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学习

用到哪写到哪,作加深记忆之用。

注意不要漏加空格

常用操作

批量列出文件:find . -name “*.txt” -exec ls {} \;
批量删除:find . -name “*.txt” -exec rm {} \;
列出所有目录和文件树:tree -a
查看所有文件:ls -a
查看当前工作目录:pwd
查看文本文件内容:cat <文件名>
删除空文件夹:rmdir <文件夹名>
删除非空文件夹:rm -rf <文件夹名>
查看目录的大小(此处深度为1):du <目录名> -h --max-depth 1
显示目前所有文件系统的可用空间及使用情形:df -h

在shell中执行程序时,shell会提供一组环境变量。export可新增,修改或删除环境变量,供后续执行的程序使用。export的效力仅及于该次登陆操作.
export [-fnp] [变量名称]=[变量设置值]
-f  代表[变量名称]中为函数名称。
-n  删除指定的变量。变量实际上并未删除,只是不会输出到后续指令的执行环境中。
-p  列出所有的shell赋予程序的环境变量。
添加PATH:export PATH=<你的路径>:$PATH
($+变量名 即可取到定义的变量的值)

source命令:读取指定shell程序文件到当前shell进程,并依次执行里面的每一行代码。
用法:source <文件名> 或 . <文件名>

vim常用操作

vim <文件名> 打卡或创建文件
打开文件后处于命令模式。
命令模式下 i 键进入编辑模式,编辑模式下 [esc] 键进入命令模式。
命令模式下:wq保存并退出文件。
有时输入:q想退出vim时报以下错误,无法退出:
No write since last change (add ! to override)
解决方法是按ctrl+z直接退出。

ssh

1、生成key:ssh-keygen -t rsa -C <your email address>
按照步骤设置文件名和密码(Passphrase),-C参数为附加信息,可选。设置文件名注意一次性写对,不要按任何控制按钮,避免输入不可见字符。或者直接回车用默认值,默认路径为/home/<your username>/.ssh,私钥默认名为id_rsa,公钥默认名为id_rsa.pub,这样可以自动被系统使用。
2、将public key添加到服务端
3、使用ssh链接登录
*若出现授权失败,或者命令行多线程ssh操作的情况,建议不要设置密码。
参考:如何在Windows、Linux和Mac下使用ssh认证

Jack Server问题
在多人共用编译服务器时可能出现Jack Server端口被占用的情况导致Jack Server启动失败,解决方法是修改以下两个地方的端口为一个较大值以避免和他人冲突。
vim ~/.jack-settings
SERVER_PORT_SERVICE=[我的端口1]
SERVER_PORT_ADMIN=[我的端口2]
vim ~/.jack-server/config.properties
jack.server.service.port=[我的端口1]
jack.server.admin.port=[我的端口2]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