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Linux桌面发展圆桌会议》后感

2017年5月25日,由“安全可靠联技术和产业联盟”和“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主办的,优麒麟社区承办的Linux桌面发展圆桌会议在长沙的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举行。做为高校Linux社区代表和开源爱好者的身份很荣幸受邀参加了此次会议,在会议中,各界代表踊跃发言,积极表达自己的思想,都在为Linux桌面推广献计献策。我对此次会议的评价是:收获颇丰,不虚此行

先介绍一下此次活动的相关内容,这是UbuntuKylin官网的介绍:

近年来,Linux操作系统在国内的市场份额稳步提升,凭借其各方面出色的表现,得到了越来越多个人和企业用户的认可,在诸多行业都能看到它的身影,尤其是在国内的一些关键核心领域。Linux桌面与用户体验息息相关,是决定国产Linux操作系统成败的关键所在。本次Linux桌面发展圆桌会议拟面向产业界和学术界邀请业内专家学者、IT企业高管、开源社区负责人、一线研发人员、Linux桌面爱好者以及主要用户群体云集一堂,共同探讨Linux桌面正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Linux桌面发展的技术和应用趋势。

想了解更加详细的内容,请戳:Linux桌面发展圆桌会议

本以为,此次会议应该是大家聚在一起,谈谈Linux桌面发展,为自己的组织打打广告,然后各回各家,因为就我这么多年的参会经历来看,会议上一般都只会讲好话,不管其话的真假。但是此次会议完全颠覆了我的看法,与会人员激烈讨论,勇敢的提出Linux桌面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并对国内的社区或公司提出了忠实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会议最为深刻的内容就是Deepin Linux的副总王勇的演讲,王勇前辈曾在2016年接受我们邀请参加了小组举办的2016年“软件自由日”活动,从那时的感觉此人就是一个务实的人,于是对此人的格外关注,此次王勇前辈的演讲也并没有令我们失望,从他演讲主题“国产操作系统发展中的问题”出发,对国产操作系统发展中的问题做了一一阐述,并给出了自己的意见与看法,许多问题都深入根源,发人深省。特别提出了国内致力于Linux桌面研发的某些公司或社区的动机不纯,做系统没有面向用户,面向企业,而是面向政府,一切向“钱”看起,一心想从国外拿回源码,自己改个桌面,换个皮肤,从国家或政府“骗”钱,而非真正想去做个能用,好用的系统。这一点了解Linux桌面的人都知道事情的存在,也知道哪些社区或公司在做这样的事,只是大家不愿直接提出,给彼此留点情面。王勇前辈提出这点后,瞬间感觉会议上的气氛变化了好多,也希望会后,大家都能深思,然后继续奋发图强,有更多建树吧。

除了王勇前辈的演讲之外,还有搜狗桌面事业部高级经理江疆的演讲令我印象深刻,他一开始就抛出了一个问题:做好一个操作系统难,还是做好一个输入法难?在座的人,都回答了做一个操作系统难,更别说做好。江疆经理讲了搜狗输入法从最初的几年里开始,就投上千人的研发团队和每个月千万级别的研发投入,之所以搜狗有今天的成就,与曾经的努力付出,投入巨大研发资金息息相关,但是相比之下,国内致力于Linux桌面研发的公司,既没有这么庞大的研发团队,也没有这么多的资金,预示着是很难将Linux桌面系统做的很优秀。

在最后的研讨交流环节上,作为小组代表和开源爱好者,我主要从两个方面阐述了Linux桌面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阻力,及相对应的解决办法。

第一个方面:作为Linux桌面用户。作为用户,Linux桌面系统在使用的过程中,最大的痛点在于原生应用的缺失,我们许多在Windows下常用的软件如QQ,微信桌面版,office,网盘客户端等都不能很好的支持,这就导致一大部分用户的缺失,因为操作系统只是一个平台,用户真正使用的,是平台上的应用,而非操作系统。如果一个操作系统不能提供很好的应用支持,那么这个系统必然很难使用,从而也很难去赢得用户。其次我感觉Linux桌面推广的另一个阻力就是其对硬件的支持相对比较差,最新的硬件往往Linux都没有对应的驱动程序,导致系统本身就无法很好的在这些硬件上运行,不是系统安装不上去,就是系统装上无法正常显示图形,或上不了网,这些都大大阻止了Linux桌面的推广与发展。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绝大多数人从开始了解计算机就是从非Linux系统开始的,而让其转变到另一个系统上面,许多用户是不愿意去做转变的。综上问题,总结起来就是一个原因:生态环境问题。由于Linux桌面用户少,从而导致许多商业公司不会专门为这少部分用户去开发Linux版本的应用,硬件厂商不会去为Linux写对应的驱动代码,资金不会流向Linux桌面,导致用户越来越少,就这样一个恶性循环,导致Linux桌面发展越来越艰难。我想到的解决办法就是找准Linux桌面的优势,其相对较安全,可定制型强,可用于政企等专业系统上,先稳定住部分专业用户,再慢慢向一般用户退广。

第二个方面:作为开发者。作为开发者,Linux无疑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操作系统。Linux是一个开源且开放的系统,其可定制性强,其是优势,但是渐渐也出现了问题,同样是Linux,我们在写代码时,某些时候还是需要了解不同的发行版的实现问题,这样就大大降低了代码的可移植性,虽然目前这些问题不是很突出,但是如果不注意,这些问题就越来越突出。这些问题的出现,归根结底还是由于Linux太过自由。一些组织在努力制定并推广Linux标准,但是收效并不大。

而在国内,在做Linux桌面的公司不多,而且大部分都在艰难的度日,对于国内在做Linux桌面的公司,主要有以下问题:

  1. 相对封闭,没有很好的依靠社区力量,完全实在自己和自己玩。每个公司都想拿下Linux桌面这一部分,但是都拿不下来,高不成,低不就。
  2. 商业话严重。换句话说,就是动机不纯,不是为了做好一个系统,而是为了从政企那里捞钱。
  3. 没有在生态建设方面做努力。用户是需要引导的,国内公司没有这个意识,都是想着用户自己去了解,或者想着其他公司能替自己做,然后自己搭个顺风车。
  4. 国内环境问题。国内盗版软件横生,操作系统更为严重,具体原因,不想多阐述。

以上就是我对参与本次会议的感想,纯属个人思想,如有不正确的点,还望大家批评指正。同时,非常感谢会议主办方为我们提供与会相关的费用,非常感谢。
下面是此次与会相关照片: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