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换数组内元素的位置

需求:调换数组内元素的位置,不做替换。

在Es6中有一个copyWithin的方法,这个方法不满足需求,它是将指定位置的成员复制到其他位置,会覆盖原有成员。然后返回当前数组,会修改原数组。

Array.prototype.copyWithin(target, start = 0, end = this.length)

它接受三个参数。

  • target(必需):从该位置开始替换数据。如果为负值,表示倒数。
  • start(可选):从该位置开始读取数据,默认为 0。如果为负值,表示从末尾开始计算。
  • end(可选):到该位置前停止读取数据,默认等于数组长度。如果为负值,表示从末尾开始计算。

这三个参数都应该是数值,如果不是,会自动转为数值。

[1, 2, 3, 4, 5].copyWithin(0, 3)
// [4, 5, 3, 4, 5]

下面是新写的一个方法arrayReplace,它有两个参数第一个参数start被调换位置的下标,第二参数byindex调换位置的下标它是个参数集合可以传递多个下标。

list.arrayReplace(0, 4, 5, 6)

byindex传递的是4,5,6,start传递的是0,那么start则从0开始读取它的结束值是byindex的长度,start是0,1,2。

例:

原数组:

 替换后:

 注意:

1. 被调换的元素,和调换的元素不能同时出现。

2.byindex参数如果传递多个下表,则下表需要连贯传入。

3. arrayReplace方法不改变原数组。

例:

1. 同时出现的元素

list.arrayReplace(2, 4, 5, 6)

start传递的是2,那么从2开始读取,byindex传递了三个参数,start读取结果则是2,3,4。byindex传递的是4,5,6下标4在两个参数读取结果中同时出现。

 2. byindex传递多个不连贯的下标

list.arrayReplace(2, 6, 8, 9)

 代码:

 Array.prototype._arrayReplace = function (start, ...byindex) {
    if (!Array.isArray(this)) throw Error(`${this}._arrayReplace is not function`)
    const ARRAY = JSON.parse(JSON.stringify(this))
    const l = byindex.length
    const min = Math.min(...byindex)
    const max = Math.max(...byindex)
    let end = start
    for (let i = 0; i < l; i++) {
      end += 1
    }
    for (let l = byindex[byindex.length - 1]; l >= min; l--) {
      if (!byindex.includes(l)) {
        throw Error(`byindex:传入下标不连贯,缺少下表${l}`)
      }
    }
    if (start < 0 || min < 0) throw Error('start:或byindex:传入下表过小')
    if (start > ARRAY.length - 1 || max > ARRAY.length - 1) throw Error('start:或byindex:传入下表过大')
    if (byindex.includes(end - 1)) throw Error(`byindex:下表与start:下表重合,重合下表"${end - 1}"`)
    const StartWill = ARRAY.slice(start, end)
    const ByWill = ARRAY.slice(min, max + 1)
    ARRAY.splice(start, l, ...ByWill)
    ARRAY.splice(min, l, ...StartWill)
    return ARRAY
  }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