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这些终端快捷键,让你在Linux上的操作快100倍

🪶 简述

Linux命令行的许多快捷键与GNU/Emacs编辑器非常像,因此我十分建议可以学习学习emacs编辑器,来了解或发现更多的命令行快捷键。
点此访问emacs官网
点此访问emacs中国(论坛)

简述一下Emacs:Emacs’一切皆快捷键’,熟悉Emacs编辑器之后,甚至连上下左右键都不会用到,可以通过快捷键快速移动光标、复制、粘贴、文本居中、(伪)撤回功能、分屏功能、甚至可以在Emacs中打开一个shell终端,这对于非Desktop版本的Linux来说是非常友好的。

Emacs支持目前市面上主流的操作系统,喜欢的小伙伴可以下载尝试,熟悉之后可以尝试自己优化Emacs或者使用大佬优化好的Emacs(比如:Spacemacs等)。




👩🏻‍💻 Linux 终端快捷键


😈 常用操作

快捷键解释说明备注
Ctrl + A光标回到行首
Ctrl + E光标回到行尾
Ctrl + K删除光标后面所有内容
Ctrl + L清屏操作类似于clear命令,但是仍可以使用鼠标滚轮回滚
Tabs自动补齐(人尽皆知的快捷键)


😈 复制粘贴操作

快捷键解释说明备注
Ctrl + Shift + C复制选中内容
Ctrl + Shift + V粘贴复制的内容看到有说可以用Shift Insert来粘贴,我没有INSERT键,所以没确认


😈 光标操作 | 比较常用

快捷键解释说明备注
Ctrl + A光标回到行首(常用)
Ctrl + E光标回到行尾(常用)
Ctrl + F光标前进一格等效于右键
Ctrl + B光标后退一格等效于左键
Alt + F光标前进一个单词英文按空格算,中文按标点符号算
Alt + B光标后退一个单词规则同上
Ctrl + ]从当前光标往后搜索字符串,用于快速移动到该字符串见下方示例1
Ctrl + Alt + ]从当前光标往前搜索字符串,用于快速移动到该字符串同见示例1

🐾 示例1 | 快速搜索

ls -a l -a lc -b # 随便编的命令,无任何意义

假使现在光标在最前方,那么我点Ctrl + ],再点一下l减,光标会跳到-a后面的l上,再继续输入的话会在l前面插入内容。
Ctrl + Alt + ]命令一个意思,只不过搜索的是光标前面的内容。
注意:只能搜索字母,不可以搜索单词。



😈 插入、删除、撤回

讲一下撤回:不同于我们常用的Ctrl/Command + z,Linux(emacs同)中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撤回,只不过是将你刚才删除的内容粘贴上去。
比如,我的命令是ls -a并且使用Ctrl+K删除了-a,那么我可以点击Ctrl + Y进行撤回,这时候命令恢复成了ls -a
但是如果继续点Ctrl + Y那么还会继续粘贴-a,最终会形成ls -a-a-a-a-a-a--a-a-a....这个样子(如下图)。
注意:

  1. 不能撤回删除键删除的内容(不同版本的发行版可能不一样,有待校验)
  2. 不能撤回输入的内容(我输入ls -a想点Ctrl + Y回退到ls状态是不可行的)
快捷键解释说明备注
Ctrl + Shift + C复制 (常用)在Mac中中可以直接用Command + c复制
Ctrl + Shift + V粘贴 (常用)同上
Ctrl + Y撤回,粘贴CtrlW或CtrlK删除的内容同上
Alt + .粘贴上一条命令ed最后一个参数(见下方示例2)
Alt [0-9] Alt . 粘贴上一条命令的第[0-9]个参数(见下方示例3)
Alt [0-9] Alt . Alt.粘贴上上一条命令的第[0-9]个参数同上
Ctrl + K删除光标后的所有内容
Ctrl + U清空当前键入的命令等价于 Ctrl + A + Ctrl + K
Ctrl + H删除光标的前一个字符等价于删除/退格键
Ctrl + D删除当前光标所在字符等价于Delete键(很多机型没有这个键)
Ctrl + W删除光标前的单词

🐾 示例2/3 | 插入前一条命令的参数

> ls -a -l -h # 首次执行的命令
> ls # 第二次执行的命令,此时光标位于这条命令的尾部

点击Alt + .,命令变成ls -h(-h是上一条命令的最后一个参数)
点击Alt + 2后点击Alt + .,这时候命令变成ls -l




😈 历史操作

命令解释备注
Ctrl + P上一条命令,可以一直按表示一直往前翻等价于上键
Ctrl + N下一条命令等价于下键
Ctrl + R再按历史命令中出现过的字符串:按字符串寻找历史命令(重度推荐)



😈 其他操作

快捷键解释说明备注
Ctrl + M等效于回车键
Ctrl + E光标回到行尾(常用)| 类似于Windows的End键
Ctrl + K删除光标后面所有内容(常用)
Ctrl + L清屏操作类似于clear命令,但是仍可以使用鼠标滚轮回滚
Ctrl + X Ctrl + E调出系统默认编辑器编辑当前输入的命令,退出编辑器时,命令执行
Ctrl + Z把当前进程放到后台之后可用’‘fg’'命令回到前台
Ctrl PageUp屏幕输出向上翻页
Ctrl PageDown屏幕输出向下翻页

上下翻页Emacs中用的是Ctrl + VAlt + V,但是Terminal里面实测不可以。





📜 参考文章

「Github」Linux 命令行编辑快捷键.md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