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开发环境

知识点概览:

1.java运行机制
2.jdk相关知识
3.环境变量

1. java运行机制
A.高级语言执行方式有两种:编译型解释型
编译型语言使用专门的编译器,特定的平台(操作系统)将语言翻译成对应的平台硬件可执行的机器码并包装成该平台可识别的可执行程序格式,这就是编译过程。生成的可执行程序可以脱离开发环境,在特定的平台上运行。
解释型语言使用转门的解释器对源程序逐行解释成特定平台的机器码并立即执行的语言。

B. java语言既是编译型语言又是解释型语言(或者说既不是纯粹的编译型语言也不是纯粹的解释型语言)。
java源程序要经过编译生成平台无关的字节码(即.class文件),这种字节码是不可执行的,必须使用java解释器解释执行。

过程如下:java源文件(.java文件)———>平台无关字节码(.class文件)———>特定平台机器码

此间,javac将.java文件编译成.class文件,java将*.class文件解释执行成特定平台机器码。java语言之所以可移植性强,就是因为编译成城的平台无关字节码只需要通过对应的平台解释器即可运行。

那么,这些字节码是如何实现”一处编译,到处运行”呢?
java的平台无关字节码不面向任何具体的平台,只面向JVM。不同平台的jvm是不同的,但他们都有相同的接口。jvm就是java跨平台的关键部分,起着转换器的作用,编译后的字节码就可以在对应的平台运行。举个栗子:有两支不同的笔,但需要把同一个笔冒套在这两支笔上。而唯有为这两支笔提供一个这样的转换器:面向笔冒的接口相同,面向笔的接口不同从而适应不同的笔,这样就实现了将相同的笔冒套在不同的笔上。在这个例子中,不同的笔代表不同的操作系统,笔冒就是java字节码文件,而转换器就是jvm。我想,jvm的作用也就不言而喻了吧。

2. jdk相关知识
A. jdk全称为Java SE Development Kit,即java标准开发包。这个开发包中提供了编译、运行java程序所需的各种工具和资源:java编译器、java运行时环境以及常用的java类库等。
关于“java运行时环境”:全称为Java Runtime Environment.因此又被称作JRE,它是运行java程序的必需条件。
JRE与JVM的关系:JRE包含JVM。JVM是运行java程序的核心虚拟机,而运行java程序不仅仅需要核心虚拟机,还需要类加载器、字节码校验器以及大量的类库。JRE除了包含JVM之外,还包含运行java程序的其他环境支持。如果只是运行java程序,则可以只装JRE而无需装JDK。

3. 关于环境变量
首先简要说一下jdk目录中的相关文件夹。

bin:该路径存放了jdk的各种工具命令,常用的javac,java等命令就在该路径下。
jre:运行java程序所需要的JRE环境。
lib:存放的是jdk工具命令的实际执行程序

设置环境变量:这里给出我的另一片文章Ubuntu16.04下java环境配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