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1500与PC通讯

1 说明    2

2 音频通讯    3

2.1 下载    3

2.2 上传    8

2.2.1 操作    8

2.2.2 音量    8

2.3 直接将BASIC代码转换为wav文件    9

3 串行通讯    10

3.1 串行通讯线    10

3.2 下载    10

3.3 上传    13

 

 

1 说明

PC-1500PC通讯,需要借助软件E500Comm,该软件的下载方法:

访问 http://pan.baidu.com/s/1gd7XDkf

进入 public\Tools\E500Comm

下载最新的压缩包即可,本文是以E500Comm-14.11.23.rar为例进行说明的。

 

2 音频通讯

音频通讯即通过模拟的声音信号实现数据传输,其效率较低(传输1K程序,需要大概1分钟)。

音频通讯需要底座(CE-150),以及音频线。音频线一根就行了,不过最好配齐两根。原配的音频线是单声道的,如果找不到也可以使用常见的双声道音频线代替,如下图所示:

2.1

2.1 下载

下载就是把PC-1500机内(或磁带里的)的BASIC代码录制为PC上的wav文件。

音频线一端插入底座的MIC插孔(这是PC-1500输出音频信号的地方),另一端插入PCMIC插孔。一定不要插入PCLine In插孔。Line InMIC都是PC音频输入的插孔,但它们有很大的区别:Line In直接把音频信号传给声卡,MIC会把音频信号放大后再传给声卡。PC-1500输出的音频信号很弱,使用Line In插孔,PC根本无法辨认。

运行Cool Edit 软件,新建一个波形文件,如下图所示:

采样率建议16000以上。声道固定为"单声道",采样精度固定为"8位"。

2.2

单击下图的录音按钮,然后在PC-1500上运行CSAVE命令(或)。Cool Edit 将录音。CSAVE命令执行完毕,请单击下图的停止按钮。

2.3

注意波形的最大值和最小值,两者的差值(即振幅)应尽量的大些。太小则说明采集到的信号太弱了。

2.4

如果录制波形的振幅过小,就需要调整PC上麦克风的音量和麦克风加强,如下图所示:

2.5

Cool Edit里单击【文件】【另存为】菜单项,将录好的音频保存到wav文件里,如下图所示:

2.6

至此,PC-1500机内的代码即被保存到了wav文件里。这个wav文件是需要处理的,原因有两条:

1、录制的wav文件里,波形振幅还是太小,需要将振幅调大。否则PC上播放该wav文件时,PC-1500无法识别;

2、录制的wav文件比较大,可以只提取出必要的数据,减小wav文件的大小。

可使用E500Comm处理wav文件,其操作步骤为:

1、运行E500Comm。选择计算器为"PC-1500",然后单击"确定"按钮;

2.7

2、程序主界面请单击"1.程序"按钮

2.8

3、单击【文件】【打开...】菜单项,选择一个wav文件。E500Comm将读取wav文件里的BASIC代码,并显示出来,如下图所示:

2.9

4、单击上图【文件】【保存】菜单项(或【另存为(WAV)...】菜单项),保存wav文件。

2.2 上传

上传就是把wav文件里的BASIC代码传给PC-1500

2.2.1 操作

音频线一端插入底座的EAR插孔(这是PC-1500输入音频信号的地方,也就是"耳朵"),另一端插入PCLine Out插孔。一定不要插入PC的耳机插孔。Line Out和耳机都是PC音频输出的插孔,但它们有很大的区别:Line Out是声卡直接输出的音频信号,耳机则是声卡输出的音频信号经放大后输出的。不使用耳机的原因一是音量太大,二是容易失真。

PC-1500上运行命令CLOADPC上播放wav文件。注意:PC上的能突然发声的程序请关闭,如:QQ。否则会打扰PC-1500接听wav文件。

2.2.2 音量

PC-1500接听声音文件,最难控制的就是音量。

如果wav文件是E500Comm保存所得,简单的把音量调整到最大即可(假定播放wav音频的软件是Windows Media Player,且其音量也为最大)。

至于其它途径获得的wav文件,如翻录磁带获得的wav文件,该如何精准的调节音量呢?笔者在这里介绍一个方法——使用 Cool Edit 查看Line Out输出的音频信号。具体做法为:

1、将插入PC-1500底座的EAR孔的音频线插头拔下来,插入PCLine In插孔。也就是说:Line Out输出的音频信号直接进入Line In插孔;

2PC上播放wav文件;

3、使用Cool Edit软件录制音频,查看音频波形的振幅。这个振幅最好在170以上。

2.3 直接将BASIC代码转换为wav文件

使用E500Comm,可以将BASIC代码直接转换为wav文件。如下图所示,在文本框内输入、修改BASIC代码,然后单击【文件】【另存为(WAV)...】菜单项即可将BASIC代码保存至wav文件。

2.10

 

 

3 串行通讯

串行通讯效率较高,但是需要通讯模块(CE-158)。这种通讯模块非常少见,限制了串行通讯的应用。

3.1 串行通讯线

串行通讯线是"9孔转25针"的。您可以找商家定制,连线图如下:

3.1

如果是自己焊接,可以简化一下连线图:

3.2

3.2 下载

下载就是把PC-1500机内的BASIC代码通过串行通讯传输给PC

单击主界面上的"设置"按钮,弹出设置界面

3.3

计算器当然得选择"PC-1500";

串口号是连接通讯模块的PC串口编号;

波特率越大传输越快,建议选为2400

勾中"传输完毕后播放声音"则传输完毕后会播放声音。

单击"确定"按钮,进入主界面。如下图所示。

3.4

单击上图的"4.程序"按钮,将弹出如下界面。按提示进行操作即可。

3.5

3.3 上传

上传就是把PC上的BASIC代码通过串行通讯传输给PC-1500

完成图3.3的配置后,单击图3.4的"1.程序"按钮。显示如下界面:

3.6

首先在文本框内输入BASIC代码,或者单击"打开文件..."从文件里载入BASIC代码。E500Comm目前支持从wav文件、文本文件(ASC)、二进制文件(BIN)里载入BASIC代码。

编辑好待发送的BASIC代码后,单击"提示"按钮,将显示操作提示。如下图所示:

3.7

按照上图的提示进行操作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延时设置":PCPC-1500发送数据时,不能太快。否则PC-1500可能来不及反应,导致串行通讯失败。为此,上图里有"字符延迟"和"行延迟"。字符延迟就是每发送一个字符就等待这么长的时间。行延迟是遇到行结束符时,会额外的多等一会儿。遇到行结束符的等待时间=字符延迟+行延迟×该行字符数。显然,发送二进制数据时只有字符延迟有效,行延迟是用不上的。

还有一个问题需要说明:等待时间只能精确到15ms左右。也就是说设置等待1ms14ms,实际等待时间可能都是15ms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