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E之反射机制

一、认识反射

    Java的反射机制是Java的特性之一,它是构建框架技术的基础所在。灵活掌握Java反射机制,对以后学习框架技术将有很大的帮助。

    Java反射机制是指在运行状态中,动态获取信息以及动态调用对象方法的功能。它有三个动态性质:1、运行时生成对象实例。2、运行期间调用方法。3、运行时更改属性。它能够知道类的基本结构,这种对Java类结构探知的能力,称为Java类的“自审”。在我们使用IDE时,Java代码的自动提示功能就是利用了Java反射的原理。

    Java反射常用API:

    Class类:反射的核心类;Field类:类的属性;Method类:类的方法;Constructor类:类的构造方法。

二、使用反射的基本步骤

(1)导入java.lang.reflect.*。

(2)获得需要操作的类的Java.lang.Class对象。

(3)调用Class的方法获取Field、Method等对象。

(4)使用反射API进行操作。

三、反射的应用

    1、获取类的信息:首先获取Class对象,然后通过Class对象获取信息。

    (1)获取Class对象

        每个类被加载后,系统就会为该类生成一个对应的Class对象,通过该Class对象就可以访问Java虚拟机中的这个类。

调用对象的getClass()方法:该方法会返回该对象所属类对应的Class对象。例:

Student s =new Student();
Class cla = s.getClass();//cla为class对象。

        调用类的class属性:以此来获取该类对应的Class对象。例:

Class cla =Student.class;

        使用Class类的forName()静态方法。例:

Class cla =Class.forName(“com.myblogs.Student”);//该方法需要传入字符串参数,该字符串参数的值是某个类的全名,即要在类名前添加完整的包名。

        大部分时候都应该使用调用某个类的class属性的方式来获取指定类的Class对象,因为这种方式代码更安全,程序性能更高。

    (2)从Class对象获取信息

        在获得了某个类对应的Class类对象之后,程序就可以调用Class对象的方法来获取类的详细信息。

Class对象可以获得类里的成员,包括方法、构造方法及属性。

      2、创建对象

        通过反射来创建对象有如下两种方式:使用Class对象的newInstance()方法创建对象;使用Constructor对象创建对象。

        T newInstance():返回无参构造器构造的一个新实例。这种方式要求该Class对象的对应类有默认构造方法 。例:

package Test;
import java.util.Date;
public class 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Exception {
        Class cla = Date.class;
        Date d = (Date)cla.newInstance();
        System.out.println(d.toString());
    }
}

        如果使用指定的构造方法,可以利用Constructor对象的getConstructor()方法来获取,调用Constructor的newInstance()方法创建对象。例:

Import java.lang.reflect.Constructor;

Import java.util.Date;

public class Test{

    public static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Exception{

        Class cla = Date.class;//获取Date对应的Class对象

        Constructor cu = cla.getConstructor(long.class);//获取Date中带一个long参数的构造方法

        Date d = (Date)cu.newInstance(1994);//调用Constructor的newInstance()方法创建对象

        System.out.println(d.toString());

    }

}

    3、访问类的属性

        例:访问学生(Student)类的私有属性并赋值。

package Test;
import java.lang.reflect.Field;
class Student{
    private String name;
    private int age;
    public String toString(){
        return "name is"+name+",age is"+age;
    }
}
public class 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创建一个Student对象
        Student st = new Student();
       //获取Student对应的Class对象
        Class cla = Student.class;
        Field nameField = null;
        try {
            //获取Student类的name属性,使用getDeclaredField()方法可以获取各种访问级别的属性
            nameField = cla.getDeclaredField("name");
            //设置通过反射访问该Field时取消权限检查
            nameField.setAccessible(true);
            //调用set()方法为st对象的指定Field设置值
            nameField.set(st,"Jack");
            //获取Student类的age属性,使用getDeclaredField()方法可获取各种访问级别的属性
            Field ageField = cla.getDeclaredField("age");
            //设置通过反射访问该Field时取消权限检查
            ageField.setAccessible(true);
            ageField.setInt(st,20);
            System.out.println(st);
        } catch (NoSuchField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catch (IllegalAccess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
}

    4、访问类的方法

        访问类的方法与上述访问类的属性类似,通过Method对象调用的getMethod()和invoke()方法调用对应的方法,但必须有调用该方法的权限。否则,要先调用setAccessible()方法,将Method对象的accessible标志设置为指示的布尔值,值为true时取消Java语言访问权限检查。

    5、使用Array类动态创建和访问数组

        在java.lang.reflect包下还提供了一个Array类,它可以代表所有数组。

 //创建一个元素类型为String,长度为10的数组
        Object arr = Array.newInstance(String.class,10);
        //依次为arr数组中index为6,7的元素赋值
        Array.set(arr,6,"Tom");
        Array.set(arr,7,"Jack");
        //依次取出arr数组中index为6,7的元素
        Object o1 = Array.get(arr,6);
        Object o2 = Array.get(arr,7);
        使用Array类动态地创建和操作数组很方便,大大简化了程序。

在实际开发中,没有必要使用反射来访问已知类的方法和属性,只有当程序需要动态创建某个类的对象时才会考虑使用反射,通常在开发通用性比较广的框架、基础平台时可能会大量使用反射。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