年各个学校计算机爆炸,侥幸上岸,有学可上,也算是对自己的考研路有了一个交代。


一、考研的初心与目标院校的选择

首先有一个问题,“为什么要考研”? 这个问题看似普通,但是我感觉,这是在你考研最苦最累时,最能支撑你的。 如果回答不出来,再换一个问题,**“大学里你坚持做过最久的一件事情有多久”?**这个社会充满了诱惑与浮躁,很多人经过了大学的“洗礼”后,很难再静下心有耐心的去做一件事情,而考研,基础差没关系,跨考生更没关系,就是需要耐心静心持久心。
今年二战时认识一个女生,本科是哈尔滨师范大学,她说她刚上大学第一天,坐在食堂守着她妈妈就哭,因为对这个学校的不满意,对自己当前成绩的不满意。但是她经过大学3年的努力,直博到了哈工大。
“为什么要考研”?这个问题要问你自己,问题的答案在你自己那里,不在我这里。“能坚持多久”?这个问题依旧要靠你自己,只要你不是跟风尝试,只要你有属于你自己的目标,那我相信,你肯定能坚持走完这一路。
尽人事,听天命,但前提是,你要足够努力。
在我报考哈工程之前,我从来没听说过这所学校,从我了解之后,我喜欢上了这里,虽没有北上广的繁华,但是可以多一份脚踏实地。于我而言,找一个地方,潜心学习3年,让自己有所为。看到这篇文章,如果你是考哈工程的计算机学院研究生,等你!!!


二、初试

在现在的备考期,我个人认为,只要你自己定了目标院校之后,准备好初试的资料,然后就找个可以长期呆的地方,潜心复习就可以,关于复试的一切事情,等初试结束后再想。对每一个考生来说,初试都是一个相对较难又挺痛苦的过程,因为这个周期至少需要大半年的时间,而且不像高考一样,有老师在全程给你规划,你只需要跟着老师走就可以,所以自己一定要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而且要根据自己一段时间的复习,及时调整。

专业课:

科目: 软工是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是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
(ds和os这两门专业课,如果说你确定了考工程,那先复习哪门都一样,如果还没确定,建议先开始ds,ds几乎是每个学校的必考专业课。)
资料: 数据结构和操作系统使用王道+期末题+历年真题。
如果还有多余时间,想做一些题,推荐一本我本校老师编写的数据结构习题集,真题里的很多题目,都是这本书上的原题。期末题和真题我也会整理出来。[数据结构习题集链接:链接:https://pan.baidu.com/s/1dDJWEfp9BWPRvk6SeyvcHA
提取码:tidg

真题是没有官方答案的,在初试的前几天,在考研群里很多考生做的答案,都是错误的,但是因为没有官方的答案,自认为正确。市面上卖考研资料整理的答案真的是不堪入目,我在初试的时候和几个小伙伴自己做的题目然后一起纠错,整理出了一份答案,可以很自信的说,差不多是市面上正确率最高的吧。我会整理出来分享给更多需要的人。


数据结构:

视频推荐: 数据结构(MOOC浙大姥姥)
题型: 选择、填空、判断、应用题(不能丢一分)、算法题(一题,基本上是期末题原题)
难度: 专业课没有想象的那么难,但是也考察的比较细,考研虽是一场“赌博”,但是你也不要认为这不考,那不考。在复习上,四个字,反复多遍。好好复习的话,120分左右的分数,还是可以的,扎实一些,少点失误,也是可以冲一下130的。当然,也有很多像今年刚考完,自己估分130.140结果最后只是100左右的。
复习建议:
只要你决定了考哈工程。那一定要,先看真题!!!先看真题!!!先看真题!!!
只有你看了真题,你才知道真题是什么样的题型。先看真题,而不是做真题。拿出近三年真题,看每一个字每一个符号,知识点忘记了,没关系,反正也不是让你做。知道题目的题型后,再有针对的复习,有的放矢!
对于基础差的考生或者说跨考生,最晚暑假开始。
第一轮(每天,9月份之前): 先把王道上的知识点过一遍,先看知识点,再做选择题,后面大题先不要做,太多了,占用很多时间。对于一些选择题,王道解答上会有一些 技巧,要记住,然后自己也要总结一些属于你自己的技巧。
第二轮(一个月,9月份): 第一轮的复习肯定会有很多的漏洞,结束之后,马上进行第二轮,这一轮的复习,王道上的知识点要面面俱到了,除了把每章节后面的选择题重新做一遍(两遍都做错的要着重标记出),然后去翻一下期末题的大题,我在下面也会说帮大家总结一下应用题的题型,必考题型,几乎不变,这一轮就把王道里的这些种类的题目给做几个,之所以做王道里的这些题,是因为有着相对较为标准的解题步骤和答案,避免你用错误的方法做了一个你自认为正确的答案。
第三轮:(期末题+真题,10月份): 这一轮,最为重要!!!期末题我记得一共有9套左右,这9套期末题涵盖了真题的所有题型,至少做3遍!!!再多也可以!!!这几年的算法题都是出自期末题原题!!!
第四轮(11月到考前): 这一轮差不多就是查漏补缺了,这里提个醒,不要妄想把一些知识点的复习往后推,越到最后时间越紧,感觉过的越快,有什么漏洞,提前补。这一轮,我是把一些易错的选择填空全部以填空题的形式整理到了A4纸上,反复的做期末题和真题,这一轮,要好好写一下那10分的算法题,一定要动手写!!!亲自动手写!!!这里顺便提醒一下大家,链表中结点的定义也要写上,当时考试时,我把算法思想还有时间空间复杂度都写上了。

2019年考题:
1.先序+中序画二叉树,写后序遍历
2.prim算法,画出最小生成树,写出选点顺序
3.第一问哈希表,含因子。第二问查找3需要访问哪些关键字。第三问查找成功平均查找长度
(这道题含因子,在18.19年这两年都考察了)
4.写出快排的每一趟排序结果(年年必考)
5.算法 单链表(无序)删除值相同的


操作系统:

os的知识点比较多,比较杂,不过也不要太过于担心,对于考试来说,os可以说是最为简单的,每一部分的章节,一定要有一个整体框架感。这个在每一章都有总的框架导图。

题型: 选择+填空+应用题(其中包括一个PV操作题目)
应用题除了PV操作题,其它题目一定要拿满分!!!
资料: 王道+期末题+真题
期末题最为重要!!!真题考察的所有题型在期末题中都有。
2019应用题考题:
(重要的事情再说一遍,除了pv操作,其它题一定保证自己拿满分!!!平时做题一定不要眼高手低!!!例如银行家算法,一定要自己动手做题,写出完整的做题过程!!!规范做题!!!)
1.画图,物理块的释放与申请
(18.19这两年才考,期末题题型,非常重要!!!)
2.磁盘 先来先服务和SCAN
3.银行家算法(两问)
4.pv算法 行人和机动车过十字路口。如果路口没有机动车,行人可以通过;如果路口没有行人也没有机动车,机动车可以通过。

复习建议:
前两轮复习和ds一样。
只说一句:期末题很重要,期末题很重要,期末题很重要!!!
应用大题一定要拿满分!!!


公共课:

因为我的初试分数比较低,我怕误导了学弟学妹,而且网上很多的公共课经验总结贴,我感觉写的都很好,所以我就简单说一点吧。

1)政治:

我们先来算一下分数,大题得分35分左右,所以如果你的目标是70+,那你就要保证你的选择题要达到35+。对于黑龙江省来说,政治还是比较水的,用点心,70分不是很难。
资料: 肖1000题+真题,时政,肖四肖八。
后期尽可能多做点模拟题。我1000题做了不到一半,后期买了很多模拟题,大约做了40套左右。
时间: 最早暑假开始!!!在短期内速成。
我不建议政治开始的很早,对于考研政治,你3月开始,未必有7月开始考的高,说的是实话。
备考心得:
很多人在做选择题时我感觉方法不是很得当。对于单选题,我承认,需要背,等你做了近几年的真题你就会发现,现在的考研政治,不只是纯粹的记忆,何况万一你没背到怎么办?更何况你背的准确吗?好好读题干啊,尤其那些题干比较长的,答案从题干里就可以选出来了。选项里是坑,题干里是线索!!!命题老头是真的怕你不会做题!!!帮你的!!! 对于多选题,正确的选项肯定比错误的多得多啊,很多人喜欢从4个选项里找3个正确的,你能确定那是正确的吗?你能确定在题干给的材料里,它是正确的吗?多做点模拟题,你就会发现,考研政治多选题坑就那么多,做题时去找那个错误的选项,剩下的直接选上就可以,多容易啊。如果总是想去选正确的选项,那得多大的记忆量。
解答题只背肖四就足够!!! 如果你非要多背,那我无话可说。考试的时候记得在答题纸上的指定位置答题,不要题目和题号对应不起来,**这样的没有分!!!没有分!!!不要妄想你答错地方,老师还可怜你给你找,做梦!!!**结合材料写的多一些,字体尽量写得认真一些,35-40的分数,问题不是很大。

2)英语:

哈工程的学硕和专硕都是英一,推荐买05-19的真题。05年之前的没必要做了,意义不大,把05-19的多做几遍就可以了。
单词: 使劲背吧,逼自己20天,你就会发现,原来背单词没有那么难。哪本单词书少背哪本,这样背完才有成就感,要不然给自己的压力太大。
推荐:王江涛十天背完考研单词;何凯文的1575
完形: 很多人说这个题扔了就可以,全选C。得2分或者3分。近几年的完形越来越简单,不需要在完形上花太多的时间,完形虽然每个是0.5分,但是考研没有0.5分啊,你多对一个,可能多提高一分!20个做对13-15个,还是可以的。13个是7分,相对于多对了两个阅读题,很值得!!!!!!
阅读:
阅读是投入时间最多的一项,毕竟占的分值太高。只做真题的阅读就可以了。一开始不要在意自己错了多少,最苦的日子熬过去,就不怕了。
一定要看视频,推荐新东方的唐迟老师或者考虫的尹延老师。
新题型:
18年考研我的新题型是全对,而且花了很短的时间就做了出来。19年在考场上做这个题做到我崩溃,哈哈,最后好像只对了两个。
我个人感觉它不需要花费阅读那么多的时间,按照题型分类,把真题里的题目多做几遍就足够了。
作文:
如果基础太差,背东西不是特别快,大作文一定要准备两份模板。不要妄想你在考场上能写的多么好,在考研之前有次四六级考生,你可以参加一下,看看那场考试,你的作文是不是大脑一片空白,绞尽脑汁也想不出几个句子。如果是这样的话,准备两份关于“品质”类的作文模板好不好,我承认,模板得不了一个很高的分数,但是起码可以保证你得到一个平均分以上的分数,这就足够了。

3)数学:

数学绝对是可以决定你生死的一门课,政治和英语不过线的可能性很低,而数学真的需要你脚踏实地,扎扎实实的做题。
1)不要自己死磕课本,跟着视频课走一遍,好好做笔记,好好做题。
2)资料不在于多,做习题一定要好好总结,多思考。
3)线代李爷爷的辅导讲义,多做几遍,线代这门课,这本讲义基本就足够了。
概率论强推方浩的强化课和冲刺课,不用看基础课程,强化课程已经涵盖。听起来真的是太爽了!!!

考场感受:
20的数学题可能会相对较难,所以在考场上遇到题目不顺手,不要慌,慢慢做,不会的可以先跨过,避免因为没有了时间,没有做后面自己会做的题目,把自己会的做完,尽量保证先过线,再回头做那些剩余的题目。
不到最后一刻,不要放弃考试!!!不要弃考!!!


三、复试历程(笔试+上机+面试+联系导师)

1、联系导师

考的怎么样,从走出考场的那一刻自己基本有数。考完后其实自己挺失望的,因为感觉自己考的很憋屈,没有预期的那么好。但我也没有上网查答案,同样也建议大家,没必要查答案,初试已定,改变不了,休息一下好好调整,重新出发。然后我给自己估了一下分数,应该是290-310这个分数,如果没有单科受限,肯定是可以进了复试。
去年我隔壁班的一个同学考上了哈工程,所以初试结束后,根据我以后想搞的方向,我直接找他,让他帮我推荐了几个导师,然后自己在王道上又看了看往届学长对实验室的介绍,自己在官网上又了解了一番,在确定了两个自己中意的导师后,又在百度学术搜上大体了解了一下他们的论文。在这两个导师里,我又确定了一个最想跟的导师,让同学帮我要了一个这个实验室师姐的联系方式。可以这么说,我复试的顺利上岸,除了我自己的努力之外,于我而言,这个师姐对我起到了非常非常大的作用。当然,我这么说,不是说师姐在老师面前替我说过什么好话,我敢写出来,那我就敢实话实说,在我被录取之前,师姐从来没有在导师面前推荐过我。

我向师姐了解了一下实验室目前的研究方向,又和师姐要了一些论文,因为师姐本科就是哈工程,研究生导师也是毕设的导师,所以我也把师姐的毕业论文也给看了。做完这一些,除了一边准备复试的笔试和上机,我做了一份简单点的简历,剩下的就是慢慢等成绩了。

2.14号晚上成绩出来后,比我预估的分数要高一些,320多一点的分数,很尴尬,不上不下。我记得是凌晨1点了,我直接把自己的成绩告诉了师姐,师姐当时还没睡,师姐说我的成绩可以联系导师,在出来成绩的一天两夜里,我没怎么休息,不断的修改自己的自荐信和简历。这也特别感谢我的舍友和同学,因为他们都是在读研究生或者已经就业,这简历上要比我经验多的多。加上师姐,大约有10-15个人在给我不断的提建议进行完善,最后师姐又给我检查一遍后,终于敲定。在2.16的早上我发给了导师。

可惜的是我等了一天,并没有收到导师回的邮件,2.17号上午,同学给了我他们实验室老师的联系方式,他也说可以推荐我到他们实验室,但是一旦他开口向老师推荐了我,那我只能到他们实验室了。当时我似乎没有考虑直接回他,我要继续等。师姐也很着急,问过我好几次老师有没有回我邮件。17号中午在师姐的建议以及我的考虑后,决定给老师发个短信,短信的内容不像邮件,需要精简,发完之后整个下午,我在复习,晚饭前拿出手机,突然发现有个短信,是导师给我回的,但是内容只有几个字,很简单,我不知道这几个字到底能说明什么,师姐也很迷了,那时我俩都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做。我直接给我班主任打了电话,让她从老师的角度,帮我分析一下。班主任给我建议是直接回电话,电话能够直接听出老师的语气,打这个电话我很担心,也很紧张,我花了一点时间好好想了电话里我要说什么,以及老师可能问到我的问题。两分50秒的通话,真的很开心。我从电话里确定了几条信息,1)老师问过我的自荐信和简历后,有要我的意愿。2)目前实验室还有名额。3)只要我过了院线进了复试,能顺利通过复试,可以直接跟在他门下。

电话打完后,联系导师这就尘埃落定了,虽然很坎坷,但是结果很满意,剩下的就是我专心准备复试就可以了。

在这里再写一下我未来室友联系导师的经历吧,他一开始联系的是我同学的导师,老师给他回了邮件实验室已经没有了名额,他又联系了我的导师,老师没给他回邮件。他联系的第3个老师,老师给我回了一封很长的邮件,虽然这封邮件是模板,但是,重要的是老师愿不愿意把这封邮件回给你。去了哈尔滨之后,我们两个酒店住一个房间,我让他去找老师面谈一下,他说给老师发邮件问一下,我说你直接发短信,快速高效,傍晚我回来后问他发了没有,他说还没有,我说你抓紧,他编辑完短信后发给老师我们两个就出去吃饭了,要的面刚上来,老师给他回了短信,老师刚下课,有一个小时的时间,说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过来,来不了的话只能复试结束之后见面了。他问我怎么办,我说当然去了啊!还吃啥饭。然后我用手机给他叫了一个车,他自己去了。他去了之后老师给他看了一个名单,37个给老师发邮件的,他是倒数第三个,但是他是第一个去见导师的。但是老师当然不确定是否还有名额,老师告诉他尽量争取,如果实在没有名额,可以把他推荐到同实验室其他老师门下。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他也被录取,跟在了这个导师门下。

总结:
1)联系导师,只是能确定一下实验室是否有名额,不要妄想这是复试的免死金牌。
2)多获取一些信息,确定要联系的老师不要超过3个。多点耐心,向老师感受到你强烈想做他学生的欲望。这就好比你追一个女生,总不能你在微信上给她发一句做我女朋友吧,人就就会答应你吧?
3)注意时间,注意方法。导师教学这么多年,你的邮件、短信、电话,老师都知道你什么意思,不用掩掩藏藏,更不要想一些没有用的套路。真诚才能得真心。


2、笔试:数据库80分+网络安全80分(复试中重中之重!!!!!!)

今年一志愿290人左右参加复试,笔试大约刷了60人。其中软工学硕这里,一志愿56人参加笔试,刷了23人。很残酷!所以笔试一定要好好准备,这是一个不看你初试成绩的环节。今年本校的依旧被刷,初试成绩340、360的,依旧被刷。和我一起走路去考场的一个女生刚考了280+依旧可以成功上岸。
笔试不及格,直接被刷!!!!!!!!!
数据库:
1)题型
今年数据库5个大题。

  • 第一大题是5个不定项选择题,还是5个选项!!!每个2分,做起来感觉挺为难人的。
  • 第二大题是填空,依旧是5个填空题,不难。
  • 第三大题是sql语句+关系代数,期末题的题型。今年考察了视图、至少(至少销售c1和c2物品的商店名,用除法)、画出关系树的优化树
  • 第四大题是候选码、最小依赖Fm、有无损的判断、转为3nf(期末题都有涉及)
  • 第五大题是画ER图,送分题。

2)复习准备
视频:强推mooc上哈工大战神的数据库视频
说一个我认为最高效的复习方法吧。跟着战神的视频,做笔记,讲的例题,一定要明白。视频一边看,一边做一下课本上的例题,不用做课后题,只做例题就可以。这些都完成后,做期末题,期末题里不会的怎么办,上网查!!!比如说最小依赖Fm,你看课本,真的够呛能看懂,视频你看了之后,你到网上搜个例题,选csdn上的文章,找带做题步骤和例题的文章。
例如:转换成bcnf。转换成BCNF的保持无损连接的分解
(其它题型自己搜)
把文章里的例题学会之后,自己再做一遍,确定会了之后,再做期末题里的。可能你做期末题里的,还是可能会出问题,不要担心,你不可能做一个就彻底掌握了,期末题里还有大量这样的题目,反复操练,肯定没问题的!!!
3)要求
当时我是这样要求自己的,数据库我争取不失分,网络安全看命,能写多少是多少,差不多也就及格了。所以平时做期末题时,一定认认真真做,最起码这些大题,你要做到不丢一分。
网络安全:
网安没有一丁点的计算,纯理论,纯记忆。我不喜欢背,背的也慢,所以复习过程中在网安这很苦逼。所以我采取了主抓数据库,次抓网安,这也就是把能得分的保证不失分。网安我不会,大家也强不到哪里去。
1)题型:选择题30分+50分简答
平时做选择题,一套题我要错一半以上,考试时感觉这套题做的很顺心。
50分简答,文字表述,每题10分。

  • 电子邮件安全性存在的问题
  • ppdr四个阶段的意义
  • 数字证书的原理
  • 访问控制表ACL的优缺点
  • x.509定义,如何进行数字签名

2)复习准备
课本自己慢慢过一遍,进行精简,我是做的笔记,个人学习习惯,毕竟课本内容太多,做一做课后题,只做选择,简答看一下就可以了。
个人认为最高效的复试方法:把往年期末题的简答题,一志愿的+调剂的,都背过就行了。其它的看个人能力进行记忆吧。
我今年就是先背了去年的6个,结果考了两个,开心的要命。
3)要求
考试时,字写的工整点。遇到自己背到的题目,快点写上,遇到没背到的题目,**不要空题!!!不要空题!!!不要空题!!!**把自己背到的相关的,往上写。相关的也没背到怎么办。你脑子里有什么往上写什么,脑子里没有的翻前面选择题,抄选择题,只要不空题!!!你总不能交个空白卷,然后还得给你几分吧?

总结:
你可以初试成绩低一点,只要你能进了复试,就没关系。但是,复试笔试,是你唯一的出路,只要这一关不被刷,你就一只脚迈进了研究生的大门。所以,初试结束后休息几天就好好准备吧。


3、上机

工程是近两年才开始有的上机,因为刚开始,各方面不是很完善,从我个人感觉,今年上机的参考性应该是很低。对于CS专业的学生来说,编码是最基本的能力吧。所以,初试结束后,好好准备吧。多刷点题,哪怕找工作,也用的到呀。

当时学长说是ccf第一题的难度,这是T1的合集。CCF、CSP历年真题(T1合集)
个人建议,把往年的一志愿还有调剂的题目,都最做一遍!!!
今年一志愿题目是[m,n]的非对称素数和,差不多就是去年调剂的改版,去年调剂的好像是1-n的所有素数和。


4、面试

在第一天笔试和上机结束后,下午就会给不及格的同学打电话

面试很公平!!!很公平!!!
全程每个人只有一个号,不准说自己的本科院校、姓名、成绩。要不然,直接挂!!!

面试分为4个环节:

  • 专业课面试(ds+os+离散,3选2,每科抽一个题目)
  • 技能面试:参加的科创比赛以及项目。(奖学金啥的不问,哪怕是国奖,每个学校奖学金评定标准不一样,有一些是有水分的)
  • 政治面试:抽一个题目,回答的三观正一点,积极向上就行。
  • 英语面试:在教室外等时,回给你一张小纸条,是一段英文的短文,你有足够的时间提前看,进去后,说一下自己的号还有题号后,直接翻译。翻译完后,抽题目,读一遍题目,然后口语回答。(友情提示:翻译时不要太快!!!我的这段英文是关于tcp的,我翻译的很顺畅,结果留的口语时间太多,我也说不出那么多话,沉默了好久。很尴尬)

最后的最后:

出成绩之前,做梦梦到自己考了312,可以进复试;复试笔试前一天,梦到自己给爸妈打电话和他们说考上了;面试结束后那晚,又做梦梦到自己复试结束回家,走在路人认识的人问我,考上研究生了吗?我说“嗯,考上了”。这两年,和考研之间,就像一场恋爱,希望可以有个好的结果。当然,考上研究生,并不意味着什么,以后的路还很长,不放弃,不妥协。
“坚持,是面对命运的唯一出路。” 考研路上的你,可以的,加油!

  • 68
    点赞
  • 26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2
    评论
### 回答1: 山东大学软件工程2019csdn是一个以软件工程专业为主的社团,成立于2019年。该社团由一群热爱编程、热爱软件工程、热爱技术的学生自发组建,致力于为软件工程专业的同学提供一个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 该社团的主要目的是帮助软件工程专业的同学提升编程技能和软件工程技术,促进同学们的技术交流和合作,开拓各种技术应用场景等。为此,该社团提供了许多学习和交流平台,包括学习小组、技术分享会、代码编写比赛、技术实践、实习招聘等,并且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品牌。 除了技术方面,山东大学软件工程2019csdn也注重团队协作、培养同学们的软技能,如沟通、协作、领导力等,其中最重要的是培养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自我驱动。 总之,山东大学软件工程2019csdn是一个具有良好声誉的社团,在软件工程专业领域有较高的影响力和社会贡献。它不仅为软件工程专业的同学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交流平台,也为未来的技术人才的培养提供了一个有力的支持。 ### 回答2: 山东大学软件工程2019csdn,指的是山东大学2019软件工程专业在CSDN平台上的相关资源和活动。软件工程专业是现代互联网时代的重要学科,主要涉及软件开发、测试、维护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而CSDN平台是中国知名的IT技术交流社区,具有大量的专业技术文章、博客、论坛等交流资源,同时也有很多软件工程方面的学习和培训资源。 因此,山东大学软件工程2019csdn可以理解为山东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利用CSDN平台进行技术交流、学习和培训的一种形式。在这个平台上,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可以学习更多的技术专业知识,了解最新的软件技术发展动态,参加相关的技术交流和培训活动,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和水平。 同时,山东大学软件工程2019csdn也能促进软件工程专业的师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提高课程的互动性和学习效果。通过这种形式,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可以更好地与业界和社会接轨,为自身的职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 回答3: 山东大学软件工程专业是一个以培养高质量软件工程师为目标的专业。该专业通过多年的发展和建设,已经形成了一套完善的教学体系和培养方案。在这个专业中,学生将会学到包括编程语言、系统设计、测试技术等在内的一系列相关课程,从理论、应用和实践三个层面全方位培养学生的能力。 作为一所历史悠久、声誉卓著的高校,山东大学本科教育推崇以理论学习为基础,同时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因此,学生在该专业学习期间将会有大量的实践课程和项目实践,为日后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相较于其他大学的软件工程专业,山东大学软件工程专业的教学条件得到大力支持和投入,各种先进设备和完善的实验室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了很好的支撑。此外,学校还广泛开展国内外科学研究交流,每年都有众多国际学者和企业专家来到学院,与学生们分享经验和交流思想。 总之,选择山东大学软件工程专业,你将会得到专业化、系统化的学习体验和技术培养,同时还能充分利用学校的各种资源和平台,拓展自身视野和思维。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