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前端工程师学习指南

前端是个非常年轻的领域,很多前端工程师做到一定时间就会遇到职业发展瓶颈,怀疑自身能力甚至怀疑前端行业。但是在我看来,前端领域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百废待兴,如今的前端恰恰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阶段,只要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绝大多数同学都可以在前端领域有所建树。

正如我最早接触前端的时候,当时我在中国的黑白棋小圈子里面还是很活跃的,为了改进论坛中展示棋谱的功能,我花了很长的时间去搞清楚几个带 Java 的技术——Java、JavaScript、Java Applet 都是干嘛用的,后来我发现 JavaScript 的能力比我想象中的要强得多,当时我心里就种下了一颗种子:坚信做前端这件事情是有前途的。

那么为什么现在年轻一代的前端工程师,总是会觉得很迷茫,经常感觉遇到了瓶颈不知道该如何突破呢?

都在教前端知识,但没人教你怎么学

我发现大部分前端工程师的知识,其实都是来自于实践和工作中零散的学习,一个 3 年经验的前端工程师,很有可能后面两年都在重复第一年的工作,每天只是在重复用轮子,时间久了就会发现自己根本没有成长。

而且因为没有经过严格的科班教育出身,很多同学学前端的方式是“土法学前端”,学习资料分散且无从考证,对知识的理解基本都停留在点上,并且难以深入,从来没有对前端的知识体系和底层原理形成真正的理解。

再加上前端标准和工具的快速更新,前端工程师的学习压力变得越来越大了。许多前端程序员都有感触:学习速度跟不上技术发展速度,感到手忙脚乱、力不从心。这两点因素加剧了前端工程师的焦虑。

而在我看来,前端工程师的成长主要在两个方面,一部分是“能力”,一部分是“知识”。我个人的观点,能力占80%,知识只占20%。能力的提升要远比掌握热门框架的使用更重要。所以你掌握了知识还远远不够,更重要的是要掌握学习的方法,快速提升自己的能力。学习Q-q-u-n ⑦③①-⑦⑦①-②①①

编程能力,就是用代码解决问题的能力。你编程能力越强,就能解决越复杂的问题,细分又有调试、算法、数据结构、操作系统原理等基础的支撑,你才能解决各种麻烦的问题。

架构能力,就是掌控复杂系统的能力。当一个系统足够复杂,你会写每一块、能解决每一个问题,不等于你能搞定整个系统,这就需要架构能力。架构能力包含了一些意识,比如解耦、接口隔离,也包含认识业务建立抽象模型,也有一些常见的模式,比如经典的 MVC,还有设计层面,比如面向对象、设计模式等

**工程能力,其实核心就是成事的能力。你要知道,当系统规模越来越大时,光靠你一个人是没办法完成的。那如何保证几个高手互相能够配合好?如何保证项目里面水平最差的人不拖后腿?工程化建设,往往会跨越多个业务,包括前后端解耦、模块化、质量保证、代码风格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