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ThreadLocal

ThreadLocal的作用是在多线程的情况下为每个线程都提供了线程内局部变量,每个线程都持有这个变量的副本,其实ThreadLocal设计的目的就是不共享变量,仅仅是提供线程内局域变量的作用。(要与 “同步”区分开,同步是为了共享变量)

ThreadLocal可以包装任一类型的变量,其实现原理也是基于map,键为对应线程,值为对应变量副本。

引用一个网上很形象的说明:

可以总结为一句话:ThreadLocal的作用是提供线程内的局部变量,这种变量在线程的生命周期内起作用,减少同一个线程内多个函数或者组件之间一些公共变量的传递的复杂度。
举个例子,我出门需要先坐公交再做地铁,这里的坐公交和坐地铁就好比是同一个线程内的两个函数,我就是一个线程,我要完成这两个函数都需要同一个东西:公交卡(北京公交和地铁都使用公交卡),那么我为了不向这两个函数都传递公交卡这个变量(相当于不是一直带着公交卡上路),我可以这么做:将公交卡事先交给一个机构,当我需要刷卡的时候再向这个机构要公交卡(当然每次拿的都是同一张公交卡)。这样就能达到只要是我(同一个线程)需要公交卡,何时何地都能向这个机构要的目的。

有人要说了:你可以将公交卡设置为全局变量啊,这样不是也能何时何地都能取公交卡吗?但是如果有很多个人(很多个线程)呢?大家可不能都使用同一张公交卡吧(我们假设公交卡是实名认证的),这样不就乱套了嘛。现在明白了吧?这就是ThreadLocal设计的初衷:提供线程内部的局部变量,在本线程内随时随地可取,隔离其他线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