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终端策略研究

移动互联网终端策略研究

移动互联网终端策略研究

本论文通过对移动互联网价值链竞争、终端现状的分析,在分析移动互联网流程的基础上,提出了运营商移动互联网终端策略,并结合实例对终端定制、终端软件、手机浏览器等方面进行了研究。



移动互联网是通过手机,PDA或其他手持终端通过各种无线网络进行数据交换,是互联网产业与移动通信产业相融合的产物,是建立在两行业业务都高速发展到一定程度基础之上的,随着国际电信运营商话音收入的萎缩,发展势头强劲,在运营商的战略版图上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许多国际运营商纷纷将移动互联网业务作为拉动企业业务增长的新的驱动力,传统的终端制造商、互联网业、软件业巨头也纷纷进军移动互联网,使国际移动互联网市场呈现一派繁荣的景象,移动互联网终端由于在流程中的特殊地位,更是倍受关注。


一、移动互联网价值链的竞争
移动互联网的前景是美好的已是整个产业界的共识。如图1所示,移动互联网价值链每个环节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影响着移动互联网的产业链。苹果公司用iPhone手机独有的模式、微软用操作系统、谷歌用Android开放式平台、诺基亚用Symbian系统影响着移动互联网。运营商也纷纷布局移动互联网,借助优势资源,建立一个优质、高效、完整的产业链,并力争整个产业链中占据主导地位。


图1 移动互联网价值链的竞争



二、移动互联网终端的发展情况
移动互联网价值链有个很重要的环节就是终端,终端是用户体验移动互联网的最前端,是移动互联网的入口、桌面。据移动互联网广告运营商AdMob的统计,2009年1月份的美国智能手机上网访问中,来自iPhone一款手机的流量已经占到51%。
移动互联网终端产业正呈现三个发展方向:一是低端智能手机+应用服务。智能手机越来越普及,低端手机将是未来智能手机的重要市场。如Wap网站、移动IM软件以及二维码等应用模式都已经在低端智能手机上进行融合;二是高端智能手机+应用服务,高端智能手机逐渐将具备更多PC功能,使得用户可以在手机终端上使用互联网服务获得更高的体验。如iPhone的出现打造了“产品+服务”的理念,它改变了传统游戏规则中终端制造企业只能通过制造终端来获取利润的固定模式,借助服务平台打造了特有的与运营商的分成模式;三是差异化服务+定制终端。移动终端与特定移动互联网业务相融合,通过具有特定功能的终端硬件和终端软件,实现用户在某个或某几个特定业务的特定需求。如Rim公司推出黑莓业务,是一种典型的服务加特制终端的商业模式。 
三、移动互联网终端的策略研究
本文以中国移动的业务流程为例进行分析。流程主要通过三种APN(Access Point Name)那实现,见图2:




(1)CMNET主要是上网卡或者使用具有内置上网卡的笔记本使用,这种方式接入和传统移动互联网的访问没有什么区别,一般我们讨论移动互联网不会包含这种方式,但是这种接入在3G时代将可能产生替代传统接入方式的可能。
(2)CMWAP主要是访问WAP相关业务,通过CMNET和CMWAP也可以访问访问传统互联网,诸如UCWEB等浏览器软件的推出,通过对传统互联网内容进行整合,以适应手机终端的显示,这是移动互联网化的一种趋势,通过CMWAP接入移动互联网,可以借助浏览器,也可以借助一些客户端软件访问。
(3)通过行业终端通过专门的企业APN实现的企业应用,也可以成为移动商务的主要接入方式,对于移动互联网在企业客户中的应用和推广有着重要的价值。
  
  
图2移动互联网流程及终端策略
根据流程分析,我们认为运营商的可能的终端策略是:通过终端定制标准、终端绑定销售等手段,打造自有终端,并将自有终端与深度定制终端相结合;打造自有移动互联网浏览器、终端软件及移动互联网支撑平台充分发挥在终端接入产业链上的核心地位,从移动互联网的入口上掌控用户需求。 
终端定制可以为运营商带来很多好处,如促进业务的推广、最大程度上进行市场细分、减低终端成本、缩短终端上市时间等,还可以提高ARPU值、减低了用户流失率。终端定制是运营商拓展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必要之举,也是发挥产业链重要作用的举措。在终端定制方面,除了进行基本定制和深度定制外、通过建立具体的业务平台标准,介入手机操作系统的研发,产生属于运营商自己的移动互联网终端也将是一种趋势。
随着终端智能化程度的增加,客户端软件也可以带给用户更加好的体验,如中国移动在奥运期间推出的快讯业务,带给用户的体验就比较好,定制快讯的用户,快讯内容就会自动地传送到用户的手机上,自动地展现在屏幕中并且轮转显示,易于用户浏览和访问。对于终端软件的实现,要注意终端的特点并要面向客户进行设计,重点应该关注界面的友好性、输入的便捷性、软件的易存储性以及软件的适配性。
浏览器是用户接入移动互联网的门户,也是业务的关键桌面,对用户使用习惯的引导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进行业务的推荐、默认搜索、默认业务等等,对业务及用户行为的分析可以获得有利于业务营销的权威数据,比如Opera每月一次的全球互联网报告就在业界有一定的威信。浏览器作为终端软件中的重要的环节也应该高度重视,运营商也将打造自己的浏览器软件,通过浏览器软件来统一移动互联网的入口,这对促进移动互联网业务的推广和业务的繁荣发展有很好的作用。
总之,移动互联网终端对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意义非凡,甚至决定着移动互联网竞争的成败,促进终端产业的健康发展,应该着力做好终端软件的整合,内容资源的整合,这必将促进整个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健康发展。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