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P UML 8.x使用

 粗略地使用了一下VP-UML社区版,其UML绘图功能可以满足工作需求。重点是它的跨平台和UML 2.0的支持。

1. VP-UML可以视为一个较为完整的设计工具,UML Drawing只是其中一项功能。因为主要用于绘图,所以先将UI设置到合适的视图下:


2.从Use Case画起容易上手。就是关系的连线设计不太好,有时会感觉线条不在Action或Use Case上。


如果是手动调整位置,程序会提示这个调整只是临时的调整,下次在移动对象时还会自动调整。如果需要固定调整后的结果,可以在选
中关系后,点两边的图标,如下:


单击是设置或取消固定,双击则是自动调整。


3. 对于Class Diagram, 每一个类都有一个Specification,用以描述每个类的职能。在切换到Informative视图下时,就可以浏览每个类的职能。

选中一个类后,在其周围会出现常用的关系。按住不松可以同关系一起创建一个新的类,如果是单击则是同现有的某个类连接。


这是VP-UML的一个主要操作特性,比较方便。但是它的键盘操作弱了一些。
4. 建立Sequence Diagram,也比较简单。将已经在Class Diagram或Use Cases中定义好的类,拖到Sequence Diagram中然后选择LifeTime就可以了。


下图是一个示例:


VP-UML也提供了一个在Sequence Diagram和Communication Diagram间转换的功能。右击选择如下菜单项即可:


*如果觉得程序自动为每个活动添加的序号太长,可以在上面菜单项中选择Sequence Number来设置。
*转换出来的Communication Diagram的布局会比较奇怪,需要手动调整一下。


5. 对于Activity Diagram,似乎没有什么好说的。



6. VP-UML除了UML还有一些需求分析的工具,其中的CRC Cards对于系统设计也很重要。建立的方式也比较直接。下图为其一个CRC Card的示例:

*因为社区版的缘故,绘图一定要注意加一个note,以便于写Design Spec时剪裁。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