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P内置对象的作用域之page域、request域

目录

一、page与request的简介

二、page域

三、request域


前面对JSP内置对象的作用域进行了解释,这里再补充两种作用域:page域和request域

一、page与request的简介

来个表格介绍:

名称作用域
page(页面作用域)当前页面从打开到关闭这段时间内有效
request(请求作用域)当前HTTP请求从开始到结束的时间段内有效

注:request和page的生命周期都是短暂的,它们之间的区别在于:一个request可以包含多个page页

二、page域

1、page(页面作用域)作用域中的对象只能在该页面中使用,不允许在其他页面使用。

可通过调用pageContext这个隐含的对象的getAttribute()和setAttribute()方法去获取和设置需要传递、共享具有这种范围类型的数据。

方法名称说明
getAttribute(String key)通过key获取需要的数据
setAttribute(String key,Object value)设置需要传递、共享具有这种范围类型的数据。

2、pageContext对象还提供了访问其他范围对象的getAttribute方法。

3、page代表与一个页面相关的对象和属性。一个页面由一个编译好的java servlet类表示。这既包括servlet又包括被编译成servlet的jsp页面。

4、page范围内的对象,在客户端每次请求页面时创建,在页面向客户端发送响应或请求被转发到其他的资源后会被删除。

注:具有page范围的对象被绑定到javax.servlet.jsp.PageContext对象中。

三、request域

1、request(请求作用域)作用于那些需要处理同一个request请求的页面中都可以使用的对象。

  • request作用域的隐含对象是request。
  • 因请求对象对于每一个客户请求都是不同的,故而对于每一个新的请求,都需要重新创建和删除这个范围内的对象。

2、request 的范围是指在一个JSP 页面发出请求到另一个JSP 页面之间,否则这个属性就会失效。

3、request代表与web客户端发送的一个请求相关的对象和属性。一个请求课能会跨越多个页面,涉及多个web组件。

4、request生命周期:创建、销毁

  • 创建:浏览器给服务器发送请求后,tomcat创建request对象封装请求数据;

  • 销毁:服务器给浏览器响应信息结束后销毁;

注:浏览器每次给服务器发送请求时,服务器都会为此次请求创建一个request对象。

4、request对象

主要方法:

方法名称说明
setAttribute(String name, Object value)在request域中设置值
getAttribute(String name)从request域中取值

注:具有request范围的对象被绑定到javax.servlet.ServletRequest对象中。

注:getParameter()方法和getAttribute()方法的区别:

getParameter()方法获取的是浏览器提交的数据(多是表单提交的数据)

getAttribute()方法获取的是request域中的数据(通过request.setAttribute()设置的值)

  • 2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