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之集群

节点,槽指派,命令执行,重新分片,转向,故障转移,消息

节点

一个redis集群中通常有多个节点组成,刚刚开始的时候每一个节点都是相互独立的,它们都是处于一个只包含自己的集合之中,然后各个节点之间需要通讯,所以用cluster meet  <ip>  <port> 进行握手,握手成功后,node节点集群中的所有节点都会创建相对应的节点。

 

启动服务器时候

通过cluster-enable选项的值为yes

是则开启服务器集群模式成为一个节点    否则的话开启服务器单机模式成为一个普通的redis服务器。

 

节点会继续使用所有在单机模式中使用的服务器组件。

节点仍然会继续使用redisServer结构进行保存服务器状态,使用redisClient保存客户端的状态,至于只有在集群模式才会使用到数据,节点将他们保存在cluster.h中  分别是clusterNode clusterLink clusterState结构

 

clusterNode结构保存了一个节点当前状态,比如说节点的创建时间,节点的名字,节点当前的配置元,节点的ip和端口号等等

clusterState结构是记录当前节点视角下,集群的所有状态,然后每一个节点都是用clusterNode保存的(包括主从节点)。

clusterState>clusterNode(存储在字典之中 名字对应节点)>clusterLink.

 

cluster mee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