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常客:进程与线程

进程与线程可以说基本上是面试必考的知识了,虽然大家可能或多或少能答出来一些,但是要回答的很全面也不容易,本篇博客就来分析一下进程与线程。

什么是进程?

进程是具有一定独立功能的程序关于某个数据集合上的一次运行活动,进程是系统进行资源分配和调度的一个独立单位.

什么是线程?

线程是进程的一个实体,是CPU调度和分派基本单位(注意理解与进程独立单位的区别),它是比进程更小的能独立运行的基本单位,线程自己基本上不拥有系统资源,只拥有一点在运行中必不可少的资源(如程序计数器,一组寄存器和栈),但是它可与同属一个进程的其他的线程共享进程所拥有的全部资源

所以我们在总结进程与线程的区别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总结:

(1)调度方式

                           进程是系统进行资源分配的一个独立的单位;

                           线程是CPU调度和分派的一个基本单位。

 (2)占有资源

                            系统会为进程分配独立的系统资源;

                            线程只拥有很少量运行时必不可少的系统资源(程序计数器,寄存器和栈),但线程可以和同属于一个进程的其他线程共享该进程的系统资源。

(3)健壮性

                           进程因为有其独立的地址空间,在多进程中一个进程崩溃,不会对其他进程产生致命影响,健壮性较好;

                           线程只是进程中不同的执行路径,线程有自己的堆栈和局部变量,但线程之间没有单独的地址空间,一个线程死掉就等于整个系统死掉,健壮性较差。

(4)灵活性和资源消耗

                           进程切换时资源消耗较大,效率较差;

                           线程相比进程更加灵活,切换开销较小,在一些高并发并且要共享某些变量的环境中,只能用线程。

(5)执行过程

                           每个独立的进程有一个程序运行的入口、顺序执行序列和程序的出口;

                           线程不能独立运行,他需要依靠进程运行,存在于进程中,由进程提供线程控制与执行。

 

基本就是这五点区别,最后总结一下进程和线程在使用上的优缺点

        线程执行开销小,但不利于资源的管理和保护;而进程正相反。同时,线程适合于在SMP机器上运行,而进程则可以跨机器迁移。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