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M 学习前言摘抄

被真相蒙蔽,是一件痛苦的事情。我们在一个被层层封装的世界里进行开发和设计,操作系统、各种中间件与框架,将底层世界隐藏地结结实实。我们一方面享受着高级编程语言所带来的高效、稳定、快速的开发体验,然而另一方面,却又如同行走于黑暗之中。我们不知道路的下面是否有坑,即使知道有坑,可能也不知道如何排除。Java 的很多概念和技术,很多时候由于我们对于底层机制的不了解,而让我们感到十分高深莫测,无法窥其全貌。这种感觉十分痛苦,尤其是技术修炼到一定阶段的时候,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即使从 Java 语言层面下探到 JVM 层面,但是若只是面于对 JVM 机制理论和概念上的理解,很多时候仍然觉得缺乏那种大彻大悟之感。计算机作为一门科学,与其他的科学领域一样,不仅需要对其理论的理解,也需要能够去实证。例如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十分高深,但是通过对引力波和红移的观测,变得形象和生动起来。 Java 的部分概念经过“口口相传”,似有过于夸大其技术神秘之嫌,让人望而生畏。例如,与 volatile 关键字相关的内存可见性、指令乱序等概念,给人以无比博大高深的印象,但是如能抛开概念,直接看底层实现机制,并辅以具体的实验论证,则会形成深刻而彻底的认知。其实,这世界本职是很简单的。在可观测的实验结果与可理解的底层机制面前,一切浮夸的概念都自然会现出原形。

因此,采用自底而上的技术研究之道,相比自顶而下的办法,便多了更多窥透本质的自信和平实。同一个底层概念,在不同的高级编程语言里,在概念、叫法上很少能够保持一致。采用自底而上的探索方法,能够揭开各种深奥概念的神秘面纱,还原一个清明简洁的世界。自然理解曲线也不会有大起大落。

研究 JVM 的过程,就是与大师们进行精神沟通和心灵交流的过程,虽然过程会比较痛苦。研究诸如 Linux、JVM 这样的底层程序,你能学习到大师级的理念,更能够见识到经无数牛人反复锤炼后的技术。计算机也是一门艺术,工程师和程序员们要想进化, 对计算机艺术的修炼必不可少。与大师们进行精神沟通,不仅能够修炼到计算机的艺术,更能直接感受并养成大师身上所具备的气质。

摘抄自《解密Java虚拟机 ——JVM 设计原理与实现》,作者封亚飞。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