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umn Generation思考-02】|从对偶的角度理解Cutting Stock Problem【更新版本】

本文致谢:感谢【运小筹读者2群】的小伙伴们与我就该话题展开的热烈而有用的讨论。以及幸新杰老师提供的有用的信息。

Cutting Stock Problem是运筹优化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该问题与一个非常强大的算法框架【Column Generation】直接相关。本节我们从对偶的角度,来理解Cutting Stock Problem。

另外,很多人懂的Column Generation的过程,但是也许有些读者并不了解Column Generation迭代过程中,问题的Lower bound如何计算。因为一些读者在Column Generation的过程中,仅仅关注子问题的reduced cost是否为负,不需要去关心每一步Column Generation的迭代中,全局的Upper bound和Lower bound。因为在CG结束迭代的时候,CG reformulation得到的全局Lower bound恰好等于当前RMP的线性松弛RLMP的LP relaxation解。也就是此时 global LB = z RLMP \text{global LB} = z_{\text{RLMP}} global LB=zRLMP
所以大家不关心也没关系。不过,知道Lower bound如何计算,会让你对整个算法理解更上一层楼,这篇推文,我们就与大家共同推导一下Column Generation求解Cutting Stock Problem的过程中,Lower bound如何计算。

Cutting Stock Problem简介

参考文献:

@article{Berberler2011,
title = {A software for the one-dimensional cutting stock problem},
journal = {Journal of King Saud University - Science},
volume = {23},
number = {1},
pages = {69-76},
year = {2011},
issn = {1018-3647},
doi = {https://doi.org/10.1016/j.jksus.2010.06.009},
url =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018364710000741},
author = {Murat Erşen Berberler and Urfat Nuriyev and Ahmet Yıldırım},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下料问题

一家企业拥有一批原料棒材,他要将这些棒材进行切割加工成为规定尺寸的产品,然后卖给顾客。这家企业需要设计最优的棒材切割方案,以最小的原材料消耗,生产出规定尺寸的产品,以满足顾客的需求。

如上图(例子来自文献Berberler et al., 2011),一家公司有长度为 L L L的原料棒材。其客户需要的产品尺寸和需求量分别为

产品规格需求量
2 L 3 \frac{2L}{3} 32L1
L 2 \frac{L}{2} 2L1
L 3 \frac{L}{3} 3L4
L 4 \frac{L}{4} 4L2

下面我们给出该问题的一般模型。首先引入下面的参数和决策变量:

参数

  • L L L: 原料棒材长度;
  • K \mathcal{K} K: 可用棒材的集合,以 k k k索引;
  • I \mathcal{I} I: 需求产品的集合, i ∈ I i\in \mathcal{I} iI表示第 i i i种需求的index;
  • d i d_i di: 第 i i i种需求的需求量;
  • h i h_i hi: 第 i i i种产品的长度。

决策变量

  • y k y_k yk: 第 k k k根棒材是否被切割;
  • x i k x_{ik} xik: 第 k k k根棒材使用的切割方案中,包含的第 i i i种产品的数量;

基于此,Cutting Stock Problem可以被建模为下面的整数规划模型:

min ⁡ ∑ k ∈ K y k s . t . ∑ k ∈ K x i k ⩾ d i , ∀ i ∈ I , ∑ i ∈ I h i x i k ⩽ L y k , ∀ k ∈ K , x i k , y k ∈ { 0 , 1 } , ∀ i ∈ I , ∀ k ∈ K . \begin{aligned} \min \quad & \sum_{k \in \mathcal{K}} y_k && \\ s.t. \quad & \sum_{k \in \mathcal{K}} x_{ik} \geqslant d_i, && \forall i \in \mathcal{I}, \\ & \sum_{i \in \mathcal{I}} h_ix_{ik} \leqslant Ly_k, && \forall k \in \mathcal{K}, \\ & x_{ik}, y_k \in \{0, 1\} , && \forall i \in \mathcal{I}, \forall k \in \mathcal{K}. \end{aligned} mins.t.kKykkKxikdi,iIhixikLyk,xik,yk{0,1},iI,kK,iI,kK.
其中

  • 约束1: 表示所有切割得到的产品,必须满足每一种需求;
  • 约束2: 每一根棒材切割产生的产品的长度,必须小于单根棒材的总长度。这个是保证切割方案可行性。如果棒材 k k k不被使用,则其不会得到任何产品。

Cutting Stock Problem的Column generation reformulation

Cutting Stock Problem的上述模型求解效率并不会特别高。但是可以通过Column generation达到求解效率的显著提升。提出Gomory割的大佬Gomory在IBM的时候,与另一个大佬Gilmore 共同提出了著名的Column Generation(参加下面文献)。我们目前不做特别详细的描述,直接给出Column Generation求解Cutting Stock Problem的模型。

参考文献:
@article{gilmore1961linear,
title={A linear programming approach to the cutting-stock problem},
author={Gilmore, Paul C and Gomory, Ralph E},
journal={Operations research},
volume={9},
number={6},
pages={849–859},
year={1961},
publisher={INFORMS}
}

主问题 (Master Problem, MP)

假设所有的可行切割方案均已知,我们令其为 P P P,引入下面的参数和决策变量

参数

  • a i p a_{ip} aip: 第 p p p种切割方案中,第 i i i种需求产品的数量。

决策变量

  • x p x_p xp: 执行第 p p p种切割方案的棒材的数量。

min ⁡ ∑ p ∈ P x p s . t . ∑ p ∈ P a i p x p ⩾ d i , ∀ i ∈ I , x p ⩾ 0  and integer , ∀ p ∈ P . \begin{aligned} \min \quad & \sum_{p \in P} x_p && \\ s.t. \quad & \sum_{p \in P} a_{ip} x_p \geqslant d_i, && \forall i \in \mathcal{I}, \\ & x_{p} \geqslant 0 \text{ and integer} , && \forall p \in P. \end{aligned} mins.t.pPxppPaipxpdi,xp0 and integer,iI,pP.

当需求产品的个数较少时,也就是 ∣ I ∣ |\mathcal{I}| I较小时, P P P可以比较容易被穷举出来。但是 ∣ I ∣ |\mathcal{I}| I较大, L L L较大时,穷举出 P P P中的所有元素,就不再简单。因此我们可以使用Column Generation的方法,找出那些比较promising的切割方案,加入到主问题中,摒弃那些unpromising的切割方案。promising指的是,将这个切割方案加入到主问题中,会使得主问题的目标函数下降。在Column Generation中,就是这个切割方案的reduced cost小于0。

因此,在Column Generation迭代中,我们只是考虑了一部分已经得到的切割方案。由于一个切割方案对应一个决策变量,也就是对应约束矩阵中的一列,因此一个切割方案又叫做一列。我们的主问题,由于只考虑了 P P P的一个子集,我们用 P ′ P' P表示CG过程中主问题包含的列。基于 P ′ P' P的主问题模型,又被称之为Restricted Master Problem(RMP,限制性主问题)。为了得到对偶变量,我们将其松弛,松弛后的RMP我们称其为RLMP。RLMP的数学模型如下:
min ⁡ ∑ p ∈ P ′ x p s . t . ∑ p ∈ P ′ a i p x p ⩾ d i , ∀ i ∈ I , x p ⩾ 0 , ∀ p ∈ P ′ . \begin{aligned} \min \quad & \sum_{p \in P'} x_p && \\ s.t. \quad & \sum_{p \in P'} a_{ip} x_p \geqslant d_i, && \forall i \in \mathcal{I}, \\ & x_{p} \geqslant 0 , && \forall p \in P'. \end{aligned} mins.t.pPxppPaipxpdi,xp0,iI,pP.

我们用 π \pi π表示RLMP的约束的对偶变量。

Column Generation的子问题就是找到reduced cost为负的列。这一过程也叫pricing。Column Generation求解Cutting Stock Problem的子问题就是找到一个切割方案,并且其reduced cost为负。我们这里可以尝试找到具有最负检验数的方案。因此模型可以写为

min ⁡ 1 − ∑ i ∈ I a i π i s . t . ∑ i ∈ I h i a i ⩽ L a i ⩾ 0  and integer , ∀ i ∈ I . \begin{aligned} \min \quad & 1 - \sum_{i \in \mathcal{I}} a_i \pi_i && \\ s.t. \quad & \sum_{i \in \mathcal{I}} h_i a_{i} \leqslant L \\ & a_{i} \geqslant 0 \text{ and integer} , && \forall i \in \mathcal{I}. \end{aligned} mins.t.1iIaiπiiIhiaiLai0 and integer,iI.

Cutting Stock Problem的小例子+Python调用Gurobi求解

我们考虑下面的小例子:

棒材Value
棒材20
产品长度9和6
需求量20个6英寸的产品和 15个9英寸的产品
6: 20
9: 15 

我们穷举出所有可行的切割方案,建立等价的MP。

min ⁡ x 1 + x 2 + x 3 + x 4 + x 5 + x 6 6 英 寸 3 x 1 + 0 x 2 + x 3 + 2 x 4 + 1 x 5 + 0 x 6 ⩾ 20 9 英 寸 0 x 1 + 2 x 2 + x 3 + 0 x 4 + 0 x 5 + 1 x 6 ⩾ 15 x 1 , x 2 , x 3 + x 3 + x 3 + x 3 ⩾ 0  and integer \begin{aligned} \begin{matrix} \min & x_1 & + &x_2 &+ & x_3&+ & x_4&+ & x_5&+ & x_6& \\ 6英寸 & 3 x_1 & + &0x_2 &+ & x_3& + & 2x_4&+ & 1x_5&+ & 0x_6& \geqslant 20 \\ 9英寸 & 0x_1 & + &2x_2 &+ & x_3&+ & 0x_4&+ & 0x_5&+ & 1x_6& \geqslant 15 \\ & x_1, &&x_2, && x_3&+ & x_3&+ & x_3&+ & x_3& \geqslant 0 \text{ and integer} \end{matrix} \end{aligned} min69x13x10x1x1,+++x20x22x2x2,+++x3x3x3x3++++x42x40x4x3++++x51x50x5x3++++x60x61x6x320150 and integer

将其松弛成线性规划:

min ⁡ x 1 + x 2 + x 3 + x 4 + x 5 + x 6 6 英 寸 3 x 1 + 0 x 2 + x 3 + 2 x 4 + 1 x 5 + 0 x 6 ⩾ 20 9 英 寸 0 x 1 + 2 x 2 + x 3 + 0 x 4 + 0 x 5 + 1 x 6 ⩾ 15 x 1 , x 2 , x 3 + x 3 + x 3 + x 3 ⩾ 0 \begin{aligned} \begin{matrix} \min & x_1 & + &x_2 &+ & x_3&+ & x_4&+ & x_5&+ & x_6& \\ 6英寸 & 3 x_1 & + &0x_2 &+ & x_3& + & 2x_4&+ & 1x_5&+ & 0x_6& \geqslant 20 \\ 9英寸 & 0x_1 & + &2x_2 &+ & x_3&+ & 0x_4&+ & 0x_5&+ & 1x_6& \geqslant 15 \\ & x_1, &&x_2, && x_3&+ & x_3&+ & x_3&+ & x_3& \geqslant 0 \end{matrix} \end{aligned} min69x13x10x1x1,+++x20x22x2x2,+++x3x3x3x3++++x42x40x4x3++++x51x50x5x3++++x60x61x6x320150

并且调用Gurobi求解LMP(MP的线性松弛):

from gurobipy import * 
model = Model('CG')
x = {}
for i in range(1, 7):
    x[i] = model.addVar(lb=0, ub=GRB.INFINITY, vtype=GRB.CONTINUOUS, name = 'x_' + str(i))
    
model.setObjective(x[1] + x[2] + x[3] + x[4] + x[5] + x[6], GRB.MINIMIZE)

model.addConstr(3*x[1] + 0*x[2] + x[3] + 2*x[4] + 1*x[5] + 0*x[6] >= 20)
model.addConstr(0*x[1] + 2*x[2] + x[3] + 0*x[4] + 0*x[5] + 1*x[6] >= 15) 

model.optimize()

for key in x.keys():
    print('x[{}] = {}'.format(key, x[key].x)) 

运行结果

Solved in 0 iterations and 0.01 seconds
Optimal objective  1.416666667e+01
x[1] = 6.666666666666667
x[2] = 7.5
x[3] = 0.0
x[4] = 0.0
x[5] = 0.0
x[6] = 0.0

可见线性松弛的解为14.17,是个小数解。

我们再将其设置为整数,直接求解MP本身,结果为

x[i] = model.addVar(lb=0, ub=GRB.INFINITY, vtype=GRB.INTEGER, name = 'x_' + str(i))

Out:[]
Optimal solution found (tolerance 1.00e-04)
Best objective 1.500000000000e+01, best bound 1.500000000000e+01, gap 0.0000%
x[1] = 7.0
x[2] = 8.0
x[3] = -0.0
x[4] = -0.0
x[5] = -0.0
x[6] = -0.0

可以看到,下界14.1,上界15,所以15就是最优解了,因为最优解一定是一个整数。

因此,这里就可以得到一个结论,也许很多小伙伴并不了解。

列生成的formulation: 如果列出了所有的方案(列), 求解最终的LMP一定会得到整数解吗?

  • 答案: 不一定。即使完整地写出了MP,最后求解LMP,得到的解可能是小数,也可能是整数。
    但是,如果是小数,这个RLMP提供的下界也是个与最优解差别在1以内的小数。比如,LMP的解是 14.16 14.16 14.16,但是最优解一定是整数,那就最少是 15 15 15。结果我们把决策变量设置成整数以后,得到的解正好是 15 15 15。因此,也就相当于Gap = 0了。

另外,我们也可以看看最终的LMP和其对偶问题的解是否相同:

  • 原问题:
    min ⁡ x 1 + x 2 + x 3 + x 4 + x 5 + x 6 6 英 寸 3 x 1 + 0 x 2 + x 3 + 2 x 4 + 1 x 5 + 0 x 6 ⩾ 20 9 英 寸 0 x 1 + 2 x 2 + x 3 + 0 x 4 + 0 x 5 + 1 x 6 ⩾ 15 x 1 , x 2 , x 3 + x 3 + x 3 + x 3 ⩾ 0 \begin{aligned} \begin{matrix} \min & x_1 & + &x_2 &+ & x_3&+ & x_4&+ & x_5&+ & x_6& \\ 6英寸 & 3 x_1 & + &0x_2 &+ & x_3& + & 2x_4&+ & 1x_5&+ & 0x_6& \geqslant 20 \\ 9英寸 & 0x_1 & + &2x_2 &+ & x_3&+ & 0x_4&+ & 0x_5&+ & 1x_6& \geqslant 15 \\ & x_1, &&x_2, && x_3&+ & x_3&+ & x_3&+ & x_3& \geqslant 0 \end{matrix} \end{aligned} min69x13x10x1x1,+++x20x22x2x2,+++x3x3x3x3++++x42x40x4x3++++x51x50x5x3++++x60x61x6x320150
    每一列: 一种可行的切割方案
    每一行:一种棒材的需求必须要被满足
  • 对偶问题
    max ⁡ 20 y 1 + 15 y 2 3 y 1 + 0 y 2 ⩽ 1 0 y 1 + 2 y 2 ⩽ 1 1 y 1 + 1 y 2 ⩽ 1 2 y 1 + 0 y 2 ⩽ 1 1 y 1 + 0 y 2 ⩽ 1 0 y 1 + 1 y 2 ⩽ 1 y 1 , y 2 ⩾ 0 \begin{aligned} \begin{matrix} \max & 20y_1 & + &15y_2 & \\ & 3 y_1 & + &0y_2 &\leqslant 1 \\ &0y_1 & + &2y_2 &\leqslant 1 \\ &1y_1 & + &1y_2 &\leqslant 1 \\ &2y_1 & + &0y_2 &\leqslant 1 \\ &1y_1 & + &0y_2 &\leqslant 1 \\ &0y_1 & + &1y_2 &\leqslant 1 \\ &y_1, & &y_2 &\geqslant 0 \end{matrix} \end{aligned} max20y13y10y11y12y11y10y1y1,+++++++15y20y22y21y20y20y21y2y21111110

我们用Python调用Gurobi求解LMP的对偶,即求解Dual LMP,代码如下:

from gurobipy import * 
model = Model('Dual LMP')
y = {}
for i in range(1, 3):
    y[i] = model.addVar(lb=0, ub=GRB.INFINITY, vtype=GRB.CONTINUOUS, name = 'y_' + str(i))
    
model.setObjective(20 * y[1] + 15 * y[2], GRB.MAXIMIZE)

model.addConstr(3*y[1] + 0*y[2] <= 1)
model.addConstr(0*y[1] + 2*y[2] <= 1)
model.addConstr(1*y[1] + 1*y[2] <= 1)
model.addConstr(2*y[1] + 0*y[2] <= 1)
model.addConstr(1*y[1] + 0*y[2] <= 1)
model.addConstr(0*y[1] + 1*y[2] <= 1)

model.optimize()

for key in y.keys():
    print('y[{}] = {}'.format(key, y[key].x)) 

设置为小数,求解结果如下

Solved in 0 iterations and 0.01 seconds
Optimal objective  1.416666667e+01
y[1] = 0.3333333333333333
y[2] = 0.5

设置为整数,求解结果如下

Optimal solution found (tolerance 1.00e-04)
Best objective -0.000000000000e+00, best bound -0.000000000000e+00, gap 0.0000%
y[1] = 0.0
y[2] = 0.0

课件,Dual LMP在设置成整数的时候,最优解居然为0。

因此这里我们可以稍微做一点讨论,我们考虑下面四个模型。

Primal IP
min ⁡ c x s . t . A x ⩾ b x ⩾ 0  and integer \begin{aligned} \min \quad & cx \\ s.t. \quad & Ax \geqslant b \\ & x \geqslant 0 \text{ and integer} \end{aligned} mins.t.cxAxbx0 and integer

将IP 松弛 得到Primal LP
Primal LP
min ⁡ c x s . t . A x ⩾ b x ⩾ 0 \begin{aligned} \min \quad & cx \\ s.t. \quad & Ax \geqslant b \\ & x \geqslant 0 \end{aligned} mins.t.cxAxbx0

将Primal LP对偶,得到Dual LP。
Dual LP
max ⁡ b y s . t . y A ⩽ c y ⩾ 0 \begin{aligned} \max \quad & by \\ s.t. \quad & yA \leqslant c \\ & y \geqslant 0 \end{aligned} maxs.t.byyAcy0

将Dual LP设置为整数规划,得到Dual IP。
Dual IP
max ⁡ b y s . t . y A ⩽ c y ⩾ 0  and integer \begin{aligned} \max \quad & by \\ s.t. \quad & yA \leqslant c \\ & y \geqslant 0 \text{ and integer} \end{aligned} maxs.t.byyAcy0 and integer

我们可以得到以下关系:

z Dual IP ⩽ z Dual LP ⩽ z Primal LP ⩽ z Primal IP z_{\text{Dual IP}} \leqslant z_{\text{Dual LP}} \leqslant z_{\text{Primal LP}}\leqslant z_{\text{Primal IP}} zDual IPzDual LPzPrimal LPzPrimal IP

在强对偶成立的时候
z Dual LP = z Primal LP z_{\text{Dual LP}} = z_{\text{Primal LP}} zDual LP=zPrimal LP

但是,我们想知道 z Dual IP z_{\text{Dual IP}} zDual IP z Primal IP z_{\text{Primal IP}} zPrimal IP的差距究竟有多大?
根据上述例子,我们可知
z Primal IP = 15 z Dual IP = 0 \begin{aligned} &z_{\text{Primal IP}} = 15 \\ &z_{\text{Dual IP}} = 0 \end{aligned} zPrimal IP=15zDual IP=0
差距也太大了。所以 z Dual IP z_{\text{Dual IP}} zDual IP z Primal IP z_{\text{Primal IP}} zPrimal IP的关系,还是真的不好评判。

好了,这个小分享就到此为止。

我们来进入今天的重要内容:如何直观解释Cutting Stock Problem的对偶问题?

其实笔者一直认为,每一个原问题的对偶问题,都应该有比较合理的直观解释。它会向我们提供个其他视角的建模理念或者思路。

直观解释CG求解Cutting Stock Problem对偶问题的含义

CG求解Cutting Stock Problem的原问题

模型的含义含义:

  • 原问题:
    min ⁡ x 1 + x 2 + x 3 + x 4 + x 5 + x 6 6 英 寸 3 x 1 + 0 x 2 + x 3 + 2 x 4 + 1 x 5 + 0 x 6 ⩾ 20 9 英 寸 0 x 1 + 2 x 2 + x 3 + 0 x 4 + 0 x 5 + 1 x 6 ⩾ 15 x 1 , x 2 , x 3 + x 3 + x 3 + x 3 ⩾ 0 \begin{aligned} \begin{matrix} \min & x_1 & + &x_2 &+ & x_3&+ & x_4&+ & x_5&+ & x_6& \\ 6英寸 & 3 x_1 & + &0x_2 &+ & x_3& + & 2x_4&+ & 1x_5&+ & 0x_6& \geqslant 20 \\ 9英寸 & 0x_1 & + &2x_2 &+ & x_3&+ & 0x_4&+ & 0x_5&+ & 1x_6& \geqslant 15 \\ & x_1, &&x_2, && x_3&+ & x_3&+ & x_3&+ & x_3& \geqslant 0 \end{matrix} \end{aligned} min69x13x10x1x1,+++x20x22x2x2,+++x3x3x3x3++++x42x40x4x3++++x51x50x5x3++++x60x61x6x320150
    每一列一种可行的切割方案需要被执行的次数,或者多少根棒材使用这种切割方案
    每一行一种棒材的需求必须要被满足

原问题直观的含义就是:

比如这个生产厂家就是【A公司】

  • 原问题:A公司的客户下了一批订单,要6英寸的产品20个,9英寸的棒材15个。A公司需要向外面购买棒材,来生产这些需求。其中,每一根棒材的成本为1美元。当然,问题里其实是假设他的棒材已经买好了的。不过我们其实可以看做是他还没买呢,他先做个计划,然后决策出来最少的原材料成本之后,再去购买卷钢。
  • 原问题的目标函数,就是最小化购买卷钢的成本,它等于 min ⁡ ∑ r ∈ R c r ⋅ x r \min \sum_{r \in R} c_r \cdot x_r minrRcrxr,只不过这里每一根卷钢的购买成本都是一样的,都是1美元。并且满足购买的卷钢可以生产出规定量需求的产品。当然了, min ⁡ ∑ r ∈ R ⋅ x r \min \sum_{r \in R} \cdot x_r minrRxr就代表买的用于执行各个切割方案的钢材的总成本。
  • 其对偶问题的思考角度,就可以从外购的视角来重新思考这个问题。首先我们给出对偶问题的形式(这里直接以案例为例给出对偶问题)。
  • 对偶问题的模型如下:
    max ⁡ 20 y 1 + 15 y 2 3 y 1 + 0 y 2 ⩽ 1 0 y 1 + 2 y 2 ⩽ 1 1 y 1 + 1 y 2 ⩽ 1 2 y 1 + 0 y 2 ⩽ 1 1 y 1 + 0 y 2 ⩽ 1 0 y 1 + 1 y 2 ⩽ 1 y 1 , y 2 ⩾ 0 \begin{aligned} \begin{matrix} \max & 20y_1 & + &15y_2 & \\ & 3 y_1 & + &0y_2 &\leqslant 1 \\ &0y_1 & + &2y_2 &\leqslant 1 \\ &1y_1 & + &1y_2 &\leqslant 1 \\ &2y_1 & + &0y_2 &\leqslant 1 \\ &1y_1 & + &0y_2 &\leqslant 1 \\ &0y_1 & + &1y_2 &\leqslant 1 \\ &y_1, & &y_2 &\geqslant 0 \end{matrix} \end{aligned} max20y13y10y11y12y11y10y1y1,+++++++15y20y22y21y20y20y21y2y21111110

从外购的视角,上述对偶问题直观的含义就可以解释为:

对偶问题仍然可以看做是【A公司做决策】

  • 【A公司】觉得,公司可以将这些生产任务可以外包,公司不自己生产。如果外包的话,公司需要付给承担外包生产任务的企业相应的加工费,这个加工费就是生产一个6英寸产品的单价和生产一个9英寸产品的价格(其实就是心理价格)。或者可以理解为:公司就直接买现成的产品,即:向其他公司购买现成的产品,然后转手交付给客户。比如,你向我买,我再去向别人买,我就是个中间商,哈哈。
  • 如果这个【A公司】想做个中间商的角色,他想买现成的产品交差,他需要决策:我最多可以允许多少的预算,能够使得我买现成的交差比我自己生产要划算。所以他要 max ⁡ \max max自己最多允许花多少钱,因为这样他好掂量掂量哪种方式更划算。其中, y 1 y_1 y1 y 2 y_2 y2就是他给自己定的6英寸和9英寸产品的心理价位。这些心理价位必须满足:
    每一种切割方案下,我购买现成的产品花的钱,比直接买原材料棒材自己生产要节省。
    如果买现成的产品花的钱比我自己直接买卷钢自己生产花的多,那我不如自己买卷钢自己生产了。
  • 所以就有
    3 ⋅ y 1 + 0 ⋅ y 2 ⩽ 1 3\cdot y_1 + 0\cdot y_2 \leqslant 1 3y1+0y21
    这个约束。其余约束的解释类似。

综上所述,对偶问题的目标函数和决策变量的直观含义如下:

  • 目标函数 max ⁡    20 ⋅ y 1 + 15 ⋅ y 2 \max \,\, 20\cdot y_1 + 15\cdot y_2 max20y1+15y2,表示,最大化自己直接购买现成产品交差(或者外包给其他方生产)的总成本,其中,每单位产品的价格,是按照心理价位来计算。也就是外包/外购的时候,一单位的6英寸的产品的价格 y 1 y_1 y1以及一单位的9英寸的产品的价格 y 2 y_2 y2。之所以 max ⁡ \max max是因为想找到一个自己的最大开销的边界,找到这个边界之后,我就可以决定,现成的产品价格在多少以内,我去直接买现成的产品更划算。现成的产品价格超过什么范围之后,我就自己生产更划算。
  • 约束 3 ⋅ y 1 + 0 ⋅ y 2 ⩽ 1 3\cdot y_1 + 0\cdot y_2 \leqslant 1 3y1+0y21,表示:我外购现成的产品花费的钱,要比我自己买卷钢生产这些产品的成本要小。否则,我不如自己购买卷钢,自己生产。其中: 3 ⋅ y 1 + 0 ⋅ y 2 3\cdot y_1 + 0\cdot y_2 3y1+0y2就是外购现成的产品花费的钱; 1 1 1就是自己买卷钢自己生产的成本。如果我要决定外购,我必须要保证,外购对我来讲更省钱。
  • 比如上述代码,找到了对偶问题 max ⁡ \max max的最优解 y 1 = 0.333 ; y 2 = 0.5 y_1 = 0.333; \\y_2 = 0.5 y1=0.333;y2=0.5,目标函数值 Z = 14.1667 Z=14.1667 Z=14.1667。这说明,我们外购的最大预算为 Z = 14.1667 Z=14.1667 Z=14.1667,如果外购现成产品花的钱超过 Z = 14.1667 Z=14.1667 Z=14.1667,则说明我们就亏了,我们不如买卷钢自己生产。并且对应的,临界的6英寸的产品和9英寸的产品的外购心理单位价格为 y 1 = 0.333 ; y 2 = 0.5 y_1 = 0.333; y_2 = 0.5 y1=0.333;y2=0.5,如果超过其他生产商的现成的产品的价格超过这个数字,我们就不外购,我们就自己买卷钢自己生产更划算。如果说现成的产品价格低于这个数字,那说明我们可以直接购买现成的产品进行交付,因为直接外购更划算。

其他问题的对偶视角解释

桌椅生产问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原问题:

  • 目标函数: 最大化总收入,得到每种产品的生产量
  • 约束1: 木材的使用量<=总的可用量: 生产桌子用的木材+生产椅子用的木材<=总的木材可用量
  • 约束2: 钢材的使用量<=总的可用量: 生产桌子用的钢材+生产椅子用的钢材<=总的钢材可用量

原问题:

  • 目标函数: 最小的出租收入:决策每种原材料的出租价格
  • 约束1: 生产一张桌子的原材料卖的总钱数>=自己生产赚的钱
  • 约束2: 生产一把椅子的原材料卖的总钱数>=自己生产赚的钱

总结:生产问题

  • 原问题变量:生产多少
  • 原问题约束:可用资源上限
  • 对偶问题变量:出租价格
  • 对偶题约束:出租收入大于等于自己生产的收入

最短路问题

另外一个例子就是最短路问题(具体模型推导本公众号之前的推文)。

总结:最短路问题

  • 原问题变量:路径 x i j x_{ij} xij
  • 原问题约束:路径连贯性约束
  • 对偶问题变量:到达每个点的最短距离 π i \pi_i πi
  • 对偶题约束:一条弧上的终点的最短距离-起点的最短距离<= d[i,j]

参考文献

  • [1]. Berberler M E, Nuriyev U, Yıldırım A. A software for the one-dimensional cutting stock problem[J]. Journal of King Saud University-Science, 2011, 23(1): 69-76.
  • [2]. Gilmore P C, Gomory R E. A linear programming approach to the cutting-stock problem[J]. Operations research, 1961, 9(6): 849-859.
  • [3]. 刘兴禄, 熊望祺, 臧永森, 段宏达, 曾文佳, 陈伟坚. 运筹优化常用模型、算法及案例实战:Python+Java实现. 清华大学出版社(即将出版).
  • 1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