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DA(主题模型)简介

LDA(主题模型)

1、 基本概念

LDA(Latent Dirichlet Allocation)是一种文档主题生成模型。LDA的作用是判断两个文档的相似度,传统的方法使用词共现来判断,例如TF-IDF等,但这种方法未考虑文档的语义结构。LDA模型根据文档中的主题分布来判断文档的相似度。给定一个文档,首先分析出文档中包含哪些主题,然后判断不同文档中各个主题出现的概率大小。
例如下面两句话:
“乔布斯离我们而去了。”
“苹果价格会不会降?”
使用词共现方法无法判断这两句话相似,但是LDA模型可以根据主题词判断出这两 句话是否相似。
其中主题模型的主题是一系列相似度较高的单词(使用条件概率来表示),这些单词代表同一个主题。

2、 生成主题

首先,可以用生成模型来看文档和主题这两件事。所谓生成模型,我们认为一篇文章的每个词都是通过“文档以一定概率选择了某个主题,然后从这个主题中以一定概率选择某个词语”这样一个过程得到的。也就是说,每篇文档先生成主题,根据主题再生成词语。那么,如果我们要生成一篇文档,它里面的每个词语出现的概率为:


这里写图片描述

给定一系列文档,通过对文档进行分词,计算各个文档中每个单词的词频就可以得到左边的”文档-词语”概率。主题模型就是通过左边的”文档-词语”概率进行训练,学习出右边两个概率。

详细的数学推导: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6/0428/10/478627_554452907.shtml

  • 3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