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造器中 this() & super()的使用, 多参数的情况下this() & super()又是怎么使用的

构造器中 this() & super()的使用, 多参数的情况下this() & super()又是怎么使用的

this()super() 在 Java 构造器中的作用是调用其他构造器。它们都必须出现在构造器的第一行。具体来说:

  1. this()this() 用于在一个构造器中调用同一类中的另一个构造器。它通常用于实现构造器重载,即在同一个类中根据不同的参数组合提供多个构造器。

例如:


public class Person {
    private String name;
    private int age;

    // 默认构造器
    public Person() {
        this("Unknown", 0);
    }

    // 带有一个参数的构造器
    public Person(String name) {
        this(name, 0);
    }

    // 带有两个参数的构造器
    public Person(String name, int age) {
        this.name = name;
        this.age = age;
    }
}

在这个例子中,我们使用 this() 在一个构造器中调用另一个构造器。默认构造器会调用带有两个参数的构造器,将姓名设置为 “Unknown”,年龄设置为 0。带有一个参数的构造器会调用带有两个参数的构造器,将年龄设置为 0。

  1. super()super() 用于在子类构造器中调用父类的构造器。它用于确保子类在创建对象时能够正确地初始化其父类部分。

例如:


class Animal {
    private String species;

    public Animal(String species) {
        this.species = species;
    }
}

class Dog extends Animal {
    private String name;

    public Dog(String name) {
        super("Dog"); // 调用父类的构造器
        this.name = name;
    }
}

在这个例子中,Dog 类继承了 Animal 类。Dog 类的构造器中使用 super() 调用 Animal 类的构造器,将物种设置为 “Dog”。

对于多参数的情况,this()super() 可以接受不同数量和类型的参数,以匹配相应的构造器。例如:


public class Parent {
    public Parent(int a, int b) {
        // ...
    }
}

public class Child extends Parent {
    public Child() {
        super(1, 2);
    }

    public Child(int a) {
        this(a, 2);
    }

    public Child(int a, int b) {
        super(a, b);
    }
}

在这个例子中,Child 类继承了 Parent 类。Child 类有三个构造器,分别接受 0、1 和 2 个参数。每个构造器都会使用 this()super() 调用另一个构造器,传递相应的参数。

为什么 this和super不能出现在同一个构造器中, 否则编译不通过

this()super() 都用于调用其他构造器,但它们在构造器中的作用是不同的。this() 用于调用同一类中的另一个构造器,而 super() 用于调用父类的构造器。在 Java 中,这两个调用必须出现在构造器的第一行,因为在创建对象时,需要确保先初始化父类部分,然后再初始化子类部分。

在同一个构造器中同时使用 this()super() 是不允许的,因为它们都必须出现在构造器的第一行。如果允许同时使用它们,那么它们中的一个将不在第一行,这违反了构造器调用的规则。此外,如果同时使用 this()super(),则意味着一个构造器同时调用了另一个构造器和父类的构造器,这在逻辑上是不一致的。

因此,Java 编译器会禁止在同一个构造器中同时使用 this()super(),以确保对象的正确初始化顺序并防止逻辑错误。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